创业培训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创业培训
平均课酬 20062
讲师 48
视频 4
课程 20
授课见证 181

创业培训是对具有创办小企业意向的人员和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企业创办能力、市场经营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并对他们在企业开办、经营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指导,其目的是通过提高企业创办者创业的心理、管理。经营等素质,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使小企业创办者在成功地创办企业,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创造和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创业培训的对象

  创业培训的对象可以是下岗失业人员,也可以是院校毕业生,农村准备向非农产业转移的人员或返乡创业人员。只要有创业愿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都可以申请参加开办企业的培训。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对已经是企业主,但需要提高经营能力的人员进行提高培训。

  培训后实现创业分为创办企业和自谋职业两种形式。前者要在工商部门办理私营企业注册登记;后者是指在工商部门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或在社区举办非正规就业组织。

创业培训的目的

  (1)通过创业培训,培养、提高“创业者”的心理、管理、经营素质,增强其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对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中的“创业者”实施心理、管理、经营素质的培训,帮助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业的自信心。同时,对他们实施市场分析能力、市场竞争意识、组织管理能力的培训,增强他们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造就一批成功的小老板。

  (2)通过创业培训,实现就业倍增效应。部分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创业培训成为小老板,开办了新企业或实体,在解决创业者本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能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3)通过创业培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对创业者进行培训,使这支新生的创业者队伍了解、掌握国家的有关经济法规,学习工商、税务、金融、科技、管理、劳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选准经营方向,减少经营投资的盲目性,从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创业培训的实施模式

  (1)SYB培训模式。这是国际劳工组织针对培养微(小)型企业创办者的需要而专门开发的一个培训项目,在世界80多个国家推广。SYB培训技术于2001年由劳动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实施的试点项目引入中国,现已在50多个城市实施。

  (2)三段式培训模式。将整个创业培训过程分为理论学习阶段、咨询辅导阶段和后续扶持阶段。在理论学习阶段,主要进行创业意识、创业基础知识和有关经济法规教育;在咨询辅导阶段,由咨询委员会专家或培训机构教师对学员制定的《创业计划书》进行分类指导和咨询,帮助学员确定有发展前景、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项目,修改和完善《创业计划书》。第一、二阶段培训时间一般为三至六个月。在后续辅导阶段,主要针对学员在实际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包括为学员在办理档案存放、开业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调整营销策略、申请贷款提供帮助等,这一阶段视实际情况时间可长可短。

  (3)各地自创模式。各地结合实际需要,开发教学计划组织实施创业培训。

  (4)远程创业培训模式。

  上述几种创业培训模式,尽管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各有特点和侧重,但是有一个共性,即都是将创业培训与开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有关活动有机结合,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创业培训的缺陷

  一是创业培训缺乏创新意识

  目前,在创业培训工作中存在着“四多四少”现象,即培训时间短期的多,长期的少,大多两三个月;培训内容趋同的多,有特色的少,大部分集中在美容、美发、厨师、家电、剪裁等领域;培训初级人员的多,培训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少;培训面向地区的人才多,面向全国的人才少。这“四多四少”充分反映了当前在创业培训的思维上还没有冲出旧有的模式。办学理念上还没有实观新的突破。这就制约着创业培训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创业环境不充分

  一方面,对创业的舆论引导不到位,政策法规也不健全。另一方面有些积极的创业措施未能得到落实。在一些地区再就业和创业资金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创业工作的进行。还有劳动力市场狭小,创业培训机构不健全、师资力量薄弱等,都制约着创业培训工作的发展。

做好创业培训应注意的问题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营造创业培训的宽松环境

  一是提供政策扶持,在国家统一政策的指导下,各级政府可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为创业培训打开绿色通道提供政策依据。二是提供环境扶持,落实创业培训的各项相关政策,推动创业基地、创业指导和服务中心建设,探索为新企业创办和发展提供多种服务的方式和途径;组织创业项目推广,举办大型创业活动洽谈会;借助大众媒体,强化舆论引导,介绍国内外创业理念、创业政策、创业典型、创业经验等,为创业培训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提供资金扶持,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的实收情况,因地制宜,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开展创业活动和创业服务。

  二、创新思维,实现创业培训的新突破

  第一、要努力在办学理念上实现新突破。要牢固树立市场导向的理念,根据市场需求,依托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和开办特色培训。

  第二、要规范发展,实现做大做强创业培训机构的新突破。一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应建立起科学的、合理的、灵活的、与创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培训机制。采取多种办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全方位地组织创业人员进行提高素质的创业培训;二是劳动部门要增加对创业培训工作的投入,加大技能开发投入的比重和培训与创业结合的密度;三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单位、团体和个人兴办培训实体,挖掘各级培训机构的潜力,建立多种形式、多个渠道的培训网络;四是着眼于新兴的行业和工种,根据社会的变化及发展需求随时调整培训内容,不断推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创业培训。

  第三、要注重效果,实现创业最大化的新突破。创业培训防止急攻近利的短期行为,不仅要搞短期培训,也要搞中长期培训,不仅要为社会培养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更要为社会培训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使人才有用武之地,实现创业的最大化。

  三、齐抓共管,强化服务

  共青团、工会、妇联、工商、税务、人事、银行、劳动等相关部门都要参与到创业培训上来,实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一是通过大力开发创业信息,交流洽谈,内引外联等多种途径,鼓励和吸引各种参与创业项目的对接,不断拓宽创业渠道。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中介机构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管理、市场等。三是组织协调政府官员、专业人员、学校教师等为创业人员讲课、咨询、答疑解惑及创业项目的推介和指导,以开扩创业人员的视野,提高其创业能力。

创业培训的意义

  (1)创业培训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2)创业培训是促进社区服务业和小企业就业的一项新举措。

  (3)创业培训是职业培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培训与就业最直接的结合点。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