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电商
平均课酬 24630
讲师 291
视频 123
课程 431
授课见证 2267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人们不再是面对面的、看着实实在在的货物、靠纸介质单据(包括现金)进行买卖交易。而是通过网络,通过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信息、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和方便安全的资金结算系统进行交易(买卖)。

上述概念包含如下含义:

电子商务是一种采用先进信息技术的买卖方式。

电子商务造就了一个虚拟的市场交换场所。

电子商务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商务”的集合。

电子商务是一种理念,而非简单的采用电子设施完成商务活动。

电子商务的起源

世界上对电子商务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电子商务的实施可以分为两步,其中EDI商务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Internet商务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的电子商务及其研究起步更晚些,但进展还是比较快的。

1997年底,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上,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敦促世界各国共同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引起了全球首脑的关注。有识之士指出,在电子商务问题上,迟疑一步就可能会丢失市场、丢失机会。

1998年11月18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电子商务问题发言时说,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其应用推广将给各成员国家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

一般来说,电子商务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基于EDI的电子商务和基于国际互联网的电子商务。

  (1)基于EDI的电子商务(20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90年代)

  EDI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产生于美国,当时的贸易商们在使用计算机处理各类商务文件的时候发现,由人工输入到一台计算机中的数据70%是来源于另一台计算机的输出文件,由于过多的人为因素,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人们开始尝试在贸易伙伴之间的计算机上使数据能够自动转换,EDI应运而生。

  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是将业务文件按一个公认的标准从一台计算机传输到另一台计算机上去的电子传输方法。由于EDI大大减少了纸张票据,因此,人们也形象地称其为无纸贸易或无纸交易。

  (2)基于国际互联网的电子商务(20世纪90年代至今)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国际互联网迅速普及化,逐步从大学、科研机构走向企业和百姓家庭,其功能也已从信息共享演变为大众化信息传播。从1991年起,一直排斥在互联网之外的商业贸易活动正式进入到这个王国,因而使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应用的最大热点。以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网络直销模式而闻名的美国Dell公司1998年5月的在线销售额高达500万美元;另一个网络新秀——Amazon网上书店的营业收入从1996年的1580万美元猛增到1998年的4亿美元。

电子商务的优越性

  电子商务提供企业虚拟的全球性贸易环境,大大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水平和服务质量。新型的商务通信通道其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其优点包括:

  (1) 大大提高了通信速度,尤其是国际范围内的通信速度。

  (2) 节省了潜在开支,如电子邮件节省了通信邮费,而电子数据交换则大大节省了管理和人员环节的开销。

  (3) 增加了客户和供货方的联系。如电子商务系统网络站点使得客户和供货方均能了解对方的最新数据,而电子数据交换(EDI)则意味着企业间的合作得到了加强。

  (4) 提高了服务质量,能以一种快捷方便的方式提供企业及其产品的信息及客户所需的服务。

  (5) 提供了交互式的销售渠道。使商家能及时得到市场反馈,改进本身的工作。

  (6) 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即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服务。

  (7) 最重要的一点是,电子商务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电子商务的分类

  电子商务可分为:企业内部、企业间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三种类型。

  1.企业内部电子商务

  通过防火墙,公司将自己的内部网与Internet 隔离,企业内部网(Intranet)是一种有效的商务工具,它可以用来自动处理商务操作及工作流,增加对重要系统和关键数据的存取,共享经验,共同解决客户问题,并保持组织间的联系。一个行之有效的企业内部网可以带来如下好处:增加商务活动处理的敏捷性,对市场状况能更快地做出反应,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2.企业间电子商务 (B2B)

  在电子商务中,公司可以用电子形式将关键的商务处理过程连接起来,以形成虚拟企业。在这种环境中,很难区分哪家公司正在进行商务活动。一家公司在一台台式PC机,网络PC机或移动式电脑上按下一个键就有可能影响一家处于地球另一端的供货公司的业务活动。

  按照IDC公司1997年9月的统计,1997年全球在Internet 网上进行的电子商务金额为100亿美元,而时至2001年,则将高达2200亿美元,其中企业间的商务活动将占其中的79%。无疑,电子商务,尤其是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将成为Internet 上的重头戏。

  尽管眼下网上企业直接面向客户的销售方式发展势头强劲,但为数众多的分析家认为企业间的商务活动更具潜力。Forrester 研究公司预计企业间的商务活动将以三倍于企业-个人商务速度发展。这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现实世界中存在的情形:企业间的商务贸易金额商达消费者直接购买的10倍。

  3.企业与消费者间电子商务 (B2C)

  这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商务类型,以至许多人错误地认为电子商务就只有这样一种模式。事实上,这缩小了电子商务的范围,错误地将电子商务与网上购物等同起来。近年来,随着万维网技术的兴起,出现了大量的网上商店,由于Internet提供了双向的交互通信,网上购物不仅成为了可能,而且成为了热门。由于这种模式节省了客户和企业双方的时间、空间。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节省了各类不必要的开支。因而,这类模式得到了人们的认同,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例如Mushkin公司,这是一家电脑公司,其主要业务为出售存储器件。Mushkin 公司仅仅是一家虚拟企业,它没有实际的零售店。Mushkin 最初仅在Internet 网上创建了主页和产品目录,而订货则通过电话和传真,此后,经过精挑细选,该公司决定选择Intershop 来创建虚拟店面。现在通过电子商务,该公司全天24小时在网上接收订单,它们的主页包括了产品的细节信息及重要信息。这使得它每天都要接受1000余次光顾。在实现了电子商务后,1996年度该公司利润增长高达500%之多。

  4.消费者之间电子商务 (C2C)

  C2C的电子商务模式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在线的交易平台,让卖方在这个平台上发布商品信息或者提供网上商品拍卖,让买方自行选择和购买商品或参加竞价拍卖。

  C2C电子商务的优异者和典型典型有eBay、淘宝网等。

  上述的电子商务模式发展的比较早也相对成熟的,不过我们也应注意到一些已经形成并正在快速发展中的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如:B2G (企业与政府机构间的电子商务)C2G (消费者与政府机构间的电子商务)B2M (企业与相应产品的销售者或经理人之间的电子商务)B2M实质是是一种代理模式。

电子商务的特点

  1.电子商务以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作为支撑体系

  现代社会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技术支撑体系。

  (1)电子商务的进行需要依靠技术服务。即电子商务的实施要依靠国际互联网、企业内部网络等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完成信息的交流和传输,这就需要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技术的支持。

  (2)电子商务的完善也要依靠技术服务。企业只有对电子商务所对应的软件和信息处理程序不断优化,才能更加适应市场的需要。在这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服务成为电子商务发展完善的强有力支撑。

  2.以电子虚拟市场为运作空间

  电子虚拟市场(ElectronicMarketplace)是指商务活动中的生产者、中间商和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以数字方式进行交互式商业活动的市场。电子虚拟市场从广义上来讲就是电子商务的运作空间。近年来,西方学者给电子商务运作空间赋予了一个新的名词"Marketspace"(市场空间,或虚拟市场),在这种空间中,生产者、中间商与消费者用数字方式进行交互式的商业活动,创造数字化经济(TheDigitalEconomy)。电子虚拟市场将市场经营主体、市场经营客体和市场经营活动的实现形式,全部或一部分地进行电子化、数字化或虚拟化。

  3.以全球市场为市场范围

  电子商务的市场范围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市场范围,不再具有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明显标志。其重要的技术基础--国际互联网,就是遍布全球的,因此世界正在形成虚拟的电子社区和电子社会,需求将在这样的虚拟的电子社会中形成。同时,个人将可以跨越国界进行交易,使得国际贸易进一步多样化。从企业的经营管理角度看,国际互联网为企业提供了全球范围的商务空间。跨越时空,组织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员参与同一项目的运作,或者向全世界消费者展示并销售刚刚诞生的产品已经成为企业现实的选择。

  4.以全球消费者为服务范围

  电子商务的渗透范围包括全社会的参与,其参与者已不仅仅限于提供高科技产品的公司,如软件公司、娱乐和信息产业的工商企业等。当今信息时代,电子商务数字化的革命将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与工作方式。它提出的"高新与传统相结合"的运作方式,生产消费管理结构的虚拟化的深入,世界经济的发展进入"创新中心、营运中心、加工中心、配送中心、结算中心"的分工,随之而来的发展是人们的数字化生存,因此电子商务实际是一种新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今天网络消费者已经实现了跨越时空界限在更大的范围内购物,不用离开家或办公室,人们就可以通过进入网络电子杂志、报纸获取新闻与信息,了解天下大事,并且可以购买到从日常用品到书籍、保险等一切商品或劳务。

  5.以迅速、互动的信息反馈方式为高效运营的保证。

  通过电子信箱、FTP、网站等媒介,电子商务中的信息传递告别了以往迟缓、单向的特点,迈向了通向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重要步伐。在这样的情形下,原有的商业销售与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由于任何国家的机构或个人都可以浏览到上网企业的网址,并随时可以进行信息反馈与沟通,因此国际互联网为工商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的高效运营提供了国际舞台。

  6.以新的商务规则为安全保证

  由于结算中的信用瓶颈始终是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的障碍性问题,参与交易的双方、金融机构都应当维护电子商务的安全、通畅与便利,制订合适的"游戏规则"就成了十分重要的考虑。这涉及到各方之间的协议与基础设施的配合,才能保证资金与商品的转移。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