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eap
平均课酬 19696
讲师 50
视频 32
课程 348
授课见证 272

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

员工帮助计划,即通过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诊断、建议,并对员工及其直属亲人提供的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以及改善企业气氛和管理,使企业获得很大收益。EAP的核心目的在于减轻员工的压力,维护其心理健康,使员工从纷繁复杂的个人问题中得到解脱。如今,EAP已经发展成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全面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

员工帮助计划的特点

保密性:专业的EAP咨询机构恪守职业道德的要求,不得向任何人泄露资料,老板和员工都不必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

EAP服务对企业和员工双向负责——为来访者的隐私保密,但是同时协调参与劳资双方的矛盾,有重大情况(如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方及时沟通。EAP服务为来访者建立心理档案,向企业提供整体心理素质反馈报告。

EAP服务方式多样时间高度灵活,有24小时心理热线,有面对面咨询,有分层次分主题的小规模心理培训、有大规模心理讲座。

员工帮助计划的构成要素

  完整的EAP包括:压力评估、组织改变、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压力咨询等几项要素。具体地说,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1)减少或消除不适当的管理和环境因素,对造成问题的外部压力源进行处理。

  (2)对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症状进行缓解和疏导,处理压力所造成的不良反应。

  (3)改变自身不合理的信念、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等,对自身的弱点进行充分认识。

员工帮助计划的服务内容

  EAP提供以下7类服务:

  (1)管理员工问题、改进工作环境、提供咨询、帮助员工改进业绩、提供培训和帮助、将反馈信息传递给组织领导者,及对员工和其家属进行有关EAP服务的教育。

  (2)对员工问题进行保密以及提供及时的察觉和评估服务,以保证员工的个人问题不会对他们的业绩表现有负面影响。

  (3)对那些拥有个人问题以致影响到业绩表现的员工,运用建设性的对质、激励和短期的干涉方法,使其认识到个人问题和表现之间的关系。

  (4)为这些员工提供医学咨询、治疗、帮助、转介和跟踪等服务。

  (5)提供组织咨询,帮助他们与服务商建立和保持有效的工作关系。

  (6)在组织中进行咨询,使得政策的覆盖面涉及有关不良现象或行为,并进行医学治疗。

  (7)确认EAP在组织和个人表现中的有效性。

员工帮助计划的实施操作

  EAP是由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属亲人提供的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

  截至1994年,世界财富500强中,有8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EAP项目。日本企业在应用EAP时创造了一种被称为“爱抚管理”的模式。一些企业设置了放松室、发泄室、茶室等,来缓解员工的紧张情绪;或者制订员工健康修改计划和增进健康的方案,帮助员工克服身心疾病,提高健康程度;还有的是设置一系列课程进行例行健康检查,进行心理卫生的自律训练、性格分析和心理检查等。

  完整的EAP包括:压力评估、组织改变、宣传推广、教育培训、压力咨询等几项内容。具体地说,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是针对造成问题的外部压力源本身去处理,即减少或消除不适当的管理和环境因素;第二是处理压力所造成的反应,即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症状的缓解和疏导;第三,改变个体自身的弱点,即改变不合理的信念、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等。

  如今,EAP已经发展成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其内容包括压力管理、职业心理健康、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纠纷、理财问题、饮食习惯、减肥等等各个方面,全面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目的在于使员工在纷繁复杂的个人问题中得到解脱,管理和减轻员工的压力,维护其心理健康。

  据统计,目前在美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员工常年享受着EAP服务,大多数员工超过500人的企业目前已有EAP,员工人数在100-490的企业70%以上也有EAP,并且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