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管理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发票管理
平均课酬 20000
讲师 1
视频 2
课程 8
授课见证 3

发票管理是指税务机关依法对发票的印制、领购、使用、保管、检查及违法处理的全过程进行筹划、组织、监督、控制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总称,是税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票管理的基本特征

  (1)发票管理的主体是税务机关。

  (2)发票管理是税务机关依法对发票管理客体即发票印制、领购、使用、保管以及检查和违法处理各个环节全过程进行筹划、组织和监督、控制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总称。

  (3)发票管理必须由税务机关依法进行。

  (4)发票管理与税收管理和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紧密相关,是最基础的管理。

发票管理的原则

  (1)有效管理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

  (3)依法管票的原则;

  (4)保障税收有利流通的原则;

  (5)属地管理的原则;

  (6)管税与管票一致的原则;

  (7)专业管理与社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发票管理的作用

  (一)促使企业正确进行会计核算,加强财务收支监督。有效的发票管理通过确立发票的使用原则,规定发票填开和取得的要求,对企事业单位填开或取得的发票本身进行监督控制,保证其合法性、真实性与正确性,促使企事业单位有效地进行会计核算;通过对发票“三性”的检查监督,审核各项财务收支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法规,制止企事业单位弄虚作假、乱摊成本、隐瞒收入,避免贪污浪费,防止损害社会主义财产的行为发生,促使企事业单位加强财务收支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保证经济活动正常健康地开展。可见,发票管理是进行企业财务管理最基础的环节。

  (二)保护合法经营,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发票在经济交往活动中的使用与需求越来越频繁。少数人利用发票这种最通用的经济交往凭证,进行不正当利益的违法活动。如偷逃税款、贪污挪用、行贿受贿、哄抬物价、欺行霸市、铺张浪费、假公济私等等。因此,要保证合法经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尽量减少国家财政收入的损失,就必须加强对发票的管理,实行有效的监督控制。

  (三)控制税源、堵塞漏洞、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国家的税收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发票是税款征收和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发票管理是税收征收管理的重要内容。多年的税收实践证明,要想搞好税收,切实保障国家税收收入,首先必须管好发票。由于利益的驱动,近几年来,一些单位或个人不按规定开具和取得发票,隐瞒应纳税收入,偷逃税收,一些不法分子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税收政策和财务资料的贯彻执行,造成了国家税收大量流失。通过加强发票管理,严厉制裁发票的违法行为,能够有效地堵塞税收漏洞,保障国家财政收入。

  (四)促进廉政建设,纠正不正之风。加强发票管理,保证发票的合法、正确使用,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不少腐败分子利用发票作外衣,掩盖违法犯罪的事实说明,加强发票管理,对于促进廉政建设,防止和减少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发生,促使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