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非人
平均课酬 21060
讲师 390
视频 132
课程 873
授课见证 3195

非人(日语:非人/ひにん Hinin */?)是古代日本的一种社会阶级。非人,字面意思即“不是人”,与秽多同属于社会最底层的贱民,主要从事处刑、卖艺、乞讨等职业。与身份必须世代承袭的秽多不同,非人的后代可以恢复平民的身份。

1871年(明治4年),太政官颁布命令,废止秽多和非人的贱称,非人在法理上获得平等地位。二战后,日本又颁布了禁止歧视秽多、非人(即部落民)的法令,但对非人的歧视仍然存在至今。

来源

非人最初是一个不含有歧视意味的佛教词汇,指所有人类以外的恶魔等生物。《续日本后纪》记载道,在平安时代中的公元842年(承和九年),橘逸势因谋反被剥夺官位和姓,成为非人。这是非人第一次在日本史籍中作为贱民身份出现。

江户时代,非人和秽多同属社会底层的贱民。杀了非人并不算杀人,只需要缴纳罚金就可抵罪。一部分非人是承袭上一代的非人身份,一出生就是非人身份。犯了轻罪、无正当职业营生或生活贫困潦倒的平民也可能被贬为非人。非人受“非人头”的管理,住所称为“非人小屋”。与身份必须世代承袭的秽多不同,非人的后代有恢复平民身份的渠道。

职业

非人的职业受到严格限制,只能从事处刑、卖艺、乞讨等职业。非人负责在执行死刑后打扫刑场、埋葬犯人的尸体。此外,他们也负责照顾传染病患者,以及生病和年幼的囚犯。

河原者(在河边从事屠夫、皮匠等工作的人群)、犬神人(打扫神社周边、埋葬尸体等)、唱闻师(向一般民众传颂经文)、八瀬童子(为天皇送葬、抬轿等)等人群也属于广义的非人,受到社会的歧视。

废止

参见:部落民和部落解放同盟

明治维新开始后,在1871年(明治4年),明治政府颁布了称为“解放令”的太政官布告,废止秽多和非人的贱称,在法理上给予秽多和非人与一般平民平等的地位。但在实际执行上,这些获得解放的秽多和非人被称作“新平民”(指新脱离贱民身份,成为平民),还是受到差别对待。明治时代末期以后,旨在消除对部落民歧视的部落解放运动兴起。二战后,日本政府颁布了禁止歧视秽多非人后代(即部落民)的运动,但对秽多和非人的歧视仍然持续至今。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