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力管理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非人力管理
平均课酬 20921
讲师 230
视频 125
课程 737
授课见证 2999

一、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必要性:

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成效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讲,重要的不是取决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及其工作成效,而是取决于企业各部门的领导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意识和作为。

1、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认为:管理=管人理事+管事理人。本部门的每一件事,都离不开本部门的负责人领导并通过其下属去执行和完成。人力资源部门的事,都与非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2、企业最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往往不是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员中产生,而是从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员中产生。人力资源“空降兵”存活率低,不宜盲目引进。

二、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须正确认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1、企业及企业提供的岗位、平台是面向社会的。

2、员工是社会的,不是企业的私有财产。

3、良性发展的企业,是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起共赢发展的和谐关系。

4、“企业主人翁”与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首创性提出的“岗位主人翁”的关系。

5、正确的忠诚观,不是要求员工忠诚于企业,而是要求员工忠诚于岗位。

6、个人发展速度与企业发展速度之间,是有可能存在矛盾的。

三、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须正确认识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1、没有不合格的下级,只有不称职的上级。

2、最好的管理者,是最好的教练员和服务员。

3、制度不是上级管理下级的工具。

4、上级时刻都是下级的榜样。

5、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认为:《没有任何借口》,有时会成为上级最好的借口。

6、上级如对下级说:“我只问结果,不问过程”。结果恐难如愿。

7、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认为:上级画“木桶理论”给“短板”类的下级看,这种做法可能就是“短板”行为。

四、对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

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了解得越多,就越有助于跟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对整个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帮助也就越大。

1、需要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结构、职能、规划和计划。

2、需要了解企业的人事管理制度,并遵循企业的人事工作流程。

3、需要了解人力资源部门能对自己所在部门及专业工作提供哪些支持和帮助。

4、需要了解能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哪些配合性的工作?从招聘开始,企业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都需要部门及部门负责人的配合,尤其是以下几个方面:

(1)招聘;

(2)试用;

(3)培训;

(4)异动与离职;

(5)考勤、加班;

(6)奖惩、二次分配;

(7)薪酬、考核、激励;(例: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研创的环型递进式考核法。)

5、需要了解员工素质图。

6、需要了解岗位描述。

7、需要了解本课程主讲人刘先明提出的社会性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五、非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须持续发挥好的能力:

1、建设部门文化,给力企业文化的能力。

2、打造具有高绩效特征的团队的能力。

3、创新及营造部门创新氛围的能力。

4、培养、树立、发现、运用好榜样的能力。

5、对人员留住与合理流动的贡献能力。

6、培训、培养和提升下属素质的能力。

7、对员工潜力的挖掘和激发能力。

8、对加班、人工费的控制与贡献能力。

9、促进自己和下属共同实现社会价值的能力。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