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风水
平均课酬 29268
讲师 358
视频 696
课程 1372
授课见证 13049

风水,为五术之一的相术中的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叫地相,古代称勘舆术,目的是用来选择宫殿、村落选址、墓地建设等方法及原则。原意是选择合适的地方的一门学问。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乌、青囊,较为学术性的说法叫做堪舆。从历史上看,风水被广泛用于定位建筑物 - 通常是精神上重要的结构,如墓葬,以及住宅和其他结构 - 以吉祥的方式。根据所使用的风水的特殊风格,可以通过参考当地特征(例如水体,星星或指南针)来确定吉祥地点。

词源

风水一词早见于晋朝郭璞:“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历史

风水的历史相当久远,在古代,风水盛行于中华文化圈,是衣食住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许多与风水相关的文献被保留下来。由文献中可知,古代的风水多用作城镇及村落选址、还有宫殿建设,后来发展至寻找丧葬地形。

“笃公刘,既溥既长。既景乃冈,相其阴阳,观其流泉。其军三单,度其隰原。彻田为粮,度其夕阳。豳居允荒。”这是《诗经》里的一章,说的是周人的先祖公刘相土尝水,观察山川的阴阳向背,选择居外营建住房,和军民一起治理田地,种植庄稼。山坡上建筑栉次邻枇,田野丰收在望,好一派悠哉悠哉的田园风光。这说明至少在周代就有了相土尝水等有必要及实际用途之方案。

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记载了樗里子(严君疾)利用观察风水地理预测未来的事迹。樗里子即秦孝公子,秦惠文王弟嬴疾,由于封于严道,故又称严君疾,是战国时代秦国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史记记载,严君疾晚年的时候,他自择墓地,说“后百岁,是当有天子之宫来夹我墓”。果然在他卒后百岁,刘邦建立汉朝,于渭南建宫殿,其中长乐宫在其墓之东,未央宫在其西,印证了严君疾的预言不假。于是后世的堪舆家皆奉严君疾为相地术正宗。

在汉代形成了初步的临场校察地理风水的理论。风水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从民俗学及建筑学的角度均有研究的价值。

风水在秦汉时开始与民间方术联系起来,和五术的命、卜、相皆有所关联,还说基本构成源自《易经》的卦象,分为看门、主、灶的阳宅相法与看阴宅的相法等现称玄学术数的民间信仰。其主要的流派有三元法、三合法、九星法、阳宅三要法、八宅明镜法、玄空法等。

唐、宋后,不同学派的太极图出现以来,风水与术数、民间信仰已密不可分。

理论基础

“风水术”最早期由一些民间选择居所及适合维生的方法开始,渐渐走入方术人士手上,加入阴阳学说、先天及后天八卦、易经、河图、洛书等,从此把风水术进行学术化。

春秋至秦汉间,这些懂得风水的方士走进皇宫,自此风水术渐渐成为正统性及被认受,到唐代期间更已成为专为皇室服务,禁止民间使用,这时民间的风水术变成私下流传形式,因为皇室成员相信谁找到龙穴便可以称皇称帝。

简单来说,风水理论主要是以阴阳消长理论,配合天(宇宙、太阳等)与地(地球、地理环境)及人(人之居所、所卜葬之地)与时(天地之元运盛衰、万物之生老病死)。

范畴

风水主要分为阳宅风水及阴宅风水。

阳宅风水以生人居住所或办公厅舍为目标的风水选择,除了房舍之外,需一并留意的选择要件包括屋外街道与排水、门位、屋内动线、神位摆放、厨灶位置、办公座位等等。泛指三层楼以上的建筑物内的单位堪察,称之为阳宅风水。当然也因罕见的地理因数而有极少部分之例外,其中牵涉阴宅之高深风水原理。阳宅风水只关系一户人之兴衰。

阴宅风水以去世亲人埋葬地点为目标的风水选择,选择要领包括山脉走向(来龙)、水流向、穴位、埋棺深浅等,而且均需要严格择日以配合先人与后人之八字,以及天上星宿、地下峦头和有穴场的一切事物等之因数。当中窍秘一般人是不能知晓,绝大部分由古至于均是由地师口传亲授予其入室弟子,即使是父子关系没有正式拜门都不可轻传。只因真正的阴宅风水好坏是有着可影响一族人以及其子孙兴衰的力量。亦只有懂得勘察阴宅风水之士,才会被视为是真正的风水师、勘舆学家或是“地师”。

使用风水原则布局阴阳宅的主要目的是获得生活安定的福、经济稳定或发达的禄,以及健康长寿的寿。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