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佛学
平均课酬 20735
讲师 17
视频 6
课程 10
授课见证 127

佛学(英语:Buddhology),对释迦牟尼与佛陀学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于佛教经典的整理与注疏上。它有时被等同于现代的佛教研究,但通常使用在较传统的研究方法上。在不同佛教传统中,产生许多不同的学派。

近代中国著名的佛学研究者,有太虚法师、印顺法师、梁启超、欧阳竟无与吕澂等人。

亦有不少学校会以佛学作为科目教授。以香港为例,更有以专门传授佛教知识的佛学社。

佛教宗派大致分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不同宗派,所依据的经典研究也有所不同。

汉传佛教

汉传佛教指以汉字记载经典或汉字文化圈的佛教,与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形成世界上现存的三大佛教传统。汉传佛教主要流传于中国大陆、朝鲜半岛、台湾、日本与越南等地。当中汉传佛教亦分为佛教十宗。

中国佛教十宗

中国佛教十宗可区分为大乘八宗及小乘二宗。

大乘八宗

密宗

禅宗

净土宗

唯识宗

三论宗

华严宗

律宗

天台宗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