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鞋包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服装鞋包
平均课酬 24042
讲师 211
视频 42
课程 122
授课见证 258

服装是指人们所穿衣装的总称。在人际交往中,服装被视为一张无言的名片,标志着个人身份,随时在向交往对象传递信息。因此,了解有关服装礼仪,有助于规范穿着,增加个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服装的功能

(一)遮体御寒

服饰最初就是为了御寒和遮羞而产生的。在原始社会,猿人以兽皮树叶为遮体之衣,随着人类社会的演变和进步,以及生产力的逐步提高,服装也随之从低级向高级、由野蛮向文明变迁,但无论什么款式的服装,都要与季节相适应,这是服装最起码的作用。

(二)装饰作用

美学家们在评价服装时认为,当气候和温度达到不需要穿衣服的时候,衣服就像装饰品那样起到装饰美化人体的作用。通过服装款式、色彩、工艺、质料、饰物的变化,使人产生一种视觉差,从而达到美化人体、强化美感和掩饰不足的美学效应。

(三)角色作用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社会角色有不同的行为规范,在服饰穿戴方面也有一定的规定。如军人的服装、警察的服装、护理人员的护士服等,因此,服装已成为区别人们职业、身份、地位的标志之一。

(四)表达作用

在社会交往中,服装的款式、质地、颜色常以静态、无声的形式表现出着装者的思想观点、经济状况、社会背景以及个性特征。在一般的情况下,服装是人们思想观念的外化。一个人的思想观念是保守还是开放、新潮还是陈腐,都可以从服装的款式、色彩等方面表现出来。另外,经济状况越好,服装的款式越考究,制作工艺越特别,质地越高档。此外,人们可以借助服装表达自己的不同情绪和情感。一般来说,情绪愉快,服装的款式往往新颖,服装的颜色往往鲜亮;反之,则款式正规甚至古板,颜色深沉。

服装的要素

服装构成的三要素:

服装构成的三要素主要包括面料、色彩、款式。

(一)服装的面料

目前服装的面料主要有:棉布、麻布、丝绸、呢绒、皮革、化纤、混纺等。

1.棉布

优点:轻松保暖,柔和贴身,吸湿性、透气性好。

缺点:易缩易皱,外观不挺括。

2.麻布

优点:吸湿、导热、透气好。

缺点:穿着不很舒适,外观较为粗糙、硬挺。

3.丝绸

优点:轻薄、柔软、滑爽、透气,穿着舒适。

缺点:易皱、吸身、不够结实、褪色较快。

4.呢绒

优点:防皱耐磨,手感柔软,高雅挺括,保暖性强。

缺点:洗涤较为困难。

5.皮革

皮革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经过去毛处理的皮革;另一种是带毛处理的皮革(称裘皮)。

优点:轻盈保暖,雍容华贵。

缺点:价格昂贵,贮藏要求高。

6.化纤

优点:色彩鲜艳,质地柔软,悬垂挺括,滑爽舒适。

缺点:耐磨性、耐热性、吸湿性、透气性较差,遇热易变形,容易产生静电。

7.混纺

优点:吸收了棉、麻、丝、毛与化纤各自的优点,又尽可能避免各自的缺点,而且价格较便宜,所以较受欢迎。

8.优质、高档面料的特点

穿着舒适,吸汗透气,悬垂挺拔,视觉高贵,触觉柔美。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