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养生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国学养生
平均课酬 19190
讲师 22
视频 0
课程 10
授课见证 15

国学养生由当代著名国学专家张其成先生首创提出,他认为:养生之“道”与儒、道、佛、医的“道”是一气贯通的 。

他分别从中医学、易学、儒家、道家、佛家视角梳理国学养生的内容,出版五部国学养生著作,对国学养生概念的丰富和完善用功至深。

养生根基

张其成先生认为:国学养生的根基是什么?毫无疑问是道,具体一点说就是中道、中和之道,阴阳中和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人的基本思维方式。 

张其成先生提出,中医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质的部分。正如习近平主席2010年6月20日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讲话所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原创思维方式,融合了历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精华,吸收了儒家、道家乃至佛家文化的智慧。它是古代唯一流传至今并且仍在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技文化形态。

心灵家园

张其成先生又提出,“国学”,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传统学术文化;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他在《人民论坛》上的文章(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认为:中医是儒释道三家智慧在生命科学上的最佳体现。当代社会,中医是最能反映中国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也是唯一还活着的一种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文化形态。“阴阳中和”体现了儒释道医共同的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

养生分支

张其成先生已经出版《精气神养生法》 《黄帝内经养生大道》、《易经养生大道》、 《道家养生大道》、 《佛家养生大道》、《儒家养生大道》等国学养生著作,从学理上对国学养生的内涵进行了发掘、整理、阐发和丰富、提高。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