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黄金
平均课酬 23290
讲师 86
视频 29
课程 2591
授课见证 2586

黄金是一种贵金属,黄金有价,且价值含量比较高,“金碧辉煌”、“真金不怕火炼”、“书中自有黄金屋”等赞美之词无不表达黄金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位置。要参与未来黄金投资,在黄金市场中获得投资增值、保值的机会,就必须对黄金属性、特点及其在货币金融中的作用有所了解。金是金属王国中最珍贵的,也是最罕最有的一种。金属可分为两大类:铁质的(FERROUS)和不含铁质类(NONEFRROUS)。铁质类的金属包括纯铁和钢,都是产量较多和便宜的金属。不含铁质类可分为3组 : 贵重金属、基本金属和合金。制造首饰乃用不含铁质类的金属。金的质地纯净,拥有娇人的特性,是最受人们欢迎的金属。地质学家的分析报告指出,除了在 1802年才发现的钽 (TANTALUM)之外,金是世上最罕有的金属,这更证明金的罕有性。

  黄金的标识为XAU,白银的标识为XAG。 黄金的价格为每盎司黄金的美元价格。

黄金的由来

  自西元560年前,至1971年布雷顿森林制度终结期间,全球各个国家一直使用黄金作为单一或其中一种货币,国家及人民更早已有积存黄金作为储备的习惯。

  黄金是人类较早发现并利用的金属。由於黄金罕有丶特殊和珍贵,因此有“金属之王”的称号,享有其它金属品种无法比拟的盛誉,其显赫的地位近乎永恒。正因为黄金具有这一“贵族”地位,黄金曾经是财富和华贵的象征。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应用层面不断发生变化,但目前仍然在各国的国际储备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种同时具有货币属性丶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特殊商品。

  黄金在现代金融市场的角色:货币职能下降,在工业和高科技领域方面的应用在逐渐扩大,是全球公认有价值的流通货币,属於世界性的储备。全球争相成立黄金交易所和交易平台,推出众多黄金的投资衍生工具和理财产品,更重要的是,黄金是最多投资者认识的投资工具。

  20世纪60年代前

  黄金作为交易媒介已有3000多年历史。经过一段漫长时期,金本位制度逐渐确立,在1717年成为英国货币制度的基础,至19世纪末期,欧洲国家已广泛实行金本位制度。美国於1900年实行金本位制度。在国际方面,黄金可以自由进出口,用於结算国际收支差额,黄金从收支出现逆差的国家流入收支出现顺差的国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後,英国正式在1919年停止实行金本位制度,但於1926年恢复使用金砖本位制度。而踏入20世纪30年代初,世界经济处於动荡时期,迫使大部分国家放弃以黄金兑换货币的制度,只允许中央银行及各国政府之间进行黄金交易活动。在此情况下,形成了美元兑换制度,使美元可以在联邦储备局兑换黄金。国际间在1934年签署了布雷顿森林协议,确认了这个制度,并一直实行至1971年。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将联邦储备局买卖黄金的官价升至每盎司35美元,联帮储备局与欧洲的中央银行一直致力维持这个兑换价至1968年。

  1960年期间

  由於自由市场对黄金作为制造首饰及投资用途的需求日增,美国连同英国丶比利时丶法国丶意大利丶荷兰丶西德及瑞士成立黄金总库,希望把黄金市价保持在接近官价每盎司35美元的水平。这个新机构实际上是外汇稳定基金的扩展,使财政部在必要时可增加黄金的供应量来压抑自由市场的金价。

  1968年期间

  由於国际货币市场呈现不稳及美国陷入越战而导致美元备受压力,带动全球黄金投机活动不断增加。在此情况下,各国的中央银行暂停黄金总库的运作,而伦敦金市亦停市两星期。伦敦金市停业期间,瑞士信贷银行丶瑞士银行及瑞士联合银行在苏黎世成立金库,进行黄金买卖,南非开始通过苏黎世金库定期沽售黄金。黄金双价制开始推行,将私人及官方黄金买卖划分在两个不同的市场进行。

  1969年期间

  新加坡开放黄金市场予非当地居民。美国解除对1934年前铸造的金币的限制。

  1971年期间

  苏联自1966年停止出售黄金予伦敦後,首次恢复向伦敦售金。

  美国宣布暂停以美元兑换黄金。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艾高连会议上,同意将美元贬值7.89%。十大工业国组织同意美元贬值,把黄金的新官价定为每盎司38美元,上下限波幅不超过2.25%。

  1973年期间

  日本开放黄金进口。

  美元第二次贬值,黄金的官价定为每盎司42.2222美元。

  新加坡开放黄金市场予当地居民。

  1974年期间

  香港自1972年英镑区解体後,开始发展黄金市场。

  欧洲共同体财长达成宰斯特协议,各国中央银行可按市场价互相买卖黄金。

  例如中央银行从自由市场购入黄金,其数量不得用作增加中央银行的净持金量。十国外长同意中央银行可用其黄金储备,按市场计算作为外债的担保。美国总统福特及法国总统狄斯唐同意中央银行可按市价重估其黄金储备。

  1975年期间

  美国开放黄金市场。美国财政部拍卖250万盎司黄金。英国暂停输入於1837年後发行的金币,包括富格林金币。十国组织同意国际结算银行可参与国际货币基金会的拍卖。国际货币基金会成员达成协议,取消黄金官价制度,并以每盎司42.222 2美元的价格,将一半黄金归各成员,同时协议中央银行可在自由市场买卖黄金,而国际货币基金会拍卖其六分之一的黄金储备,所得收入用以援助落後国家。

  1976年期间

  十国组织同意在国际货币基金会修订组织章程前,不会在自由市场购入黄金,但同意国际结算银行可代其购入黄金。德国及瑞士批出2.50亿美元的信贷予意大利,以黄金作抵押。南非宣布以500万盎司黄金作担保,获得外国贷款。国际货币基金会开始每月拍卖黄金,为期4年,共拍卖黄金2500万盎司,另外会把2500万盎归还成员国。

  20世纪80年代

  1980年金价创历史新高,升至每盎司850美元,至1985年则跌至每盎司284美元低位。80年代黄金买卖活动大幅下降,但实金购买量持续增长,尤其以亚洲地区为甚。目前世界主要黄金市场继续维持这种市场状况。各国央行及政府当局在80年代及90年代均有购买或沽售黄金。国际货币基金会(全部成员国)黄金持有量於1995年2月底为9.051亿盎司。

  20世纪90年代

  从1994年至1996年间,黄金价格并没有大波动。由1996年到1999年,价格开始下滑至250美元。此外,投资气氛淡静,亦导致金币及金条囤积需求下降。同时造成在1995年,欧洲及北美等地区的投资转向,致使1996年的交投量下调。

黄金的价值与地位

  首先,黄金是一种资产。黄金的稀有性使黄金十分珍贵,而黄金的稳定性使黄金便于保存,所以黄金不仅成为人类的物质财富,而且成为人类储藏财富的重要手段,故黄金得到了人类的格外青睐。

  黄金史学家格林就指出:“古埃及和古罗马的文明是由黄金培植起来的。”掠取占有更多的黄金是古埃及、古罗马统治者黩武的动力。

   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849年,古埃及统治者先后对努比亚(尼罗河上游一个小国,有丰富的黄金资源)进行了四次掠夺性战争,占领了努比亚全部金矿。公元前1525年至公元前1465年埃及第十八王朝法王又先后发动了两次战争,从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掠夺了大量金银。大量金银流入埃及,使埃及财富大增,使他们有能力兴建大型水利工程,发展农业,兴建豪华宫殿和陵园,为人类留下了巨大的阿蒙神庙遗迹和金字塔。仅图坦哈蒙陵墓中的金棺就重达110公斤。

   公元前47年古埃及被罗马帝国占领,罗马大帝恺撒凯旋罗马时,展示了从埃及掠夺的2822个金冠,每个金冠重8公斤,共计22.58吨;还展示了白银 1815吨。抬着游行的金银重达65000塔兰特,约1950吨。金银的积累使罗马帝国的国力大增,使他们有能力建起一批宏伟的建筑。这些建筑现在虽大多已是残垣断壁,但至今仍在文学、史学、法学、哲学诸方面给人类以深刻的影响。

  黄金也是近代工业文明的物质基础。

  十六世纪新航线的开辟与新大陆的发现,对欧洲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美洲、非洲的黄金及白银流入欧洲,使欧洲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增加。在16世纪葡萄牙从非洲掠夺黄金达276吨;西班牙从美洲掠夺的金银更多,16世纪末西班牙控制了世界黄金开采量的83%。金银的大量流入,造成了欧洲物价的上涨,出现了第一次价格革命,对欧洲封建主义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7世纪葡萄牙为了对抗西班牙,而与英国结盟,并向英国的工业品开放了市场。此时在葡萄牙控制下的巴西黄金开发高潮兴起,巴西黄金完全有可能转化为资本,而使葡萄牙完成工业革命,但由于统治者的封建专制,葡萄牙成了黄金漏斗,大部分黄金流向了英国。仅流入英国国库的黄金就有600吨,再加上其他国家的流入,使英国迅速地积累了巨额的货币资本,率先于1717年施行了金本位制,为英国的金融体制提供了可靠的经济担保。所以此时发生的第二次价格革命,不仅没有影响英国的金融业,反而为英国商品的出口创造了条件,英国产品出口量占了全世界总量的1/4。工业革命终于在英国发生了。

  当代黄金所扮演的角色虽已有所改变,但是各国仍然储备了约3.1万吨的黄金财富,以备不测之需;还有2万多吨黄金是私人拥有的投资财富。所以有人认为现在人类数千年生产的约14万吨黄金中有4成左右作为金融资产,存在于金融领域,6成左右是一般性商品,主要的功能是用于消费。

  其次,黄金是一种货币。黄金作为货币的历史十分悠久,出土的古罗马亚历山大金币距今已有2300 多年,波斯金币已有2500多年历史。现存中国最早的金币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铸造的“郢爱”,距今也己有2300多年的历史。但是这些金币只是在一定范围内、区域内流通使用的辅币。黄金成为一种世界公认的国际性货币是在十九世纪出现的“金本位”时期。“金本位制”即黄金可以作为国内支付手段,用于流通结算;可以作为外贸结算的国际硬通货。虽然早在1717年英国首先施行了金本位制,但直到1816年才正式在制度上给予确定。之后德国、瑞典、挪威、荷兰、美国、法国、俄国、日本等国先后宣布施行金本位制。金本位制是黄金货币属性表现的高峰。世界各国实行金本位制长者二百余年,短者数十年,而中国一直没有施行过金本位制。之后由于世界大战的爆发,各国纷纷进行黄金管制,金本位制难以维持。二次大战结束前夕,在美国主导下,召开了布雷顿森林会议,通过了相关决议,决定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但美元与黄金挂钩,美国承诺担负起以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国际义务。但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相继发生了数次黄金抢购风潮,美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先是放弃了黄金固定官价,后又宣布不再承担兑换黄金义务,因此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瓦解,于是开始了黄金非货币化改革。这一改革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到1978年修改后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获得批准,可以说制度层面上的黄金非货币化进程已经完成。

  马克思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正如在金本位制之前,黄金就发挥着货币职能一样,在制度层面上的黄金非货币化并不等于黄金已完全失去了货币职能:

  ——外贸结算不再使用黄金,但最后平衡收支时,黄金仍是一种贸易双方可以接受的结算方式。

  ——黄金非货币化并未规定各国庞大的黄金储备的去向,就连高举黄金非货币化大旗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仅规定处理掉1/6黄金储备,而保留了大部分黄金储备,显然为自己留了一根货币黄金的尾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诞生的欧元货币体系,明确黄金占该体系货币储备的15%。这是黄金货币化的回归。

   ——黄金仍是可以被国际接受的继美元、欧元、英磅、日元之后的第五大国际结算货币。大经济学家凯恩斯揭示了货币黄金的秘密,他指出:“黄金在我们的制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可以取代它。”现在黄金可视为一种准货币。

  第三,黄金也是一种商品。做黄金饰品(包括首饰、佛像装饰、建筑装饰等)和黄金器具,是黄金最基本的用途。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金饰日益从宫廷、庙宇走向了民间,由达官贵人们的特权变成了大众消费。现在每年世界黄金供应量的80%以上是由首饰业所吸纳的。

  由于黄金价格昂贵和资源的相对稀少,限制了黄金在工业上的使用,工业用金占世界总需求量的比例不足10%。但是有专家认为,今后首饰用金将会趋向平稳,工业用金的增长将是带动黄金供需结构变化的重要力量,所以黄金的商品用途还需从多方面去开拓。

   当前黄金商品用途主要是首饰业、电子工业、牙医、金章及其他工业用金。应该承认,目前黄金的商品用途仍是十分狭小的,这也是黄金长期作为货币金属而受到国家严格控制的结果。今后随着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金融黄金的商品属性的回归趋势加强,黄金商品需求的拓展对黄金业的发展将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