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化妆品
平均课酬 27187
讲师 78
视频 53
课程 100
授课见证 310

化妆品是指以涂搽、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品。

化妆品的分类

  (1)按用途分为:发用类、护肤类、美容修饰类、香水类。

  发用类:包括洗发、护发、养发、固发、美发类化妆品。

  护肤类:包括膏、霜、乳液、化妆用油类等护肤化妆品。

  美容修饰类:包括胭脂,香粉类、唇膏类、洁肤类化妆品,指甲用化妆品类、眼部用化妆品类。

  香水类:包括香水类、化妆水类等液体状化妆品。

  目前我国化妆品卫生许可就按这四类发放。

  (2)按功效和监管形式分为:普通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

  特殊用途化妆品分为九类,包括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怯斑、防晒。

  育发: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

  染发: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

  烫发: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脱毛: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美乳: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健美: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

  除臭:有于消除腋臭的化妆品。

  祛斑: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

  防晒: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轻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功能的化妆品。

  除防晒产品外,均不进行功效评价。

  (3)按产品形态、生产工艺特点分为:乳化状化妆品、悬浊化妆品、油状化妆品、粉状化妆品、淀状化妆品、膏状化妆品、喷雾状化妆品、笔状化妆品、其它化妆品。

  乳化状化妆品:各种膏霜、洁面霜、粉底霜、营养霜、冷霜、雪花膏、发乳、洗发香波等。

  悬浊化妆品:香粉蜜、染发剂等。

  油状化妆品:如发油、按摩油、防晒油、发蜡等。

  粉状化妆品:如各种香粉、痱子粉、爽身粉、粉饼等。

  淀状化妆品:唇膏、除臭剂。

  膏状化妆品:如护发素、洗发膏、睫毛膏等。

  喷雾状化妆品:如喷雾发胶、香水、脱毛剂、花露水等。

  笔状化妆品:眉笔、唇线笔等。

  其它化妆品:香粉纸、香水纸、摩丝等。

化妆品的原料

  不同的化妆品使用时有不同的感觉和性能,而不同的性能又是由化妆品不同的原料决定的.当前用于制造化妆品的原料大致可分为基质原料和辅助原料两类。(一)基质原料  1.油脂和蜡

  常用的油脂、蜡类原料有:

  (1)硬脂酸(C17H35COOH):可由牛羊油、兽骨油或硬化的植物油进行水解而制得.白色固体,熔点69.3℃、比重0.837,不溶于水,可溶于醇、醚等有机溶剂.工业品通常为硬脂酸55%与棕榈酸45%的混合物,是制造雪花膏、冷霜的主要原料。

  (2)羊毛脂:羊毛脂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胆甾醇及其脂肪酸脂,其色微黄,略有特殊臭味,分无水与有水两种.无水羊毛脂不溶于水,微溶于90%的酒精,能溶于苯、乙醚及热的乙醇中;有水羊毛脂含水分约25%~3O%,溶于氯仿与乙醚后能将水析出.羊毛脂可使皮肤柔软、湿润,并能防止皮肤脱脂,是冷霜等膏霜类化妆品的主要成分.。

  (3)白油(液体石蜡):无色、无味的油状液体,是液体烷烃的中等碳链混合物,能溶于乙醚、苯、氯仿,不溶于水和酒精.白油能使皮肤正常的呼吸、排出汗液.白油是化妆品中应用最广的一种油溶性原料,可配制肤霜、冷霜、蜜、发乳等乳剂类、膏霜类化妆品。

  (4)蜂蜡:主要成分是棕榈蜂蜡醇酯、蜂蜡酸和其它高碳石蜡.其为白色略黄的固体,略有蜂蜜气味,不溶于水,可溶于乙醚、氯仿及油类中,是制造冷霜、唇膏、发蜡的重要原料。

  2.溶剂类原料

  水和溶剂是许多液体、膏状及浆状化妆品配方中不可缺少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和配方中的其它成分相配合,使制品保持一定的物理性质.

  (1)水:用于化妆品的通常是去离子水,要求水质纯净,无色、无味,无Ca2 + 、Mg2 + 。等金属离子,无杂质.

  (2)乙醇(酒精):无色挥发性液体.在化妆品生产中,利用其溶解、挥发、无菌和收敛性,广泛用于制造香水类化妆品的生产。

  (3)丙三醇(甘油):无色或微黄稠厚液体,有吸湿性,是配制雪花膏、牙膏、香蜜等的原料,主要用作滋润剂。常用溶剂类原料还有:丁醇、丙酮、异丙醇、乙酸乙酯、甲苯等。

  3.粉状类原料

  粉状类原料是组成香料等粉类化妆品的基本原料.粉类制品应有良好的滑爽性、吸附性、吸收性和遮盖性,其滑爽性是依靠滑石粉的作用实现的,硬脂酸常用作香粉的粘附剂,粉类制品一般以沉淀碳酸钙(CaCO3)、碳酸镁(MgCO3)或硅藻土等作为吸收剂,以氧化锌(ZnO)、钛白粉(TiO2)作为遮盖剂。

  (1)滑石粉:主要成分3MgO.4SIO2.H2O,白色粉末,优质滑石粉,具有薄层结构,并有定向分裂的性质,这种结构使滑石粉具有光泽和滑爽的特性.

  (2)碳酸钙(CaCO3)和碳酸镁(MgCO3):碳酸钙不溶于水,可溶于酸,具有吸收汗液和皮脂的性质,无色无光泽的细粉,有除去滑石粉闪光的功能,具有良好的吸收性.碳酸镁是白色轻质粉末,主要用作吸收剂,吸收性较碳酸钙强,用量过多会吸收皮脂造成皮肤干燥,一般不宜超过15%。

  (3)氧化锌(ZnO)和钛白粉(Ti02):氧化锌对皮肤有缓和干燥和杀菌作用,无色、无臭,不溶于水,能溶于酸、碱.钛白粉是白色无定形粉末,不溶于水及稀酸,溶于热的浓硫酸和碱,遮盖性极强,用量在10%以内,应注意钛白粉对某些香料的氧化变质有催化作用。

  4.胶质类原料

  胶质类原料是使固体粉质原料粘合成型,使含有固体粉质原料的膏状产品分散悬浮稳定的辅助原料.常用的胶质原料是天然或合成的树脂类产品,常用于化妆品的有:黄蓍树胶、阿拉伯树胶、果胶、羟甲基纤维素纳盐、聚乙烯吡咯烷酮、淀粉等.(二)辅助原料  1.酸、碱性原料

  酸性原料是用来控制化妆品的PH值,调配中性或微酸性产品用的,有的酸性原料有抗氧化作用,常用的有:柠檬酸、乳酸、硼酸等.碱性原料 一能与脂肪酸或其它类似物质作用形成表面活性剂而起乳化作用,常用的无机碱性原料有:KOH、NaOH、硼砂等;常用的有机碱性原料有:三乙醇胺—N[CH2CH2OH]3、三异丙醇胺—N[CH2CHOHCH3]3等。

  2.化妆品用色素

  (1)有机合成色素:包括染料、色淀和颜料.

  (2)无机颜料:氧化锌、二氧化钛、氧化铁、炭黑等,它们对光的稳定性很好,不溶于有机溶剂。

  (3)天然色素:胭脂红、红花、胡萝卜素、姜黄和叶绿素等。

  3.防腐剂和抗氧化剂

  防腐剂包括杀菌剂和除味剂,它能抑制细菌及微生物的生成.常用的有几类:

  (1)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醇类防腐剂,又称“尼泊金” ,毒性较低,不挥发,稳定,在酸性、碱性或中性溶液中均有活性,对化妆品的色、味均有影响。

  (2)咪唑烷基脲、3-丙二醇、2-溴-2-硝基-1,3-丙二醇等,对皮肤无毒性、无刺激,低浓度,与尼泊金酯类配合使用,抗菌效果良好。

  (3)其它:山梨酸、乙醇、多种芳香油、安息香酸及钠盐。

  化妆品中的油脂成分易发生酸败,在化妆品的油脂中加人抗氧化剂,可减缓或抑制油脂的酸败.重要的抗氧化剂有: 叔丁基羟甲基苯甲醚(BHA)、二叔丁基甲酚(BHT)、去甲二丁愈创酸(NDGA)、没食子酸丙脂等。

  4.香精和香料

  香精是选用几种至几十种天然合成的单体香料,按香型、用途、价格等要求调配而成的混合体,可直接用于化妆品中,使其具有优雅舒适的香气.香料可分为天然和合成香料.天然香料包括植物香精,如香叶油、橙叶油、玫瑰浸膏、荣莉净油等;动物香料如四大名香:龙涎香、麝香、灵猫香、海狸香.合成香料包括单纯香料和混合香料。(三)新开发的营养性原料  化妆品中除了一般的成分外,还常常加有药物、药剂,许多药剂不仅有药用价值,还能补充皮肤缺乏的营养成分,因此这些药剂又称为营养性原料。

  1.维生素A

  维生素A有吸收紫外光的功能,维生素A的分子结构中含有较长的共轭双键体系,共轭体系中的π电子能吸收入λ=290~400nm的紫外光而产生π→π * 的跃迁。维生素A还能防止表皮细胞角化,对雀斑有较好的疗效。

  2.骨胶原(动物天然提取物)

  骨胶原的氨基酸易被皮肤内的胶原吸收,制成膏体擦用后,有非常舒适的感觉.并且这种可溶性骨胶原有保护皮肤水分的作用,对滋润皮肤、预防皮肤老化有显著的功效,含骨胶原的化妆品可使色素明显减退,减少面部皱纹,对治疗手足部皲裂效果良好。

  3.芦荟(植物天然提取物)

  芦荟制剂能增强皮肤角质层的吸附性和结合水分子的能力,能使失去弹性的干性皮肤的干燥角质层水化,并恢复皮肤原有的光滑、柔润的良好的弹性.芦荟所含的多种药剂成分、生物活性物质、营养成分等,对皮肤粗糙、面部皱纹、疤痕、雀斑、座疮等均有特效,对皮肤和头发有保护作用,用芦荟提取物作化妆品添加剂制成的防晒霜,除了能有效地防止皮肤因阳光照射而引起的皮肤炎症及皮肤变黑之外,还能防止紫外线。

  目前,动植物提取物以及各种中草药这些天然原料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天然原料被发现、开发,应用于各种化妆品中,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天然原料的开发利用将是化妆品发展一个趋势。

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化妆品产业己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化妆品的研究与生产曰新月异,突飞猛进,质量优良、使用方便的各种化妆品产品层出不穷。当今我国化妆品产业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垄断趋势

  改革开放以后,化妆品产业吸引外资15亿美元以上,建立三资企业570多家。目前我国化妆品合资企业的化妆品年销售额达170亿元以上,占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50%的以上。化妆品合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其销售额的大幅度上升,使我国化妆品市场出现了集中垄断趋势。由于市场上竞争对手实力相差悬殊,收购、重组使得我国化妆品市场的垄断趋势更为明显。

  2.地域趋势

  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主要集中于沿海地区,且销售市场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在沿海地区中,广东己成为全国化妆品产销大省。目前广东省持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2000余家,约占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一半左右,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3.产品结构趋势

  从我国化妆品工业的产品消费结构发展趋势看,美容类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尚未列入的男用化妆品和婴幼儿化妆品必将会有较大的发展,其市场前景广阔。NIVIA、Biotherm等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都加大男式化妆品研究的力度。男式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运动型化妆品在具备防汗、保湿、消炎、杀菌等独特功效后将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

  4.消费趋势

  第一,市场层次化日益清晰。我国化妆品市场层次更为丰富,如普通化妆品市场、专业护理用品市场、儿童用品市场、男士用品市场、中老年用品市场、高档或低档护肤品或者换个角度,如冼发水市场、冼面奶市场、美容院市场、特殊护理市场等等。第二,消费层次化益个性化。化妆品的消费群体正逐步年轻化,随着资讯的曰益发展,女性对美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产品提出了更多、更为个性化的要求。

  5.化妆品企业OEM发展趋势强劲

  我国劳动力廉价,再加上化妆品原料价格低廉、生产技术含量不高,那些没有能力做品牌的化妆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其生产优势与各大公司合作,实现贴牌经营,这其实对化妆品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极佳的机会。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