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礼仪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教师礼仪
平均课酬 19000
讲师 20
视频 2
课程 13
授课见证 42

教师礼仪的作用

1、教师礼仪的作用

(1)教师良好的礼仪形象,便于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

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都很强,当学生第一次与教师接触时,会特别注意教师的仪表装束、言谈举止。教师大方得体的衣着,彬彬有礼的言行,有利于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正面形象,便于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

(2)教师威信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它的形成不仅与教师的学识、能力等密切相关。

同时也受教师外在形象的影响。举止文雅、仪态端庄的教师形象,有助于教师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反之,不注意个人仪容仪表、形象欠佳的教师,往往成为学生背后议论的对象,从而使教师威信的树立大打折扣。

(3)教师良好的礼仪形象,有利于塑造学生的形象。

教师自身形象直接影响学生形象的塑造。教师在施教的同时,学生通过对教师形象的观察、模仿,形成对自己形象的定位。教师形象是许多学生模仿的榜样,从而继续对学生的形象设计起着不容忽视的引导规范作用。

(4)教师良好的礼仪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育效果的好坏。

如果教师不仅口说并且能真正身体力行,必然能留给学生良好的师者形象,获得学生的尊重。这样学生就会“亲其师”而“信其道”,便于教师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教育实效。良好的教师形象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也有重要作用。

2、教师礼仪的基本内容:教师礼仪是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

(1)摆正位置,以学生为本。

教师在工作岗位上,不得误人子弟。教师不能非议党和政府、不能蔑视我国宪法和其他法律、不能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不能和科学唱对台戏、不能和我国的法律唱对台戏、不能做出有损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事情。这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规范做法。

教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宽以待人,以学生为中心,有自知之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人师表者,不能信口开河。

(2)端正态度。宽以待人,要善于包容。

要容人,容忍自己的同事有不同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模式、容忍不同的学科有不同学科的教学特点、容忍不同的学校有不同学校的要求、容忍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偏好和兴趣。教师要有适应性和包容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