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思维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结构化思维
平均课酬 21383
讲师 43
视频 5
课程 36
授课见证 56

结构化思维是指在思考分析解决问题时,以一定的范式、流程顺序进行,首先以假设为先导,对问题进行正确的界定,假设并罗列问题构成的要素,其次对要素进行合理分类,排除非关键分类,对重点分类进行分析,寻找对策,制订行动计划。其是一种思维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管理方法。

  一个人在进行问题解决时(包括解决难题, 记忆,写作等)能站在整体的角度,遵循启发性的原则,充分发挥左右脑的功能,通过对问题的自我理解和分析,充分利用已有的认知结构透彻地认识问题,合理的分解问题,循序渐进,逐步求精,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认知结构,全面完整地对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和解决。对对象和问题做全面完整的思考,这是结构化思维最重要的基础和特征,反映了思维的系统性和广度;对对象和问题分解求精,做深入透彻的思考,反映了思维的深刻性和深度;对对象和问题做充分联想,启发了对对象认识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线索,拓展了问题解决的视野,反映了思维的开放性,也体现了思维集中性与发散性的统一;重点或关键点突出,思维层次鲜明,反映了人类解决复杂问题和认识复杂对象的能力;自我表述对对象和问题的认识,充分表达了对对象和问题的理解,将你的理解能力发挥到极至,反映了你对对象和问题理解认识的透彻程度,也是一个将新知识同化到你已有的认知结构的过程;富有个性的自我表述,既体现了个体的思维特征,也充分发挥了左右脑功能,反映了思维的形象性,直观性,独特性;结构化思维所表达的认知结构精炼简洁,思维过程扼要清晰,形象流畅,反映了人类认识复杂对象和问题的本质的能力。

结构化思维的基本原理

  结构化思维方法就是以事物的结构为思维对象,以对事物结构的积极建构为思维过程,力求得出事物客观规律的一种思维方法。布鲁纳指出“掌握事物的结构,就是以允许许多别的东西与它有意义地联系起来的方式去理解它,简单的说,学习结构就是学习事物是怎样相互关联的。”


结构化思维的特征

  (1)以假设为导向,严格的结构化

  “以假设为导向”的思维方法是一种结果逆推的思考方式,具体包括:首先定义问题(或目标),列举所有可能的答案(或道路),然后运用 除法,找出相对最优解(最近的道路)。由于思考环境都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正向推进思维时会因思维过于发散而难有结果;而从结果逆推的思考方式可以一步步缩小选择范围,最终使我们的思考聚焦于那些最有利于达到目标的方面。

  (2)以终为始,运用3P(Purpose,Principle,Process)原理,强调全面系统快速解决问题

  Purpose——目的,做一件事的时候首先考虑其意义目的,意义目的明确后,确定是否有实现这个目的的方法?衡量标准?Principle——原则,开展这些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些原则选择相应的流程和方法。Process—— 流程,要实现最终的目标和结构,需要开展哪些工作?这些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是什么?应该如何匹配时间和资源?确保工作有效控制。

结构化思维的三种定位

  结构化思维有三种定位,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原因、决策、计划涵盖时间维度的过去、现在与将来,针对其三种时间的状态,可以概括为“视角多元性、影响跨期性、层级互适性”。视角多元性要求拓宽与提升“当下”问题分析的角度与维度;影响跨期性涉及问题过程的“时序”关联;层级互适性阐明现实解决问题的人因其角色不同所反映的不同的思维要求。

结构化思维的步骤

  确定目标——资源分析——制订计划。

  例如:很多朋友都应该有过装修的经验。回顾一下装修的过程,就是一个通过结构化思维来完成的系统工程(虽然是个很简单的系统工程):

确定目标——决定装修方案;

资源分析——需要哪些材料,需要多少人,用多少预算花多长时间来完成;

制订计划——装修过程管理,什么时间买哪些材料,材料进场时间,开工时间,中间验收时间,终验时间,最终验收等等。

结构化思维的作用

  结构化思维的本质就是逻辑,它是将零散的思维,灵感,知识,信息,数据,还有其它种种用一种框架收拢起来,这样让繁复的问题简化,并获得一种分析的方法,甚至是量化的工具,使我们可以透过现象看事物的本质。长期进行结构化思维训练,可以提高我们系统分析问题以及统筹规划工作的能力,使我们的思维及表达更加缜密、灵活和有条理。

  结构化思维,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技能,掌握了这一管理技能,将使你在职场竞争和市场竞争中,获得以下优势:能够快速完成方案,而且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获得老板的赏识,客户的青睐;能够制作出周密的商业计划,从而牢牢地控制住企业生命线;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在纷繁的市场上,先人一步走向成功;能够有效地安排好学习与工作,快速掌握新岗位、新工作所需知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结构化思维的培养

  结构化思维,首先是一种思维方式,其次才是一种管理方法。因此,对于更多的刚刚走上管理岗位的朋友来说,需要经过有意识地持续训练,才能够培养起这样的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好脑子”不如“烂笔头”,纸和笔是训练结构化思维的最有利的工具。

  首先,强烈建议希望学习结构化思维的朋友,要勤于写作。

  任何一篇文章,包括文学作品,都是结构化思维的产物。我们很多朋友觉得写东西太难,其实症结不在于对文字的把握,而恰恰是对缺乏对思维结构的把握。所有文章,必然要有“中心思想”,这就是结构化思维中的“确立目标”;为了表述这个“中心思想”,必然要分段陈述,各个段落有各自的“段落大意”,来支持“中心思想”,这个就是结构化思维中的“资源分析”;提纲出来以后,分段展开陈述形成文字,就是结构化思维中的“制订计划”。很多朋友写文章写着写着,或者写不下去了,或者跑题了,如是几次就失去了写作的信心。其实在此刻遇到的障碍,正是你在“结构化思维”训练中的不足,抱着哪怕推翻重写的决心坚持写下去,也就突破了“结构化思维”培养过程中的自身障碍,持之以恒,结构化思维就会形成自己固有的思维习惯。

  其次,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哪些是复杂问题,因人而异)需要决策时,养成如下习惯:

  ①准备好笔和几张纸;

  ②在一张纸上写下几个可能的目标,想到就写,不要在此时要求自己思考周密,反正是草稿;

  ③在另一张纸上对第一张纸上的目标实现所需要的资源分别列出,列的时候可暂时不考虑资源冲突,有助于你对每一个目标都考虑周全,而不瞻前顾后。这时你已经具备了几个备选方案,给他们编上号;

  ④在第三张纸上再结合资源冲突,对第二纸上的各个编号方案分别列出“好处”与“风险”;

  ⑤以“两害相权取其轻”为原则,在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方案;

  ⑥对选择出来的方案进行精加工,形成一个可执行方案。可执行方案的标准是:该方案中的资源是你具有而且可支配的;方案中有明确的时间限制;方案中各环节都具有可检查的指标;方案最终有交付物。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