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经络
平均课酬 21760
讲师 50
视频 28
课程 18
授课见证 49

经络在中医学认为是人体中联络脏腑与肢体,运行气血的通路,大者为经脉,经脉的分支为络脉。血行脉中,气行脉外。人的生机,靠的是气血的维护与营养。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说明的是人的气血旺盛,平衡,运行通畅。气血的补充靠的是精髓的产生,精亏髓亡,死期可知。精髓的产生又与脏腑的功能相联系。经络的记载详见于《内经》和《难经》,此前则有汉墓出土的《脉书》。

据《汉书·王莽传》所述,东郡太守翟义造反事败,被诛连三族,而逃脱的余党王孙庆则于公元16年被捕后,被王莽下令作活体解剖。据记载:“翟义党王孙庆捕得,莽使太医、尚方与巧屠共刳剥之,量度五脏,以竹筵导其脉,知其终始,云可以治病。”中医以竹片插入活体后,只发现血管,却与经络不相吻合。据讲中医从此放弃解剖人体来寻找经络。

1963年,朝鲜一位名为金凤汉的医师,在《朝鲜医学科学院杂志学报》(Journal of the DPRK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第5期上发表了长达40页、题为《论经络系统》(On the Kyungrak system)的论文,宣称找到了经络,并将之命名为“凤汉管”(Bonghan duct)和“表层凤汉小体”(Bonghan corpuscle)。

此次发现震惊全球医学界,大阪市立大学医学部副教授藤原知组织了研究小组,进行重组回溯性实验研究,但经过大量实验之后,并未发现“凤汉管”和“表层凤汉小体”的确实证据。1962年二月金凤汉因此获得朝鲜艺术与科学贡献的最高人民奖章。 奥地利的组织学权威Von Kellner G在同类研究之后,指所谓的“凤汉小体”只是一种胚胎发育期残留下来的小器官,不可能有所谓的经络功能。1966 金凤汉在发表第五篇经络研究报告后失踪, 他的研究所,경락(京泰爱泰),也关闭了。 关于金凤汉跳楼自杀之传闻不可信。

有最近的研究支持金凤汉的发现。

在1990年代,在中国大陆政府的推动下,上海复旦大学成立一个研究小组,尝试对经络进行系统研究。

费伦教授是一个精于分子物理学的化学家,采取了非西方医学主流的做法,首先放弃遵从西方生理学对人体的理解,而将经络视为一种所谓“虚拟组织”的新式组织,直接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去分析经络附近的组织。在此研究之前,天津一个研究小组曾经发现,针刺入穴位时,会使穴位周围产生大量的钙离子。据此,费伦小组判断穴位附近,应该存在可以随时释放钙离子的钙库。小组于是用核磁共振,观察对活人腿上“胃经”的“地层”施针过程,同时对另一条人腿进行同步解剖,企图了解人腿经脉结构。

结果发现,小腿上胃经穴位的“地层”停针之处,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的骨间膜上。骨间膜是一种缔组织,西方主流医学对它的了解,仅止于它连结人体组织的功能。小组割下该片骨间膜,送到实验室进一步研究。小组用质子加速器分析,发现钙、磷、钾、铁、锌、锰、铬等金属离子,而穴位上的离子含量,比非穴位高出四十到两百倍不等。小组接着分析该片骨间膜的结构,发现“它是由三条胶原纤维构成纤维条,再由五条纤维条卷成一束,数量繁多的这种线束结成片状”。小组认为这种类似光纤维的胶原组织,便是经络的物理基础。

研究小组在中国大陆的《科学通报》1998年3月号上,发表一篇名为《经络物质基础及其功能性特征的实验探索和研究展望》的名文章,展示相关的研究结果。小组并在2000年应邀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传统医学研讨会”中发表成果,也在2001年“两岸中医药研讨会”中发表。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