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金融理财
平均课酬 22500
讲师 7
视频 1
课程 4
授课见证 8

金融理财是指理财主体在延迟当期消费基础上,根据自身收支预算约束和风险收益偏好,在金融市场选择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金融工具与产品,以追求财富与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实现预期投资收益与效用满足最大化的活动。

金融理财的起源和发展

  金融理财起源于美国,在20纪30年代由保险营销人员提供最早的个人财务规划服务。

  严重的经济危机给人们未来生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保险公司提供的可以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甚至为客户量身定做的保险产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个人理财发展为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业,并占据个人金融服务领域第一的位置。

  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富裕的普通消费者无法凭借个人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各种财务资源来实现自己短期和长期的生活、财务目标。原因如下:

  1、美国社会所推崇的超前消费观念,致使大多数人担忧缺乏足够的个人存款以应付日益增长的个人债务,从而保证生活的财务安全和自主。

  2、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政策,使消费者必须考虑如何通过自己在职期间的理财,使退休后仍能过上舒适的生活。

  3、美国个人税收制度的复杂,迫切需要称职的专业人员对其生活中的所有税收问题进行合理的筹划。

  4、随着社会富裕程度的增加,富裕起来的群体不知如何处理资产的传承。

  5、跨国公司的并购、税收的非对称性、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和自由化、金融工程化、金融资产的证券化,使消费者面对许多难以理解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因此,消费者就急需寻求称职、有良好职业道德,以追求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己任的专业投资理财人员

金融理财的分类

  1、根据金融理财内涵的不同,全融理财可以分为生活理财和投资理财两大类

  生活理财

  是指金融理财专业人士根据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和财富资产状况.帮助客户设计与其整个生命的生涯事件相关的财务规划.包括房地产投资与居住规划、教育与培训、保险、个人税收筹划、退休规划等各方面。专业理财人士通过向客户提供生活理财服务,帮助客户保障生活品质,即使到年老体弱或收人锐减的时候,也能保持自己所设定的生活水准,最终实现人生的财务自由、自主和自在。

  投资理财则

  是在现有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基本生活目标得到满足的基础上.理财主体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将资本投资于金融市场风险收益特征各异的理财工具和产品.以取得合理回报和实现财富的积累。理财主体在科学、理性理财理念引导下.通过投资理财活动可以在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和资产的流动性前提下.追求投资的最优回报;或者实现企业资产的累积、生产经背规模的快速扩张、经营业绩的提升并向产权所有者提供优厚的投资收益;或者加速个人与家庭财富的成长.实现最大限度的财务自由.提高生活品质。

  2、根据金融理财对象的不同,金融理财可以分为货币市场理财、资本市场理财、金融衍生品市场理财、其他理财市场理财

  货币市场理财

  是指理财主体将资金投资于大额存单、短期国债、短期融资券、未到期商业票据、外汇、证券回购、央行票据、短期理财产品等货币市场工具与产品的理财活动。由于货币市场工具与产品通常具有期限短、风险小、流动性强的特征,因此货币市场理财具有理财风险小、收益率较低但收益率稳定的特点,适合风险偏好低的防守型理财主体的理财组合配置。

  资本市场理财

  是指理财主体将资金投资于股票(股权)、中长期债券、证券投资基金、权证等资本市场工具与产品的理财活动。由于资本市场工具与产品通常具有期限较长、风险较大、流动性较差的特征,因此资本市场理财具有风险较大、收益率较高但收益率波动性较大的特点,适合有一定风险偏好的理财主体的理财组合配置。

  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理财

  是指理财主体将资金投资于杠杆性的金融期货、金融期权、可转换工资债券、融资融券交易等金融衍生品市场工具与产品的理财活动。由于金融衍生品市场工具与产品具有杠杆性和产品构造的复杂性,具有风险很大、收益不确定性很高和套期保值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特征,因此金融衍生品市场理财具有风险极大、收益波动性高的特点,故要求理财主体必须具有很高的风险承受、判别和控制能力,适合于有很强风险偏好的理财主体或套期保值的理财组合配置。

  其他理财市场理财

  是指理财主体参与黄金、艺术品、邮币卡等理财工具与产品的投资活动。艺术品和邮币卡投资的专业性很强,相关投资品估值十分复杂,需要理财主体具备独特的鉴赏与价值评价技能和独到的投资眼光。从这个意义上讲,邮币卡和艺术品投资绩效的不确定性很高。黄金一向被认为是财富的象征。理财主体可以通过投资实金、黄金期货与期权、金矿股票等方式参与黄金市场的理财活动。投资黄金是较安全的理财方式,特别是投资实金具有明显的保值增值功能,类似于购买了一份财产保险。

金融理财的基本流程

  1、建立与定位理财师与客户的关系

  金融理财师应该解释并以书面形式说明将向客户提供的服务,金融理财师以及客户各自的责任都应得到严格界定。理财师应对其薪酬给付方式向客户明确说明。理财师与客户应就合作期限及决策方式达成一致

  2、收集客户金融信息,包括客户理财目标

  金融理财师应向客户收集有关信息,客户及理财师应各自陈述对客户个人生活目标及理财目标的构想,完成讨论和实施决策的时间框架,并对风险做出评估。在提出具体理财建议之前,理财师应将所有相关信息收集完整。

  3、分析评估客户财务状况

  金融理财师应分析并评估客户的状况并就需要采取的理财措施做出决策。根据客户所需要的服务类型,金融理财师可能提供的理财建议包括资产、负债、现金流、保险覆盖度、投资组合及避税战略等各方面的分析。

  4、起草并提出金融理财建议及备选方案

  金融理财师应在客户所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提出与理财目标相对应的理财建议。理财师应与客户进行充分讨论,力求让客户对理财师的分析及建议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以便于客户做出科学的决策。理财师也应听取客户的意见,对理财建议进行合理修改。

  5、实施实现目标的计划方案

  理财师与客户应就理财计划的实施方案达成一致。理财师可能自己实施理财方案,也可能以“教练”的身份指导客户完成整个理财过程,并在必要时与股东、律师等专业人士进行充分协调。

  6、监督方案的实行

  理财师应与客户就理财计划过程的监督人选达成一致。若监督的实施人为理财师本身,则理财师应及时向客户做出阶段性报告,回顾总结计划的实施并依据情况的变化对理财计划做出修改。

我国金融理财的现状及前景

  在中国,理财业务是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居民收入作为反映这种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也在不断提升。

  (一)个人理财需求

  一方面,随着中国的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随着中央银行连续多次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开征利息税等措施的实施,使居民银行存款可获收益大幅下降,他们逐渐开始寻求通过最优储蓄和其他投资工具的组合,使未来生活有所保障的同时扩大投资收益的来源。

  (二)个人理财供给

  随着中国金融体制的转型,资本市场中投资产品,各类保险产品特别是人寿保险产品的迅速推出。

  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金融市场的完全开放,伴随着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和相关金融创新产品的引进,金融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过程,实质上也是商业银行围绕客户的金融需求进行金融创新的过程。

  因此,个人理财规划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成为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完善服务功能的突破口,并且我国商业银行普遍将这种业务的创新视为在目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下推动业务综合化发展的主要方向。

  (三)市场前景

  家庭财产的持续增长,给金融理财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从理财业务本身来看,它至少需要有两个条件,首先是要有富裕的居民,没有财产就谈不上对它的打理;第二是要有金融工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生产力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