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金字塔原理
平均课酬 20543
讲师 23
视频 17
课程 73
授课见证 213

Barbara Minto的金字塔原则是一项层次性、结构化的思考、沟通技术,可以用于结构化的写作过程。 Minto的金字塔原则假设,你已经知道如何写出漂亮的句子和段落, 它所关注的是,你落笔之前的思考过程。

  Minto的这项写作思考方法要求表述者(写作者)在写作之前先对那些提纲挈领的中心思想进行归类。 支持性观点可以基于:

归纳推理: 论证的前提支持结论但不确保结论的推理过程。 它们落在金字塔的第二行,每一项都针对写作报告的一个具体问题(如,为什么,怎么办,你怎么知道的)

演绎推理: 结论为前提事实必要条件的推理过程。 一项逻辑性地导致另一项。

  Minto认为,给出观点或者论点的最好方式就是像这样进行结构化的思考。

  金字塔模型还揭示了如何运用SCQA架构,即“情境(Situation)、冲突(Complication)、问题(Question)、答案(Answer)”架构来确定你打算在文章中进行阐释的中心思想以及你的观点的安排次序。

一个常见的情境是知识工作者必须快速形成关于复杂问题的报告。

上述情况的复杂化的例子是这些文本的创作者有一个倾向得到边被跟踪。 当然事件的局限性也是一个麻烦。 还要注意,读者一般都厌烦那些又臭又长的报告。

因此,问题就转变成了: 如何在短时间内产生一篇简明扼要的报告?

答案就是运用Minto提供的思考和写作技术。

金字塔原则的应用

  这项技术对公司内负责撰写分析性报告的人士大有裨益,公司高管的决策往往有赖于这些人的研究报告。 你或许经常听到高管们抱怨,尽管花了很长时间去读这些报告,仍然不得要领。 这项技术适用于各种体裁的文书 —— 从1页纸的备忘录、50页的报告,到300页的厚书,从简单的幻灯片到复杂的多媒体演示。 具体而言,它能够帮助使用者:

创造性地思考、清晰地辨析、准确地表述观点。

定义复杂问题,建立清晰的写作目标。

评估文章所要表达的各层思想及其相对重要程度。

使推理结构化,使论述更为连贯、透明。

分析、确定论据的效用。

金字塔原则的流程

金字塔原则一般具有以下一些步骤:

搭建金字塔。

在SCQ框架内结构化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

撰写引人入胜的概要与要目。

金字塔原则的优点

缩减写作初稿的完成时间。

增强文章的清晰度。

缩减文章的长度。

总的效果是使文章的中心思想跃然纸上、映入读者脑海。省了读者的阅读麻烦。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