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口才
平均课酬 27585
讲师 560
视频 303
课程 674
授课见证 2339

口头表达能力即说话的能力(简称口才),表现为对演讲、对话、报告、讨论、 答辩、谈判、授课等各方面所具有的技巧与艺术的运用。

口头表达方式

口头表达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即席发言;二是凭记忆讲;三是有准备的脱稿讲;四是照稿宣读。

(1)即席发言。

这种发言不是事先准备好的,而是 在发言过程中受到某些事物的刺激或在谈话时联想和诱发出来的,这种发言是临时性的发言。即席发言,首先要注意观察周围事物的变化,在认真听取别人发言的基础上,引起震动取之精华,使其思想展开,有言可发;其次,要思维 敏捷,善于逻辑归纳综合,通过对方的发言,迅速形成自己思想脉络的发言提纲。虽其无准备,但谈吐有条理;再次,要有广博知识,占有丰富的材料。虽其是临时发言,但能旁征博引,举一反三,语言活泼,内容生动。

(2)凭记忆讲。

这是事先写出的稿子,记在脑子里,最后用语言表达,这里面要讲究记忆的方法,要克服困难,花费相当大的功夫用脑子记,这种表达的优点是眼光始终注视观众,可观察到群众的表情,不足的是,演讲时精神较为紧张,担心讲错、遗忘、卡壳、造成影响,这种方式一般不适用于大型会议或工商界专题报告等。

(3)有准备的脱稿讲。

这种演讲不必写出稿子,只是写个提纲就可以。 其提纲主要包括论点、事例和必要的数字,不受书面词句的限制,可避免因记忆错误使演讲出现卡壳。在主要论点上演讲,可较自由地发挥,讲起来也会生动、形象、深刻,这种演讲要准备认真,思维和反映要快,提纲要字迹清楚, 能一目了然,要按页排好,切勿遗失。

(4)照稿宣读。

这种演讲一般适用于重大的会议或技术性很强的会议。口头表达的方式特点,是把主体与客体在时间与空间紧密结合,讲、听直接见面,随时观察听者的反映,灵活调整内容,调 整气氛。如果是对话、讨论、谈话、辩论,则可直接听到对方的意见,进行针对性强的回答。这就要求经理人好学不厌,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取广博的知识,无论是在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时事政策方面,还是文学艺术、历史哲学、音 乐美术方面都要钻研、熟悉,在表达时旁征博引,妙趣横生,思路清晰,口齿清楚,知识广泛,形成自己的风格。

口头表达技巧

口头表达的技巧主要包括坚定信心,配合恰当的姿态,注意口语修饰,利用悬念手法,根据反应调整内容等。掌握了这些技巧,才能进一步提高口头表 达的效果。

(1)坚定信心是成功进行口头表达的基础。

在演讲中,信心十足,才能精神饱满,情绪高昂,给职员以力量;才能冷静地应付场内的各种变化;才能有力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反之,缺乏信心,则会精神紧张,语无伦次,使 演讲失败。增强信心的途径,一是提高认识,消除自卑感;二是熟悉听众的情况;三是认真准备讲稿;四是熟悉会场和扩音等设备情况;五是事前要演练,提前入场,稳定情绪。

(2)语言修辞是口头表达的关键。

口头表达主要是用语 言来影响听者,口语修辞的好坏,直接影响听众的情绪。因此,务必在口语修辞上下些功夫。这就要求语脉要连贯,讲话要富于逻辑,推理论证严密;语法要符合规范,要有口语特点,要用简单句;避免复杂句,杜绝病句;词句要精 心修饰,遣词造句要精心安排,口头说明清楚、准确,形象生动。可运用比喻、夸张、借代、排比修辞方法,注意运用大众化语言;发音要标准、吐字清楚,简明扼要,声调要有节奏;语言色彩要适合听众特点,这样才具有思想性、逻 辑性、趣味性、启发性,使之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激动人的目的。

(3)恰当的姿态、仪表,是口头表达成功的主要方面。

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包括穿着、容貌、风度等,所以,演讲时要举止端正,服装整洁,彬彬有礼。仪表是演讲 者给听众的第一印象。通过面部的姿态变化来表达感情,有助于表达,能唤起听众的思想共鸣。目光是表情的最活跃的因素,是传神之物,是心灵之窗,最富有感染力,要学会用眼睛说话,来沟通和听众之间的感情。动作是指身体姿态和手势,动作要自然,要适当,能唤起听者对你的注意,达到预期的目的。 此外,在演讲中利用悬念这种方法,可吸引听者注意力,促使他们想象、思维、推理、判断,加深对演讲的理解。

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

(1)看书学习,积累知识。要养成看书的习惯。

“书是知识的源泉”,也是语言的基础,口才的好坏决不是信口开河,东扯西拉,而是言之有物,生动感 人。因此,要博览群书,善于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仅是企业管理、科学经理人方面的知识,还要通晓天文地理、物理、化学、心理、历史、艺术、体育方面的知识,熟记古今中外名人的某些精辟的论述,能生动、形象、幽默地表达 历史上一些大的事件轶事趣闻,出口成章,旁征博引,发挥自如,扣人心弦。

(2)在培养思维能力上狠下功夫。

语言是思维的反映,思维是语言的基础。一名优秀的经理人要想出口成章,唤起听者的情绪,就必须要有较强的思维能 力,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深刻考虑问题,反应敏锐,分析深刻和逻辑严密。特别是在辩论和谈判过程中,常常要立即回答对方提出的问题,稍有迟钝,犹豫不决,就会吃亏,就影响全局。因此,要善于应付各种情况的变化,针对对方 提出问题平时大脑材料丰富,你就会脱口而出,冷静自若,很有分寸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表现出大将风度。要想反应敏锐,就要在平时加强训练,注意学习,在实践中观察事物的规律,在各种会议上敢于上阵不胆怯,不断磨炼, 遇到问题冷静处理,认真分析,妥善解决。要想分析透彻,经理人要善于学习,注意总结,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超前意识强,能够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并能处理解决这些问题,分析出来的问题,层次、条 理清楚、透彻、深刻、入木三分,令人佩服。要想逻辑严密,主题鲜明,观点突出,条理清晰,语言大众化,流畅、恢谐,能够抓住听众的心理,围着你的讲话来考虑问题,这就要求论点、论据充分,说理性强,结构严谨、逻辑性强, 一层一个意思,一个道理,归纳总结得贴切、准确。

(3)多实践,苦练表达技巧。

要熟悉掌握口头表达技巧,惟一办法就是多实践,苦练。练口齿,学发音,学习普通话,校正不正确的发音。如朗读, 听录音进行自我练习。练姿态,重点是要学习在不同场合、地点,如何使用表情。多实践,练胆量,提高技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