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矿产
平均课酬 21796
讲师 32
视频 8
课程 53
授课见证 46

矿产资源是指在地壳内部或表面天然形成的固态、液态或气态堆积体, 它们现在能够、或潜在地可以成为有经济价值的开采对象。

矿产资源的分类

  矿产资源按属性和用途可分为四大类:

  能源矿产:如煤、石油、天然气、地热等;

  金属矿产:如金、银、铜、铁等;

  非金属矿产:如石灰岩、白云岩、花岗岩、大理岩、粘土等;

  水气矿产:如矿泉水、地下水、二氧化碳气等。

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

  (1)资源总量大,人均占有量少。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第3位,而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 ,居第53位,个别矿种甚至居世界百位之后。

  (2)富矿少,贫矿多。我国矿产资源是贫富兼有。但富矿少,贫矿多,大多数矿产品位低,能直接供冶炼和化工利用的较少,加之开采中采富弃贫,使矿产品储量下降,富矿越来越少。

  (3)地区分布不平衡。我国矿产资源分布不平衡,矿产品的加工消费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但矿产资源则主要富集在中部或西部地区。

  (4)规模小。生产效率低。我国已探明的2万多个矿床,多为中小型矿床,大型矿床只有80o多个,具有明显的大型矿床少、中小型矿床多的特点。我国可露天开采的煤炭储量仅占总储量的7% ,而美国、澳大利亚则分别为60% 和70%左右。

  (5)注重传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非传统矿产资源利用少。非传统矿产资源是指由于当今技术、经济原因尚未进行工业利用的资源和尚未被看作矿产的、未发现其用途的潜在资源。或虽为传统矿产但因地质地理原因极难发现的矿产资源。中国传统矿产资源的研究和开发规模较大,非传统矿产资源方面则进行得较少.而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一些矿业大国。对非传统矿产资源发现与开发的研究高度重视。

  到目前为止,我国45种主要矿产的探明储量有相当部分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到2020年。资源保证程度就更低。在我国现已探明的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200o年可以保证需求的有29种。到2010年将下降到24种,而到2020年则仅有6种,特别是绝对需求量大的石油、铁、铜、铝、硫、磷等重要矿产。

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所谓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是指在矿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应该作到合理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的开发水平及能力.力求形成一个科学的矿产资源开发体系;通过加强矿区环境保护,改善旷业生态环境,来维护矿产资源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矿产资源与旷业经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1.发展性

  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理论所坚持的基本点就是:(1)必须满足当代人对旷业产品的需求,尽可能使矿产资源得到最充分合理的利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物资、精神支持;(2)在矿产品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 矿业自身能获得稳定的、与社会平均水平同步增长的经济效益。

  2.协调性

  (1)矿产资源开发力度与矿产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应协调,要求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保持一定的储采比,矿业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排放不能超过生态环境的承载力;(2)矿产资源开发各部门之间的协调。(3)矿业部门与社会其他产业之间的协调,力求就矿产资源开发对其他产业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3.公平性

  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要求矿业生产在满足当代社会各种需求的同时.不能牺牲和损害后代人的利益。要保证矿产资源与生态环境具有可持续性,就是要保证既在同代人之间有能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实现矿产资源及生态环境资源的合理配置。但是.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且总存量有限,而人类对其需求却是无限的。如果仅就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存量而言.矿产资源的公平配置是不可能实现的,也即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矿产资源公平配置,必须考虑到矿产资源存量的扩大、种类的增多、二次资源的回收和替代资源的研究开发等。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