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劳动关系
平均课酬 20789
讲师 19
视频 5
课程 18
授课见证 79

劳动关系又称为劳资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对劳动关系作了明确的界定,是指劳动者与所在单位之间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关系。《劳动法》从法律的角度确立和规范劳动关系,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关系的法律规范。

劳动关系的法律特征

  《劳动法》中所规范的劳动关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法律特征:

  1、劳动关系是在现实劳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关系,与劳动者有着直接的联系。

  2、劳动关系的双方当事人,一方是劳动者,另一方是提供生产资料的劳动者所在单位。

  3、劳动关系的一方劳动者,要成为另一方所在单位的成员,要遵守单位内部的劳动规则以及有关制度。

劳动关系的基本内容

  1、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在工作事件、休息时间、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劳动纪律及奖惩、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等方面形成的关系。

  2、此外,与劳动关系密不可分的关系还包括劳动行政部门与用人单位、劳动者在劳动就业、劳动争议以及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关系。

  3、工会与用人单位、职工之间因履行工会的职责和职权,代表和维持职工合法权益而发生的关系等等。

  正确处理企业劳动关系,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兼顾各方利益原则。

  2、协商为主的解决原则。

  3、以法律为准则。

  4、劳动争议预防为主。

  企业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改善内部劳资关系:

  1、立法。

  2、发挥工会及党组织的作用。

  3、培训主管人员。

  4、提高职工的工作生活质量。

  5、职工参与民主管理。

劳动关系的分类

  1、按实现劳动过程的方式来划分,劳动关系分为两类:

  1)直接实现劳动过程的劳动关系,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由用人单位直接组织劳动者进行生产劳动的形式,当前这一类劳动关系居绝大多数。

  2)间接实现劳动过程的劳动关系,即劳动关系建立后,通过劳务输出或借调等方式由劳动者为其他单位服务实现劳动过程的形式,这一类劳动关系目前居少数,但今后会逐年增多。

  2、按劳动关系的具体形态来划分,可分为常规形式:

  1)即正常情况下的劳动关系。

  2)停薪留职形式。

  3)放长假的形式。

  4)待岗形式,下岗形式。

  5)提前退养形式,应征入伍形式等等。

  3、按用人单位性质分类,可分为:

  1)国有企业劳动关系。

  2)集体企业劳动关系。

  3)三资企业劳动关系。

  4)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等等。

  4、按劳动关系规范程度划分,可分为:

  1)规范的劳动关系,即依法通过订立劳动合同建立的劳动关系。

  2)事实劳动关系是指未订立劳动合同,但劳动者事实上以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并为其提供有偿劳动的情况。

  3)非法劳动关系,如:招用童工和无合法证件人员;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等情形。等等。

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的联系与区别

  当劳务关系的平等主体是两个,而且一方是用人单位,另一方是自然人时,它的情形与劳动关系很相近,从现象上看都是一方提供劳动力,另一方支付劳动报酬,因此两者很容易混淆。还有一种派遣劳务人员或借用人员的情形,致使两个单位之间的劳务关系与派出或借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紧密地交叉在一起。这是它们相联系的一面。

   在劳动关系调整工作中,时常遇到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并存的情况,弄清两者的区别,对于做好劳动人事工作,正确适用法律、妥善处理各类纠纷,显得特别重要。从整体上看,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的区别主要有五点:

  1、主体不同

  劳动关系的主体是确定的,即一方是用人单位,另一方必然是劳动者。而劳务关系的主体是不确定的,可能是两个平等主体,也可能是两个以上的平等主体;可能是法人之间的关系,也可能是自然人之间的关系,还可能是法人与自然人之间的关系。

  2、关系不同

  劳动关系两个主体之间不仅存在财产关系即经济关系,还存在着人身关系,即行政隶属关系。也就是说,劳动者除提供劳动之外,还要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服从其安排,遵守其规章制度等。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虽然法律地位是平等的,但实际生活中的地位是不平等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用人单位是强者,劳动者是弱者。而与劳动关系相近的劳务关系两个主体之间只存在财产关系,或者说是经济关系。即劳动者提供劳务服务,用人单位支付劳务报酬。彼此之间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而是一种相对于劳动关系当事人,主体地位更加平等的关系。

  3、劳动主体的待遇不同

  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除获得工资报酬外,还有保险、福利待遇等;而劳务关系中的自然人,一般只获得劳动报酬。

  4、适用的法律不同

  劳动关系适用《劳动法》,而劳务关系则适用《合同法》。

  5、合同的法定形式不同

  劳动关系用劳动合同来确立,其法定形式是书面的。而劳务关系须用劳务合同来确立,其法定形式除书面的以外,还可以是口头和其他形式。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