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辽宁
平均课酬 25833
讲师 6
视频 14
课程 14
授课见证 151

辽宁号航空母舰(代号:001型航空母舰,舷号:16,简称:辽宁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隶下的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也是中国第一艘服役的航空母舰。

辽宁号航空母舰前身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号于乌克兰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建造工程中断,完成度68%。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于2002年3月4日抵达大连港。2005年4月26日,开始由中国海军继续建造改进。解放军的目标是对此艘未完成建造的航空母舰进行更改制造,及将其用于科研、实验及训练用途。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辽宁号,交付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2013年11月,辽宁舰从青岛赴中国南海展开为期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期间中国海军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主编组了大型远洋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群编列近20艘各类舰艇。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除美国海军外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单国海上兵力集结演练,亦标志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

2018年4月12日,辽宁舰编队亮相南海大阅兵 。

发展沿革

苏联时期,其军事指导思想首先否决了核战争能够赢得战争胜利的观点,核战争“不可能成为达到政治战略目的的手段”,所以苏联和俄罗斯海军仍然重视常规武装力量建设,鉴于苏联和俄罗斯航空母舰舰载机数量有限,质量跟不上,且不可能为航空母舰配备像美国航母战斗群那样的护航舰队,因此,适当增强航母自身的攻击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以牺牲舰载机的数量来装备强大的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与传统航空母舰的发展趋势格格不入,但是苏联海军并没有把航空母舰作为一个主要的进攻反击力量,而是将航空母舰作为一种辅助力量,将航空母舰的载机能力与巡洋舰的攻击能力集成在一起,一定程度上不仅增强了库兹涅佐夫号与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自身的攻击能力和防卫能力,也可以减小航空母舰编队规模。从而用航空母舰掩护导弹巡洋舰和攻击核潜艇进入还击来犯航空母舰的攻击阵位,然后利用苏海军具有强大攻击力量的导弹威慑/击毁来犯航空母舰。这就是之所以在这种军事指导思想下建立的苏联海军,即使没有像西方那样先进的航空母舰,但是却能够与西方航母舰队相抗衡的条件。

1982年5月7日,经过反复酝酿98年停工荒废在黑海造船厂的瓦良格号和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做出了按照1143.5设计方案建造第三代载机巡洋舰的决定。继第一艘航母“定单105”(1143.5设计方案的工厂编号,“定单105”就是库兹涅佐夫号载机巡洋舰)于当年9月开工后,1983年苏联军方决定建造第二艘航母“定单106”,同样由当时乌克兰联盟共和国的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承建。按照当初的设计,两艘同级载机巡洋舰的满载排水量为67000吨,全长306米,比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仅短22米。

舰艏飞行甲板高度距离水面有七层楼高,舰艉飞行甲板宽度73米。航母最多可容纳大约60架战机,飞行甲板前部有12具SS-N-19反舰导弹发射器。其主要使命是确保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安全和战斗效能的发挥,消灭敌方海上和基地的海军兵力。1985年12月4日,“定单106”在造船台安家落户。到了1988年,“定单106”船体建造成功,并于当年11月25日下水。1990年7月, “定单106”被命名为瓦良格(Varyag)号,以纪念在1904-1905年日俄战争中沉没的瓦良格号巡洋舰。截至1991年11月,瓦良格号的建造率已达68%。

1998年3月中旬,创律集团以两千万美元购入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准备将其进行改造 。如今,在沉寂了三年之后,在大连港接受改建的瓦良格号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瓦良格号航母在大连造船厂船坞上出现,众所周知,如果只是一般的商业改装,基本上不用进入船坞作业,只涉及室内安装而已。图片显示瓦良格号保养非常完好,尽管没有进行喷漆、外部设备安装,但是过去三年显然进行了必要的维修,这并非是商人的作为,商人必须把商品尽快投放市场,赚取回报。瓦良格号显然得到国家的支持并且另有用途。特别是来自中国军方的战略评论家张召忠少将公开声称“它将是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再度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航母热潮。

苏联解体后,在分家时出于“因地制宜的考虑”,瓦良格号由乌克兰共和国获得(在最初的几年之内名义上仍归属俄黑海舰队)。但由于乌克兰经济情况不佳,无力继续建造,工程就此停工,半途而废。所以这艘航母仅具外表,形同一艘海上浮台,被长时间遗弃在尼古拉耶夫市的海岸边。期间,俄罗斯也曾与乌克兰方面商谈瓦良格号航母的赎买问题,但谈判均以失败而告终。1998年,创律集团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买下瓦良格号,声称要将其改造成一个大型海上综合旅游设施。

1999年7月,创律集团雇用一艘拖船,拖着瓦良格号开始了漫长的航程。启航前,买方要求在舰艉的明显位置标明即将落户的新港名称。因此,在瓦良格号的名字旁边,出现了英文“KINGSTOWN”字样(金斯敦,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首都)。当该船驶抵土耳其北部黑海水域,通过土耳其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时,“在第三国的提醒下”,土耳其政府加以拦阻,强行命令瓦良格号退回黑海。随后在8月,瓦良格号又试图通过海峡,又遭到土政府的拦阻。瓦良格号被阻挡在黑海中,漂荡了很长时间后,又返回原海港。

中国与土耳其的交涉一直持续到2001年下旬。中国不断强调,将完全负担瓦良格号通过海峡的安全保险费用以及万一造成损失的赔偿问题,并从中国派遣几艘大马力拖船来协助拖行瓦良格号,保障通过海峡的航行安全。由于中国方面以对土耳其输出武器技术等条件,原本支持国防部长米尔扎欧鲁立场的土耳其军方,态度开始转变;在2001年7月,土耳其军方总参谋长凯维芮柯鲁应邀访问北京,由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接见。随后在8月初,土耳其军方照会总理府,建议放行瓦良格号。在此同时,土耳其政府也提出经贸上的交换条件,要求中国开放对土耳其的旅游,争取每年有200万人次中国观光客到土耳其,估计可让土耳其赚进20亿美元外汇;在8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访问土耳其,期间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向土耳其提供3.6亿美元经济援助,并同意对土耳其开放观光旅游。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