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化妆品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美容化妆品
平均课酬 28052
讲师 69
视频 25
课程 81
授课见证 130

化妆品是指以涂搽、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品。

化妆品的分类

(1)按用途分为:发用类、护肤类、美容修饰类、香水类。

发用类:包括洗发、护发、养发、固发、美发类化妆品。

护肤类:包括膏、霜、乳液、化妆用油类等护肤化妆品。

美容修饰类:包括胭脂,香粉类、唇膏类、洁肤类化妆品,指甲用化妆品类、眼部用化妆品类。

香水类:包括香水类、化妆水类等液体状化妆品。

目前我国化妆品卫生许可就按这四类发放。

(2)按功效和监管形式分为:普通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

特殊用途化妆品分为九类,包括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怯斑、防晒。

育发: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

染发: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

烫发: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脱毛: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美乳: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健美: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

除臭:有于消除腋臭的化妆品。

祛斑: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

防晒: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轻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功能的化妆品。

除防晒产品外,均不进行功效评价。

(3)按产品形态、生产工艺特点分为:乳化状化妆品、悬浊化妆品、油状化妆品、粉状化妆品、淀状化妆品、膏状化妆品、喷雾状化妆品、笔状化妆品、其它化妆品。

乳化状化妆品:各种膏霜、洁面霜、粉底霜、营养霜、冷霜、雪花膏、发乳、洗发香波等。

悬浊化妆品:香粉蜜、染发剂等。

油状化妆品:如发油、按摩油、防晒油、发蜡等。

粉状化妆品:如各种香粉、痱子粉、爽身粉、粉饼等。

淀状化妆品:唇膏、除臭剂。

膏状化妆品:如护发素、洗发膏、睫毛膏等。

喷雾状化妆品:如喷雾发胶、香水、脱毛剂、花露水等。

笔状化妆品:眉笔、唇线笔等。

其它化妆品:香粉纸、香水纸、摩丝等。

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化妆品产业己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化妆品的研究与生产曰新月异,突飞猛进,质量优良、使用方便的各种化妆品产品层出不穷。当今我国化妆品产业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垄断趋势

改革开放以后,化妆品产业吸引外资15亿美元以上,建立三资企业570多家。目前我国化妆品合资企业的化妆品年销售额达170亿元以上,占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额50%的以上。化妆品合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其销售额的大幅度上升,使我国化妆品市场出现了集中垄断趋势。由于市场上竞争对手实力相差悬殊,收购、重组使得我国化妆品市场的垄断趋势更为明显。

2.地域趋势

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主要集中于沿海地区,且销售市场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在沿海地区中,广东己成为全国化妆品产销大省。目前广东省持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2000余家,约占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一半左右,成为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3.产品结构趋势

从我国化妆品工业的产品消费结构发展趋势看,美容类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尚未列入的男用化妆品和婴幼儿化妆品必将会有较大的发展,其市场前景广阔。NIVIA、Biotherm等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都加大男式化妆品研究的力度。男式化妆品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运动型化妆品在具备防汗、保湿、消炎、杀菌等独特功效后将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

4.消费趋势

第一,市场层次化日益清晰。我国化妆品市场层次更为丰富,如普通化妆品市场、专业护理用品市场、儿童用品市场、男士用品市场、中老年用品市场、高档或低档护肤品或者换个角度,如冼发水市场、冼面奶市场、美容院市场、特殊护理市场等等。第二,消费层次化益个性化。化妆品的消费群体正逐步年轻化,随着资讯的曰益发展,女性对美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产品提出了更多、更为个性化的要求。

5.化妆品企业OEM发展趋势强劲

我国劳动力廉价,再加上化妆品原料价格低廉、生产技术含量不高,那些没有能力做品牌的化妆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其生产优势与各大公司合作,实现贴牌经营,这其实对化妆品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极佳的机会。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