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管理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门店管理
平均课酬 22357
讲师 312
视频 233
课程 866
授课见证 3516

门店管理是指对门店的所有指标的管理。门店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型业态,在门店购物已成为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方式之一。门店的投资发展是一种见效比较快,但风险及投资成本较高的一种行业。但随着商品经济的到来,很多创业人士看好门店投资,如门店出售,门店出租,门店转让。门店要想获得重大的回报,还是要看门店所在繁华位置程度。

门店管理的主要条件

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虽然门店将会有很大的发展,但在进入这一业态之前,我们必须了解它的入门条件,否则处于盲目状态下的投资只能造成规划的不合理和网点布局的重复建设,浪费投资;同时急功近利经营定位不准,也会造成企业缺乏竞争力,使消费者的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

1、从发达国家门店的发展经验

当人均GDP2000美元时,人们对食品需求的重点由品质转至门店;3000美元时,开始出现门店;6000一7000美元时,门店进人快速发展期。2002年,我市人均GDP为21090.9元人民币,大约2500美元左右。因此从整体上看,还未完全达到投资门店的基础条件。但由于城市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有的地区已具备引人门店的条件,因此,必须根据各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决策,不可盲目大量引入。

2、从价格上看

门店商品的价格一般要比超级市场高20%左右,门商店一般不采用降价促销手段,毛利率较高。按一般消费规律看,只有当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时,消费倾向开始向个性化和门化方向发展,人们才有可能愿意多花20%的钱来购买这种门。例如,某市的年人均收入超过了1000美元,那么门店已具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3、从店址位置上看

商圈内必须要有理想的目标顾客。一般门店商圈半径为500米,在方圆500米的范围内至少应有2500一3000个商圈人口。

4、从营业时间上看

门店要有24小时营业的能力且几乎全年无休。

5、从提供的服务速度上看

能够使顾客在门店的逗留时间平均只占3一5分钟左右。能提供专门性购物和服务的地方。由于在流动性的顾客中最能体现出门店目标顾客的购买方式—及时性、急需性和专门性。因此门店在选址时,必须将顾客流量放在第一位。从具体情况看,在门店选址时,可考虑新建居民小区的周边,但一定要开设在人流多的地方,即要有一定流量的流动性顾客群支持。这是因为门店的商圈小,而交叉性布点的情况比较普遍,在稳定性顾客被瓜分之后,倘若没有一定流动顾客群的支持,门店就很难实现理想的销售额。

门店管理中的立地条件

1、商圈内有足够的生活人口。一般情况下,商圈内应保证有3000人以上的生活人口存在(徒步5~7分钟之内),这样才有利于发挥门店的门功能。

2、靠近聚集人的场所。能聚集人的场所主要是指政府机构、影剧院、医院、学校、游览地等。它们可以为商店带来大量的客流。

3、挨车站。这里的车站主要指地铁车站,或者是多部公交车汇集、客流量大的公共汽车车站。紧挨车站可以为门店带来较多的流动顾客。

4、设在车站“回归动线”内。所谓“回归动线”是指上车与下车的客流必须经过门店门口的移动路线。

5、车流的动线多。车流的动线指车辆行走时的移动路线。如商店所在的位置车流的动线很多,门店的流动顾客就多。

6、附近有写字楼。有写字楼就会有客流。一般平均一个写字楼内的人员可以带来6个人的流量。

7、附近有单身宿舍或单身公寓。单身宿舍或单身公寓里的居住者对门的追求特别明显。

8、月房租要在一天的销售额之内。房租太高将阻碍门店的规模扩张。

9、竞争者较少。商圈内应尽量没有竞争者,因为有了竞争对手将使商店的顾客分流,从而影响经济效益。

10、店铺的形状规则。长方形或正方形的商场比较适合门店的经营,门商店的营业面积一般为100平方米,门商店的经营品种一般为2000~3 000种,而且多为小包装商品。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