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亲密关系
平均课酬 20816
讲师 30
视频 5
课程 11
授课见证 41

心理学流派当中的一个分支,也被称作亲密关系心理学,本意是指不限性别年龄的两人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现在大多数指夫妻。比如:我不会介意我的朋友有其他朋友,但我会介意我的妻子不只有一个丈夫。也可以说,亲密关系指的就是特殊的朋友,更加的要好,有依赖、信任,会更愿意与你诉说心里话。

社会意义

尽管我们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之中,但是对于如何维护这种人生最富有意义的关系,我们却没有多少人真正做好了准备。在生活中常常发生的情形是——无论我们的意愿是多么诚恳,行动多么努力,我们关系的现状和结果却还是愈发成问题,甚至令人不安。我们经历着混乱、沟通不畅、相互怨恨、情感疏离、缺乏相互支持,最终和最坏的结果则是导致关系的破裂和分离。

亲密关系的建立让我们看到:关系里除了交换和控制,属于灵魂的彼此懂得、陪伴、真爱是如何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我们将如何作为彼此的旅途伴侣来度过有限的有生之涯。

要需学会如何理解什么才是亲密关系,更加理解社会交往的核心。

核心内容

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学习如何做自己,同时在关系中与他人互动是一个困难的课题。我们常常会在关系中“忘了我是谁”,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接纳真正的别人。如何直接面对对并且梳理这些过程对于拥有健康的关系不可或缺,同时也是实现个人生命抱负的秘诀。

一般说来,在关系中,我们的焦点通常会放在如何去处理它,却忽略了如何使关系加深及成长。了解如何加强关系的深度,而不是只去维持现状,给了我们机会去选择创造一个令自己满意同时也值得尊重的生命。

亲密关系的定义:在定义亲密关系之前,我们先需要对关系加以定义。心理学家Kelly(1983)认为,关系是指二个人彼此能互相影响对方,并且互相依赖。也就是说,只有当两个人之间互相影响与依赖的时候,我们才能认定他们之间存在着关系。Levinger和Snoek(1972)在这个解释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互赖模型(Model of interdependence),并用它来说明随着互赖关系的增加,关系变化的特点。

他们以两个人之间关系发展阶段为例把人们之间的关系分为四种:

一是两个人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彼此无任何关系,称为零相向性;

二是单向性:一个人知道另一个人的信息,但未发生任何直接接触;

三是双向性:两个人开始互动,如借谈话或书信来往;

四是多项性:两个人的依赖程度增加。

在共同关系中,当两个人的互赖性很大时,我们把这种关系称为亲密关系(Close relationship),亲密关系的特点有三个:

一是两人有长时间频繁互动;

二是在这种关系中包含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活动或事件,共享很多共同的活动及兴趣;

三是两个人相互影响力很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