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运营咨询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企业运营咨询
平均课酬 20000
讲师 1
视频 0
课程 0
授课见证 0

运营咨询是指帮助客户开发运营战略及改进生产与服务的过程。其核心是根据企业的竞争战略,分析企业不同侧重点的运营能力,制定运营策略,实施业务过程的改进,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运营咨询的内涵

运营咨询在制造业的咨询领域可以归结为以下5P。

①Plants(工厂):增加或寻找新的工厂,扩大、缩减或重新调整生产设施;

②Parts(部件):制造或采购决策、供应商选择决策等;

③Processes(过程):流程评估、过程改进与重组;

④People(人):素质的提高、设置或修正工作标准、学习曲线分析;

⑤Planning & ControlSystems(计划与控制系统):供应链管理、MRP、车间控制与现场管理、仓库与配送。

以上5P是相互关联的,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寻求解决方案。供应链管理与全球制造网络是制造业战略层次的热点咨询领域,在战术层次上主要有: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TQM实施、精益生产战略实施(JIT)、分布式生产控制系统、6σ 实施。

ERP实施的咨询结合了运营咨询与IT咨询。在许多服务业的运营咨询中,运营战略、竞争优势、服务设计、业务流程改善是主要的咨询领域。

企业随时都需要运营咨询,不管是在经营的巅峰还是经营遇到困难时,因为企业运营单元总会存在效率低下与竞争力不足而不能满足顾客需求的情况。运营咨询帮助企业改善运营,对盈利产生直接效果。一般来讲,当企业面临重要的投资决策时,或管理者认为组织的生产能力不能获得最大的效果时,或企业的运营系统不能满足顾客需求时,都可以求助于咨询顾问。

运营咨询项目分类

运营项目一般可以分为复杂项目、灰头发项目和标准程序化项目三类。

(1)复杂型项目

这类项目需要创新与创造力,易采用头脑风暴法。这类项目风险大,需要建立跨部门的团队,在咨询队伍中,应保证年轻的高层次咨询顾问的高比率,如罗兰贝格的咨询顾问通常在国内一流的大学毕业,其中许多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同时还是工商管理硕士。罗兰贝格的咨询顾问还往往在不同的大型跨国企业工作过,拥有各种行业的不同背景。复杂的项目需要优秀的顾问。

(2)经验型项目

这类项目需要大量的经验,并不需要很多的创新。

(3)标准型项目

这类项目的一般特性容易理解,完成项目的活动与其他项目类似,有标准的程序可依,因而具有较低风险。

现代企业运营咨询项目一般趋于复杂,因为运营咨询需要帮助客户了解市场、了解竞争对手、了解新技术、了解相关业务状况,才能帮助客户创造更新和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发展业务关系,改进业务流程,进而提高生产率,改善财务状况。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