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模式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生态模式
平均课酬 30000
讲师 1
视频 1
课程 2
授课见证 0

什么是生态商业模式

2014年,小米搭建了小米营销平台。到今天,小米应用商店成为中国第四大安卓应用商店。目前,日下载量超过5000万,总分发量超过100亿。另外,小米浏览器月活跃用户5000千万。同时,小米在OTT、应用以及第三方流量都有积累。

据了解,3年多来,小米积累了20+自有媒体,以及300多个广告位资源,且都已经开放商业化广告合作。

这其中,20多家自有媒体资源包括应,用上商店、基础工具、内容和增值服务、金融、电商等各种类型;同时,300+的广告位资源,支持多种形式,涵盖预装、信息流、文件夹、开屏、推送等。

第二,数据整合。小米从娱乐、搜索、生活、消费、资讯、出行、应用、到社交等覆盖用户多个场景,场景产生多样化的数据,丰富和立体的数据又构建了用户的个人知识图谱,包括基础特征、用户意图、地理位置特征等。

做传统行业的人是比较不容易有这种思维的,做传统行业的人的基本思维就是我是根据我的原材料、根据我的产品来进行延伸的。什么叫根据我的原材料、根据我的产品来进行延伸呢?也就是说我是做服装的,可能有一天因为我是做服装,然后我既能做男装,我也能做女装,而且我也能做童装,我既能做正装,我也能做休闲,我也能够做运动,他是这样的一种思维逻辑,我把这种称之为叫传统行业的一种思维模式,就是根据他的产品来进行相关性的延伸。

也就是你能够锁定一群用户,然后围绕着这一群用户相关性的延伸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小米的用户叫米粉,用一个手机跟小米的顾客发生关系,那么小米用一个手机跟顾客发生关系之后小米又把这个顾客来进行相关性的延伸,延伸到哪去呢?小米的顾客可以用我的手机能不能用我家的饮水机呢?能不能用我家的电子秤呢?能不能用我家的电视机呢?能不能穿我家的衣服呢?能不能盖我家的被子呢?我们称之为叫以用户为中心的一种生态思维,也就是过去是以产品为中心的一种产品思维。

那么今天是要以用户为中心的一个生态思维,也就是我能够围绕着一群用户来进行用户生活方式和消费场景的相关性延伸,构建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一种生态。我这里也是一样,也就不多做解释了,因为很多人又会以为就是简单的多元化,说我是不是既要做手机,我要做电视机,然后我又要做路由器,我还要做服装,我还要做充电宝,我还要做床单,枕头,还有甚至于自行车以及平衡车,事实上不是,事实上小米因为抓牢了一群用户。但是,他有生态思维,所以小米其实真正他自己生产的产品并没有几样,用雷军雷老板的话说,他说小米自己生产的产品没有超过5种,那么代表着小米的那几百种产品事实上都是别人生产制造的。别人生产制造的产品,他把它整合起来,供应给小米的用户。事实上小米从那一些供应商也就是联合共同开发小米产品的,他从那些厂商那里只需要收到扣点就可以,这个是属于平台计里的内容,

生态圈并不是你过去所理解的多元化,而是生态商业模式。就是你锁定一群人,然后围绕着这一群人进行的所有相关性的延伸开发。事实上那些延伸的开发你统统都是外包的,都是别人做的,你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牢牢的锁定一群用户,透过你自己自主研发的产品或服务,透过你贩卖的生活方式能够把这一群人聚在一起,那么这一群人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其他的产品和服务都可以让别人来提供,你只需要收取你的平台扣点盈利就好。

所以我把这一条做一个总结,就是传统是以产品来进行相关性的延伸,也就是跟我的产品相近的,然后我来进行延伸。那么今天是要以锁定用户来构建一个生态,然后来进行相关性的延伸,现今,锁定一群用户来进行相关性的延伸,才是做生态的思维,而生态思维才能让你的企业真正变得10倍强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