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审计
平均课酬 24017
讲师 28
视频 14
课程 101
授课见证 94

审计是对资料作出证据搜集及分析,以评估企业财务状况,然后就资料及一般公认准则之间的相关程度作出结论及报告。进行审计的人员必需有独立性及具相关专业知识。常见的财务审计有以下三种:

运作审计(作业审计):检讨组织的运作程序及方法以评估其效率及效益。

履行审计(遵行审计):评估组织是否遵守由更高权力机构所订的程序、守则或规条。

财务报表审计:评估企业或团体的财务报表是否根据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一般由独立会计师进行。

  在香港,财务报表审计亦称为核数,而会计师事务所则俗称为会计师楼。在台湾,财务报表审计亦称为查核、查帐。

审计的基本要素

  任何审计都具有三个基本要素,即审计主体、审计客体和审计授权或委托人。

  审计主体,是指审计行为的执行者,即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为审计第一关系人;

  审计客体,指审计行为的接受者,即指被审计的资产代管或经营者,为审计第二关系人;

  审计授权或委托人,指依法授权或委托审计主体行使审计职责的单位或人员,为审计第三关系人。

  一般情况,第三关系人是财产的所有者,而第二关系人是资产代管或经营者,他们之间有一种经济责任关系。第一关系人----审计组织或人员,在财产所有者和受托管理或经营者之间,处于中间人的地位,这要对两方面关系人负责,既要接受授权或委托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会计资料认真进行审查,又要向授权或委托审计人(即财产所有者)提出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评价受托代管或经营者的责任和业绩。为此,审计组织或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活动,必须具有一定独立性,不受其审其他方面的干扰或干涉,这是审计区别于其他管理的一个根本属性。

审计本质

  审计本质是一项具有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这一表述既符合审计产生的目的,也符合我国宪法关于建立国家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制度的规定精神。

  审计本质具有两方面涵义:

  其一:指审计是一种经济监督活动,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

  其二:指审计具有独立性,独立性是审计监督的最本质的特征,是区别于其他经济监督的关键所在。

审计报告

  审计师在完成审计工作后,会将发现及结果向财务报表使用者报告。审计报告阐述审计师的工作范围、财务报表编制者(公司管理层或董事)与审计师的责任及发表审计师的结论。

  当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没有重大错误陈述,便会出具一份载有标准非保留意见的报告,说明财务报表公允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在结算日的财务状况及会计期间的盈亏情况。

  在以下情况审计师会出具非标准报告:

  财务报表没有重大错误陈述,审计师在没有保留意见的情况下提供额外资料,常见的情况是公司资不抵债;

  财务报表没有重大错误陈述,但审计范围受严重限制,或财务报表的编制没有遵从公认会计准则;

  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误陈述;

  审计师无法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