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网络舆情
平均课酬 69062
讲师 8
视频 0
课程 7
授课见证 21

网络舆情是指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广大网民对现实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所持的态度、言论和观点的总和,它是舆情在网络环境下的表现形式—— 由网络、事件、网民、情感、传播互动、影响力六大要素构成。

网络舆情的形成

  网络舆情的形成源于三个主要原因:

  ① 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凸显。公众对于社会事务有发表自己主观愿望的权利,这种社会意见的汇集和发酵即引起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② 意见领袖的引导。意见领袖指的是在舆情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先导性作用的个体,先入为主的思想影响了网民对舆情的思考和观点。

  ③ 网络自身实时性、匿名性的特征为舆情传播提供了最佳土壤,促成了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

网络舆情的特点

  一、网络舆情的自由性。

  互联网是完全开放的,它拓展了所有人的公共空间,给了所有人发表意见和参议政事的便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络信息的发布者,每个人都有选择网络信息的自由,通过BBS,新闻点评和博客网站,网民可以立即发表意见,下情直接上达,民意表达更加畅通。由于互联网的匿名特点,多数网民会自然地表达自己的真实观点,或者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情绪。因此,网络舆情比较客观地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矛盾,比较真实地体现了不同群体的价值。

  二、网络舆情的交互性。

  在互联网上,网民普遍表现出强烈的参与意识。在对某一问题或事件发表意见、进行评论的过程中,常常有许多网民参与讨论,网民之间经常形成互动场面,赞成方的观点和反对方的观点同时出现,相互探讨、争论,相互交汇、碰撞,甚至出现意见交锋。这种网民之间的互动性实时交流,使各种观点和意见能够快速地表达出来,讨论更广泛更深入,网络舆情能够得到更加集中的反映。观念和情绪心态。

  三、网络舆情的多元性。

  网上舆情的主题极为宽泛,话题的确定往往是自发、随意的。从舆情主体的范围来看,网民分布于社会各阶层和各个领域;从舆情的话题来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舆情来源上看,网民可以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预先写好言论,随时在网上发布,发表后的言论可以被任意评论和转载。

  四、网络舆情的偏差性。

  由于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一些网络言论缺乏理性,比较感性化和情绪化,甚至有些人把互联网作为发泄情绪的场所,通过相互感染,这些情绪化言论很可能在众人的响应下,发展成为有害的舆论。

  五、网络舆情的突发性。

  网络舆论的形成往往非常迅速,一个热点事件的存在加上一种情绪化的意见,就可以成为点燃一片舆论的导火索。当某一事件发生时,网民可以立即在网络中发表意见,网民个体意见可以迅速地汇聚起来形成公共意见。同时,各种渠道的意见又可以迅速地进行互动,从而迅速形成强大意见声势。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