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绩效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薪酬绩效
平均课酬 24294
讲师 39
视频 33
课程 18
授课见证 97

绩效薪酬是对员工超额工作部分或工作绩效突出部分所支付的奖励性报酬,旨在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它是对员工过去工作行为和已取得成就的认可,通常随员工业绩的变化而调整。其中包括“绩效加薪”、“一次性奖金”和“个人特别绩效奖”三种比较常用的形式。

产生背景

一般来说,绩效是指单位体在一个既定的时间内对组织的贡献,这个单位体可以是个人或者是团体;薪酬是指员工在组织中投入劳动的报酬,也即组织必须付出的人力资本。它是“雇员作为雇佣关系的一部分所得到的财务方面的回报和自我尊重的需要”,尤其在一个越来越复杂和物质化的社会里,薪酬作为地位的标志越来越突出;所谓绩效薪酬是指将员工的财务回报与其成功的工作绩效联系,以工作绩效作为员工报酬的基础。员工工作绩效的含义与范畴包括了两种: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于是也就产生了个人绩效薪酬与集体绩效薪酬两种模式。

有关将工作绩效与财务回报直接挂钩,即以绩效定薪酬这一点,可以从期望理论中获得解释。期望理论可以表达为如下公式:工作动力= 效价×期望值 ,它认为一种行为倾向的强度取决于个体对某种行为带来的结果的期望强度以及该结果对行为者的吸引。当员工认为努力工作能获得好的绩效评价结果,而好的绩效评价结果又能带来满足需要的回报时,他就会倾向于多付出努力。

于是,企业需要这样一种绩效薪酬模式,其评价绩效的内容指标与薪酬点累积要素高度一致,即以绩效定薪酬。

设计事项

(一)绩效薪酬设计的基础

在设计任何绩效薪酬时都必须做出的关键决策是——绩效认可,即薪酬在多大程度上建立在绩效基础上,绩效薪酬的关注对象,决定绩效薪酬的多少与怎样等。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应建立绩效管理体系,以使绩效与薪酬有效连接,而且必须达到以下要求:员工的工作绩效是可以度量的;员工之间的绩效差别是可以区分的;可以体会到绩效差别和薪酬差别之间的关系;业绩薪酬增长的前景将激励提高绩效行为的改变;个人和组织绩效之间存在可以建立的联系。

(二)设计业绩薪酬

绩效薪酬设计包括绩效薪酬的支付形式、关注对象、配置比例、绩效等级和分配方式,以及绩效薪酬增长方式等。

1、绩效薪酬的支付形式

2、绩效薪酬关注的对象

3、绩效薪酬配置比例

4、绩效等级

5、绩效分布

6、绩效薪酬分配方式

7、绩效薪酬增长

绩效与薪酬的关系

绩效可以作为发放薪酬的参考,依据绩效制定薪酬形成了绩效薪酬。

绩效薪酬常用来将业绩和薪酬联系起来,目的在于激励员工更好地工作。绩效薪酬从广义上理解是个人、团队或公司的业绩与薪酬的明确联系,薪酬依据个人、团队和企业业绩的变化而具有灵活的弹性;其狭义的理解是员工个人的行为和业绩与薪酬的联系,薪酬根据员工的行为表现和业绩进行相应的变化,由于员工自身的业绩和行为在较大程度能受到自己控制,因此,员工可以控制他们自己薪酬总量水平的高低,从而达到薪酬对员工业绩调控的目的。

绩效薪酬是经营策略的职能之一,它涉及到经营管理的核心及员工激励理论的各个方面,受文化、历史、政治及经济因素的直接影响。薪酬系统的历史发展趋势对绩效薪酬的可行性评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通常,它们不但可以为了解员工最注重哪些类型的薪酬奠定基础,还可以告诫企业应该回避哪些问题。

在企业实际中,薪酬的发放是全部按绩效来还是部分能参考,就要根据具体的岗位和企业实际来实行了。

模式

员工绩效有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之分,相应的绩效薪酬也有个人绩效薪酬与集体绩效薪酬两种模式。

个人绩效薪酬即根据个体绩效水平给予劳动回报,它强调奖励个人的工作绩效,给予差别化的薪酬。其典型形式主要有计划奖励、业绩提薪和奖金计划等。在实际中,这种基于个人绩效基础的薪酬制度能有效地促进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因此,被国内外许多企业采用。

集体绩效薪酬作为支持团队合作方式的激励模式,严格地讲,它是指不以员工个人绩效为基础而实施旨在影响员工报酬的绩效薪酬方式,在实施中,企业一般根据团队层次或者整个企业层次来实施集体绩效薪酬模式。

现状评估

绩效薪酬是经营策略的职能之一,它涉及到经营管理的核心员工及员工激励理论的各个方面,受文化性,历史,政治及经济因素的直接影响.薪酬系统的历史发展趋势对业绩效薪酬的可行性评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通常,它们不仅可以喂员工最注重哪类型的薪酬奠定基础,还可以告诫企业应该回避哪些问题.

当然,绩效薪酬在中国并非新观念。过去的数年中曾出现过多种绩效薪酬制度。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农业"三包"责任制就是一种简单的奖金奖励制度。此外,计件工资制在中国国有企业中也得到广泛的实施。然而尽管如此,大多数中国员工仍未完全了解或接受绩效薪酬这一观念。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绩效奖金不必是浮动的,所以,人们难于树立高绩效意识。

显然,外企在寻求采用绩效薪酬制度时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尽管如此,我们仍认为绩效薪酬制度完全可以在中国取得成功。

关键问题: 历史及文化影响、 对计划设计工作的影响

聘用关系: 终身聘用制; 家长式管理;注重安全保障。 员工或许会抵制绩效薪酬制的聘用关系。

对薪酬的看法: 因许多"奖金"与绩效无关,薪酬支付工作异常繁琐(例如:出勤奖)。 员工或许会认为自己应该得到奖金,却没有理解真正意义的浮动薪酬所蕴含的风险。

对绩效的看法: 即便有业绩目标,它们通常也只注重计件工资率之类的基本的、短期的评估标准。 员工和经理或许会抵制长期的、更具策略性的业绩目标。

平均制: 重点强调内部均衡。公司上下工资水平差距较小。 即便业绩水平存在差异,员工或许仍会期望获得同等待遇。

风险: 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和减少不确定因素。 员工或许会抵制"风险薪酬"。

在世纪初,大部分公司仍处于制定或调整其在中国绩效薪酬方案的过程中,并且许多公司正经历着实施方面的问题。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