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略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营销策略
平均课酬 24161
讲师 83
视频 53
课程 153
授课见证 536

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以顾客需要为出发点,根据经验获得顾客需求量以及购买力的信息、商业界的期望值,有计划地组织各项经营活动,通过相互协调一致的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为顾客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而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

市场营销策略的演变与发展

  在人类已跨人21世纪的今天,由于信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消费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现代市场行情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任何企业要想成功进入、占领、巩固和扩展市场,采用正确的营销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长期以来,被营销理论界广为接受的4Ps理论是由美国学者杰罗姆·麦卡锡(Jerome McCarthy)提出的,4Ps营销策略能从复杂的营销变数中找到最为重要的因素,并从单纯的因素上升为一组策略,从而更好地适应日益复杂的营销环境。

  随着市场营销理论研究发展,出现6Ps、10Ps、11Ps策略都是4Ps营销策略的扩展,其核心仍是4Ps。40多年来,每位营销经理在策划营销活动时,都基本从4Ps理论出发考虑问题,1990年美国学者劳特朋(Lauterborn)首次提出了用4Cs取代传统4Ps,为营销策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相比而言,4Cs更注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与市场导向的4Ps相比,4Cs在理念上有了很大进步与发展。但从企业和市场发展趋势看,4Cs抑制了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学者舒尔茨(Don E.Schultz)提出的4Rs阐述了一个全新的市场营销策略的4个新要素。4Rs以竞争为导向,在新的哲学层次上概括了营销的新框架,它将企业的营销活动提高到宏观和社会层面来考虑,提出企业与顾客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应建立起事业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巩固和发展长期的合作关系,强调关系管理而不是市场交易。20世纪90年代末提出的4Vs营销策略旨在培养和构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具体途径,是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新着眼点。

市场营销策略的影响因素

  影响市场营销策略的因素有宏观环境因素和微观环境因素。

  宏观环境因素是指企业运行的外部大环境,它对于企业来说,既不可控制,又不可影响,而它对企业营销的成功与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人文环境:

  1)人口因素:人口数量与市场构成的关系;人口城市化与市场的关系;世界人口年龄结结构变化与市场的关系。

  2)人口的地理迁移因素:客流的移动特点和规律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购买动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3)社会因素:家庭;社会地位阶层,影响细分市场。

  2、经济环境:

  1)国民生产总值。

  2)个人收入,反应购买力高低。

  3)外贸收支情况。

  3、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的短缺和保护;环境的恶化;疾病的影响。

  4、技术环境:技术对企业竞争的影响;对消费者的影响。

  5、政治-法律环境:政治格局的稳定和国家的政治法律环境都直接影响营销策略。

  6、社会-文化环境:教育水平、宗教信仰、传统习惯。

  微观环境因素是指存在于企业周围并密切影响其营销活动的各种因素和条件,包括供应者、竞争者、公众以及企业自身等。

  1、供应者:资源的保证,成本的控制。

  2、购买者

  1)私人购买者:人多面广,需求差异大,多属小型购买,购买频率较高,多属非专家购买,购买流动性较大。

  2)集团购买者:集团购买者数量较小,但购买者的规模较大;属于派生需求;集团购买需求弹性较小。

  3、中间商:其购买产品和服务,主要是为了专卖,以取得利润;由专家购买;购买次数较少;单批量大。

  4、竞争者:

  1)竞争者及其数量和规模。

  2)消费者需求量与竞争供应量的关系。

  5、公众:金融公众、政府公众、市民行动公众、地方公众、企业内部公众、一般群众。

  6、企业内部各部门协作。

营销策略与营销战略的区别

  常有人把市场营销策略与市场营销战略混淆,实际上,策略更为具体,是细节上的东西,也是为战略服务的。而市场营销战略是大面上的东西,其的范围更加广泛。

  其实简单点儿理解就是战略和策略解决不同层面的问题:战略解决的问题是“市场上需要什么?我们需要往哪个方向看?”策略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这些做法如何落地?”。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