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培训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员工培训
平均课酬 21347
讲师 47
视频 35
课程 76
授课见证 528

员工培训制度是指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将企业的培训计划、要求、实施等方面加以规范化、严肃化。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培训制度也各不相同。

员工培训制度的内容

  培训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总则、培训目的以及培训内容等。

  (一)总则

  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二)目的

  培训目的即为什么培训,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历史、企业文化、业务性质、企业战略、产品特点、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岗位要求、工作条件、工作规范、技术手册、工作流程以及辅助性技能和素质培训,如商务礼仪、设备使用等。

  (四)培训方式

  1. 职前培训

  新进人员均应在入职前进行职前培训,具体的培训方式有短期培训、专业培训和实习。

  (1)短期培训:即在较短时间内(一般不超过1个月)组织新进人员进行前述内容的培训,培训合格后上岗。此种培训是职前培训的主要形式,应予以特别注意。

  (2)专业培训:即对某些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的职前培训。

  (3)实习:即一面工作、一面在专人的指导下实习,通过实际工作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

  2.在职培训

  在职培训有多种类别,一般分为共同性培训、专业性培训以及岗位培训3种。

  (1)共同性培训: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共同性培训又分为管理者培训和一般性培训。

  ①管理者培训:其培训的对象通常是业务主任以上从事经营管理的人员。对管理者进行培训的目的是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技能,其培训次数不定,一般每年两次左右,其培训方式主要有外出参加培训课、内部培训、自学管理书籍等。培训内容主要以NTP(管理者培训计划)课程为主要内容。

  ②一般人员培训:即对业务主任以下级别的员工所进行的培训。根据培训方式和内容的不同分为专业性培训和岗位培训两种。

  (2)专业性培训:即为提高工作胜任度所做的关于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

  (3)岗位培训: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日常工作或日常接触,启发和指导下属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激发下属的工作热情,培训下属敬业、协作、团体品质的过程,岗位培训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岗位培训的方法有规范性演示,通过讨论传送意见和观念,有计划安排各种能力训练,通过联谊会、谈心会、碰头会交流意见,指导下属。

  (五)课程体系

  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针对培训的不同内容,分别进行不同课程的培训。企业应对培训的课程体系有所了解,或设计一些具有自身特点的课程,以便使培训达到良好效果。

  (六)培训设施

  如有必要和可能,企业应建立自己的培训设施,如培训大楼、培训教室等。

员工培训制度体系

  为了保证组织的培训工作能够正常顺利地开展,有必要成立培训委员会,建立专门的诸如培训中心形式的培训机构以及一系列的培训制度。这些培训制度包括:

  (1)培训委员会工作章程。

  (2)培训管理制度。

  (3)培训部门工作规则(内含培训人员管理制度)。

  (4)培训经费预算与管理制度。

  (5)培训工作评估与奖惩制度(内含培训评估实施办法)。

  (6)培训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制度。

  (7)决策人员培训制度。

  (8)管理人员培训制度。

  (9)技术人员培训制度。

  (10)新员工培训制度。

  (11)晋升培训制度。

  (12)转岗培训制度。

  (13)新知识、新技能推广普及制度。

  (14)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制度。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