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预防保健
平均课酬 18666
讲师 3
视频 2
课程 1
授课见证 3

预防保健是指传染病及非传染性慢性病的防治、计划免疫接种、疫情报告管理、妇女儿童保健、卫生宣传教育、卫生监督、健康普查等。

预防保健的目标

  预防保健是预防疾病和增进健康,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综合性卫生服务。预防保健是贯彻我国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和确保人民健康的重要措施,它应用现代医学和其他科学技术研究人体健康与环境因素的关系,制定疾病防治策略与措施,以达到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延长人类寿命、为社会发展服务之目的。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卫生战略目标,旨在改变卫生资源分配严重不公局面,缩小卫生保健和无卫生保健的鸿沟,使人人享有预防保健,目标的重点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人民人人能够得到最低限度的卫生保健服务。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各国根据自己的社会经济能力,尽力改善人民健康状况;人们达到最高可能的健康水平,在生产和生活场所保持人们的健康;人们能运用更好的办法预防和治疗疾病、减轻疾病和伤残造成的痛苦;较公平地分配医疗卫生资源,使人们享受最基本的医疗保健;人们将学会用自己的力量摆脱疾病的损害。具体目标包括:

  (1)每个国家的全体居民都至少能获得基本卫生保健和第一级转诊设施。

  (2)所有的人在其可能范围内,开展自我保健和家庭保健,并积极参与社会卫生活动。

  (3)全世界的居民团体都能同政府共同承担对其成员的卫生保健责任。

  (4)所有政府对人民的健康都担负起全部责任。

  (5)人民都有安全的饮水和环境卫生设备。(6)人民都能得到足够的营养。

  (7)所有儿童都得到主要传染病的免疫接种。

  (8)发展中国家的传染病在公共卫生学上的重要程度,到2000年不超过发达国家1980年的程度。

  (9)使用一切可能的方法,通过影响生活的方式和控制自然、社会、心理环境,来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和促进精神卫生。

  (10)人人都可得到基本药物。

预防保健工作的特点

  (1)社会性。预防保健工作的面很广,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出生还是死亡,与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都有联系,因此具有明显的社会性特点。如1982年辽宁省某地局部暴发小儿麻痹症,仅1月至10月的统计,该地区小儿麻痹症急剧上升,占全省发病率的88%,致残率达93%,死亡率达8%,死亡者30%为独生子女,影响很大,损失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地区某些人缺乏责任感,致使疫苗漏服率极高,造成严重后果。

  (2)多学科性。预防保健医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一门边缘科学。它要求预防保健工作者,不仅应具备预防保健专业知识,而且应具有生态学、遗传优生学、地理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

  (3)群体性。预防保健工作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个别病人,而且是整个社会群体,不仅对病人健康负责,而且要对社会群体的健康负责,既要管好13亿人的生老病死,又要保护和改善13亿人的生存环境,减少和消除致病因素。因此,预防保健工作者要更多地把社会人群整体作为调查研究对象,从而制定防止和杜绝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的对策、措施。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