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主持
平均课酬 27086
讲师 202
视频 237
课程 144
授课见证 603

主持,是指:①负责掌握、处理:主持分配事宜。②主张:主持公道。③同住持。④主持是一门艺术。

我国的电视业在新世纪出现了迅猛发展的势头,主要标志不仅仅是传播方式、承载手段越来越现代化,而且还在于它的基本内容及影响受众的形式远远突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模式,呈现出信息容量大、影响层次深,令人目不暇接,从而选择性增强等特点。与此同时,电视节目展现了主持人的规定性和影响方式的多样性。通过对央视及各地方卫视有代表性节目的浏览和观看,他们以主持人的名义,向世界传递着每一个信息。

主持人应具的素质

播音主持专业所培养的对象,要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广泛文化知识、艺术水准和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般主持播音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多种语言艺术表达技巧,能够在各级各类电视台、电台、广告公司、教育、旅游、电信等单位从事语言艺术工作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

学播音主持专业要能够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开拓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社会人文科学、艺术语言创作基本理论和知识;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人即兴口语表达等基本技巧和方法;具有本专业的语言应用技能和电视设备操作能力;具有主持与播音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凡是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无夜盲,五官端正,身体健康的学生,均可选择学习播音主持专业,该专业无专业基础要求。身高方面,男生一般不低于1.70米,女生一般不低于1.60米。

第一、博览群书,具有丰富的知识。

从电视产生时计起,人类创造的文明相当于这以前千百万年的总和。有人说当今社会是个知识、信息爆炸的社会,人们在进行工作或互相交流都包含着知识输出的成份。一个主持人,面对无以数计的观众,这其中有许多在各方面都有所造就的专门人材,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期望从你的传播当中获得前所不知的东西,而你主持节目的时候,连一些基本概念都搞不清,就很难与专门人才自如的进行探讨、切磋,产生共鸣,对一些期望得到有益东西的人来说,就会令他们失望。国内外的一些著名的主持人,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他对观众来说是一本教科书,是个知识的宝库,看了他们的主持,人们都感到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得到了新的补偿。

主持人主持的节目千差万异,即使是固定的栏目,也绝不可重复一个话题,这就要求主持人不断的学习,如渴似饥地接受新的知识,虽然不可能成为专家,但必须懂得所涉及话题的基本概念,运行原理。诸如天文、地理、古今中文历史、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常识和基本定律都要懂得。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工作时间手不释卷,或亲自动手整理有关资料,或经常阅读常识性的工具书。一句话就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要注意每时每刻打开知识仓库的大门,验收、储备好各种有益的"原材料"。

第二、精于洞察,具备高超的思辨能力。

事物的规律性寓于多样性之中,人的一个特殊属性,在于他有着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节目主持人,要对新近发生的各种事件和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评述,从而准确、鲜明地揭示事物本质。丰富知识是做好主持人的基础,思辩是做好主持人的思想保证。思辩的过程是把方方面面的知识抽象组合的过程,是探求新闻事件、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果关系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主持人所提供给观众的只能是模糊不清的。

相对于素材来说,思辩是创作。创作的方法是掌握进行这种意识活动的规则。作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最起码的要通晓逻辑学当中有关判断、推理以及矛盾、同一律、排中律等学问,并能娴熟的运用其技巧,使其阐述的观点,在逻辑上无可渗透,无懈可击。

第三、掌握社会跳动的脉搏和趋势。

人在社会中生活,有的人不了解社会也能生活;主持人在社会中生活,但主持人不了解社会就不能生活(工作)。电视之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主要是因为它能通过声象并茂的形式展示社会人的活动、物的交流。我国目 前的社会处在变革阶段,而后还要进入一个繁荣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最显著的特征是以人为主体的政治结构。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