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资产配置
平均课酬 56068
讲师 32
视频 7
课程 36
授课见证 43

资产配置是指因应投资者个别的情况和投资目标,把投资分配在不同种类的资产上,如:股票、债券、房地产及现金等,在获取理想回报之余,把风险减至最低。

  总括而言,资产配置为一理财概念,投资者根据其投资计划的时限及可承受的风险,来配置资产组合。资产配置可以应用于任何拥有两只以上股票的投资组合内,唯较常用于资产类别的层面。不同类别的资产在市场上的运作也有所不同,所以其回报和所涉及的风险亦各有不同。

资产配置概述

  简单来说,资产配置就是资金在不同用途之间进行分配。

  复杂地讲,资产配置要解决的是企业或个体资金的合理分配(投资)问题。资本市场不同主体通过对资金流向的选择,对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产生导向性影响。由于市场投资主体为理性经济人,任何资本都有着明确的逐利动机;同时又由于整个资本市场存在着强大的评价、选择和监督机制,使得社会资金总体上总是流向产生高回报的行业、企业或个体,从而形成整个社会的资金高使用效率和资源优化配置。

  资产配置的概念并非诞生于现代,实际上,早在400年前,西班牙人塞万提斯在其传世之作《堂吉诃德》中就忠告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无独有偶,同时代的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中也传达了“分散投资”的思想———就在剧幕刚刚开场的时候,安东尼奥告诉他的老友其实他并没有因为担心他的货物而忧愁:“不,相信我;感谢我的命运,我的买卖的成败并不完全寄托在一艘船上,更不是倚赖着一处地方;我的全部财产,也不会因为这一年的盈亏而受到影响,所以我的货物并不能使我忧愁。”

  然而,其后的300多年里,关于资产配置的理论并没有多少长进。当然,也还能举出一两个有意思的例子来,比如1921年,《华尔街日报》就曾向投资者建议了一种最优投资组合:25%投资于稳健型债券、25%投资于稳健型优先股、25%投资于稳健型普通股,其余的25%则投资于投机性证券。1952年,作为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的发端,马科维茨(H.Markowitz)发表了那篇仅有14页的论文—— 《资产组合选择》。1959年,马科维茨又将其理论系统化,出版了《资产组合选择》(Portfolio Selection)一书,试图分析家庭和企业在不确定的条件下,如何支配金融资产,使财富得到最适当的投资,从而降低风险。该书标志了现代投资组合选择理论的诞生。

  今天,资产配置的含义远比安东尼奥所理解的要丰富得多。简单地讲,资产配置就是在一个投资组合中选择资产的类别并确定其比例的过程。资产的类别有两种,一是实物资产,如房产、艺术品等;一是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等。当投资者面对多种资产,考虑应该拥有多少种资产、每种资产各占多少比重时,资产配置的决策过程就开始了。由于各种资产往往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历史统计也显示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它们并不总是同时地反应或同方向地反应,因此当某些资产的价值下降时,另外一些却在升值。马科维茨在上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中,已经通过数量化方法说明,战略性地分散投资到收益模式有区别的资产中去,可以部分或全部填平在某些资产上的亏损,从而减少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使资产组合的收益趋于稳定。

  当然,对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的含义也不尽相同。对于多数专业投资者,资产配置通常意味着要计算各种不同资产的收益率、标准差和相关性,并运用这些变量进行均值—方差最优化从而选择不同风险收益率的资产组合。关于这些专业的分析和计算,已经有了大量现成的理论和工具。从马科维茨到夏普到米勒,从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到有效市场理论到资本资产定价理论,20世纪中期以来,金融学家业已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刻画出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投资组合模型。现代金融理论以数学为基本分析工具,论证严格,而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则为实现理论模型向商业模型的转变提供了可能。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就未必包括这些专业而复杂的计算过程,但依然可以根据个人财富水平、投资的动机、投资期限的目标、风险偏好、税收考虑等因素来确定纳入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及其比重,并在随后的投资期内根据各资产类别的价格波动情况,及时动态地调整资产配置组合权重,或者在某一类别的资产中再作“个股”选择,以寻求风险控制和投资收益最大化。

  1986年的《金融分析师杂志》(Th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刊载了布林森(Brinson)、霍德(Hood)和比鲍尔(Beebower)(简称BHB)的名为“投资组合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Determinantsof Portfolio Performance)的著名文章。三位作者在这篇严肃的学术论文中抑扬顿挫地抒情道:“你应该忘掉市场时机选择;你应该忘掉个股选择;在投资组合的收益中,几乎94%可以由其资产的配置单来解释;你应该做一个资产的配置者。”没过多久,他们的观点就遭到了针锋相对的批驳,而且反驳者除了能够凿凿有据地拿出各个大型基金的历史统计数字外,同样能引经据典地搬出文学巨匠的话来佐证———马克·吐温说的“愚蠢的人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聪明的人却说,把你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看管好那个篮子”(《傻瓜威尔逊》,1894)。反对者认为,投资管理人的选择远比资产类别的选择重要。1991年,布林森、辛格(Singer)和比鲍尔在《金融分析师杂志》撰文“投资组合表现的决定性因素”,重申了BHB的结论即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策略对于组合业绩起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在一定的投资期内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率超过90%。此后,围绕资产配置重要性的口水仗一直未停歇。

  然而,不管是站在塞万提斯的立场还是站在马克·吐温的阵营,资产配置的投资手段绝对不是“聪明”或“愚蠢”所能一言蔽之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只赚不赔的投资理论,资产配置理论也一样。即使专家们提供了众多的背道而驰的投资建议,资产配置依然会有大行其道的市场,依然会涌现无数资产配置的热诚的实践者。

  摩根.斯坦利投资集团的创始人、首席投资策略师戴维.M.达斯特,就自始至终像信徒一样虔诚于资产配置。他将资产配置视为一项艺术、一门科学,并将自己数十年的实践经验精粹在《资产配置的艺术》(The Artof Asset Allocation)一书中与无数或专业或业余的投资者分享。达斯特说:“在过去很多年来,摩根.斯坦利的资产管理人和研究策略师都强调资产配置在实现长期投资成功上的重要性。我写这本书是要向个人和专业投资者介绍在这方面的概念、工具与相关技巧。”当今的资本市场环境已远非80多年前《华尔街日报》作出其资产配置建议时的那样,新的金融工具、资产类别和投资方式已大大拓展了投资组合的选择余地,市场环境则史无前例地反复无常。

资产配置类型

  资产配置在不同层面有不同含义,从范围上看,可分为全球资产配置、股票债券资产配置和行业风格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和风格类别上看,可分为战略性资产配置、战术性资产配置和资产混合配置;从资产管理人的特征与投资者的性质上,可分为买人并持有策略(Buy—and— holdStrategy)、恒定混合策略(Con·stant—mixStrategy)、投资组合保险策略(Portfolio— insuranceStrategy)和动态资产配置策略 。

  1.买入并持有策略。

  买人并持有策略是指在确定恰当的资产配置比例,构造了某个投资组合后,在诸如3—5年的适当持有期间内不改变资产配置状态,保持这种组合。买人并持有策略是消极型长期再平衡方式,适用于有长期计划水平并满足于战略性资产配置的投资者。

  买人并持有策略适用于资本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的偏好变化不大,或者改变资产配置状态的成本大于收益时的状态。

  2.恒定混合策略。

  恒定混合策略是指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固定比例。恒定混合策略是假定资产的收益情况和投资者偏好没有大的改变,因而最优投资组合的配置比例不变。恒定混合策略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较稳定的投资者。

  如果股票市场价格处于震荡、波动状态之中,恒定混合策略就可能优于买人并持有策略。

  3.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是在将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无风险资产从而保证资产组合的最低价值的前提下,将其余资金投资于风险资产并随着市场的变动调整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比例,同时不放弃资产升值潜力的一种动态调整策略。当投资组合价值因风险资产收益率的提高而上升时,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也随之提高;反之则下降。     因此,当风险资产收益率上升时,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随之上升,如果风险资产收益继续上升,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将取得优于买人并持有策略的结果;而如果收益转而下降,则投资组合保险策略的结果将因为风险资产比例的提高而受到 更大的影响,从而劣于买人并持有策略的结果。

  4.动态资产配置策略。

  动态资产配置策略,是指动态地根据市场情况在不同类型的资产之间配置资金.当股市上升时,将更大比例的资金投向股票;超过某一高点、资金应全部投向股票,从股市的任何进一步上升中充分地获利.相反、当股市下跌时,要及时削减投资于股票的资金比例,换成生息存款或可能的债券、形成投资组合的垫底价值,防止进一步的损失.股市达到某一低点、资金应全部转向存款,确保股市再跌情况下组合价值不再下降、如此便建立了基金的保底水平.投资组合持有部分现金和部分股票,组合对市场波动的反应就会温和一些。

资产配置的基本方法

  资产配置主要有历史数据法和情景综合分析法两种基本方法:

  1.历史数据法。

  历史数据法假定未来与过去相似,以长期历史数据为基础,根据过去的经历推测未来的资产类别收益。有关历史数据包括各类型资产的收益率、以标准差衡量的风险水平以及不同类型资产之间的相关性等数据,并假设上述历史数据在未来仍然能够继续保持。在进行预测时一般需要按照通货膨胀预期进行调整,使调整后的实际收益率与过去保持一致。

  更复杂的历史数据法还可以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周期进行进一步分析,即考察不同经济周期状况下各类型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及相关性,结合对目前和未来一定时期内的经济趋势预测来预测各类型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及相关性。由此可见,不同类型的资产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具有不同的表现,而经济状况的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不同类型的资产的绝对表现和相对表现。因此,对历史资料进行细分可以使分析者正确地确认与未来最相关的历史资料的构成,并有助于确认未来可能类似的经济事件和资产类别表现。

  2.情景综合分析法。

  与历史数据法相比,用情景分析法进行预测的适用时间范围不同,在预测过程中的分析难度和要求的预测技能也更高,由此得到的预测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

资产配置的影响要素

  配置资产主要是取决于以下四种因素:

  (1)投资目标

  如投资者的目标是为了保本或取得稳定的收入,投资组合的比例便应以债券为主;相反,如投资目标是为了替资本增值,便应以投资股票为主。

  (2)可承受的风险

  假如投资者不大愿意冒险的话,便应着重投资于债券之上,而不是在股票之上。

  (3)投资计划的时限

  如投资者比较喜欢长线投资,例如: 20年,投资组合便不妨进取一点,即多买股票,少买债券;相反,如属短线投资的话,则应该持有较多债券。

  (4)投资者年龄

  很多专业投资经理/顾问也建议投资者在配置资产时,也应该考虑年龄因素。如投资者30岁,便把30%的资金投资于债券和现金,其余的70%则投资于股票之上;如此类推

资产配置管理的原因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投资组合相对业绩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在半强势有效市场环境下,投资目标的信息、盈利状况、规模、投资品种的特征,以及特殊的时间变动因素对投资收益有影响,可以通过分析和组合减少风险,因此资产配置能起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投资领域从单一资产扩展到多资产类型、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国际市场,单一资产投资方案难以满足投资需求,资产配置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它可以帮助投资人降低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

资产配置的目标

  从目前的投资需求看,资产配置的目标在于以资产类别的历史表现与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为基础,决定不同资产类别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从而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消除投资人对收益所承担的不必要的额外风险。

资产配置的基础步骤

  资产配置的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明确投资目标和限制因素。通常考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时间跨度要求,并考虑市场上实际的投资限制操作规则、税收等问题,确定投资需求;

  2.明确资本市场的期望值。这一步骤包括利用历史数据与经济分析来决定你对所考虑资产在相关持有期间内的预期收益率,确定投资的指导性目标。

  3.确定有效资产组合的边界。这一步骤是指找出在既定风险水平下可获得最大预期收益的资产组合,确定风险修正条件下投资的指导性目标。

  4.寻找最佳的资产组合。这一步骤是指在满足你面对的限制因素的条件下,选择最能满足你的风险收益目标的资产组合,确定实际的资产配置战略。

  5.明确资产组合中能包括哪几类资产。通常考虑的几种主要资产类型有货币市场工具即现金、固定收益证券、股票、不动产、贵金属等,确定具体的资产配置。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