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日德木图,额日德木图讲师,额日德木图联系方式,额日德木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额日德木图:不同的人格类型易患不同的疾病
2016-04-09 2597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心理学者提出了A、B、C、D四种与心身疾病患病几率密切相关的人格类型。

       A型性格  Friedman和Rosenman(1959)提出“冠心病易患模式”,简称A型行为类型(TABP)。此类型的人与冠心病发病有关。他们将“行为类型”定义为面临环境事件时所表现的特异性活动与情感的复合体。他们关于TABP与冠心病(CAD)病因有关的主要依据是CAD患者中TABP者的人数为B型行为类型的2倍。这些人具有争强好胜、时间紧迫感强、急躁与敌意四大性格特征,称为A型性格。此种性格的人自我实现的需要强烈,整日忙碌不堪,感到时间不够用,干活不知道休息,一件事没干完就要干另一件事,动作快而缺乏耐心。对排长队、汽车的速度慢而耽搁时间等诸如此类事情常易发火,好争吵,不知道料理自己,也不知道享受生活,情绪紧张,活泼好动,喜欢热闹。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曾对4万名健康个体进行调查,发现当今社会A型性格人群有所上升。以上海地区为例,1984年A、B型人群比例为7:10,而到1999年时已经跃升至16:10。A型性格人数的增多,似乎和现代社会的竞争加剧关系密切。国内有关资料表明,A型性格占冠心病人数的70.9%。

       有一学者对100多名企业人员进行长期观察发现,约有75%的人,其冠心病发作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操劳和精力消耗,他们在紧张工作期间血中脂质水平明显升高。还发现大多数患者属于A型行为模式,其特征为:①为取得成就而努力奋斗;②富有极大的竞争性;③很易引起不耐烦;④有时间紧迫感;⑤语言和举止粗鲁;⑥对工作和职务提出过多的保证;⑦有旺盛的精力和过度的敌意。

       近代研究越来越细化,研究人员不再按照简单的性格分型来做解释,对于性格和疾病的关系,他们做了更细致的分析,现在已有切实证据表明,在A型性格的人中,最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形成的原因是“愤怒”和“敌对”这两种心理因素。

       B型性格 B型性格的人一般不容易发病,因为他们很满足于现状,知足常乐,内心很平静,没有大的情绪波动,所以他们的发病率就相对很低。

       C型性格 Baltrusch于1988年首先提出C型行为这个概念。C型行为的主要特征:①童年压抑,如幼年丧失父母,缺乏双亲的抚爱;②行为特征表现为过分合作、过分忍耐、回避矛盾、自生闷气、怒而不发、过分焦虑、克制姑息等。Baltrusch认为有C型行为的人,其癌症发生率比非C型行为者高3倍以上。C型行为可以通过降低机体免疫力、代谢障碍和损伤人体的自然修复过程而诱发恶性肿瘤。癌症患者则常将不愉快的体验指向自身,表现出忧郁、失望、悲哀、情感表达贫乏和情绪压抑等性格特征。

       对癌症的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长期处于孤独、矛盾、抑郁和失望情境下的人易患癌症。如研究机构对1337名医学生进行追踪观察,发现有48名癌症患者都具有共同的人格特点,即内向、抑郁、隐藏着愤怒和失望。

       D型性格又称“忧伤人格”,其最明显的表现是消极忧伤和孤独压抑。他们经常感到烦躁、紧张,无缘无故的担心,而且对自我抱有消极观念,在他们眼里,这个世界冲突迭起。另一方面的表现就是退缩。他们总是窝在自己的圈子中,不愿意跟他人交往,即使交往也往往有很多顾虑,而这些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心理危险因素。

       D型性格与A型性格相比,D型性格发现的相对较晚。荷兰学者De-noUet在长期工作中发现,有一群患者很特别,这群人康复起来速度慢,而且特别容易再次发作,且死亡率比其他患者高。经研究后,他于1996年提出了“D型人格”的概念。D型性格的提出,既是对以往与疾病相关的A、B、C型性格概念的扩展,也是对已有性格和心血管疾病关系研究证据的整合。一般认为,人格特征对心身疾病发病产生影响,是因为患者常依其人格特征来体验疾病,并建立了对特殊应激的反应模式。同样的疾病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其病情表现、病程长短、转归都可能不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