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墨,李林墨讲师,李林墨联系方式,李林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养生专家、健康养生科普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墨:【字里寓医】“正”道康途!
2016-05-26 3094

       正,纠正,使恰当。字形采用“止”作字根,指事符号“一”表示阻止错误。所有与正相关的字,都采用“正”作边旁。古文写法的“正”字, 采用“一、足”会义,足,也是“止” 的意思。“止”就是志有定向,外念不动,不急于求成,在充满诱惑的尘世中,存有一颗安定从容之心。一个人只有深刻体悟到“止”的意境,才能做到适可而止,面对诱惑而内心平静,面对挑战而奋力拼搏…… 在某种情况下,某个时间,停止做某事。当进则进,当止则止。一个 “止”字,关系着一个人的成败荣辱,“止”之奥妙,存乎一心。大智知止,小智惟谋:过犹不及,知止不败。只有把握了其中的精髓。才能更好的把握人生的方向。

 

 然而,人生最难,难在“知止”。以清人钱德苍《解人颐》一书辑录的《不知足诗》来印证,那便是:“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做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

  人生之所以朝秦暮楚,往往是因为不能“知止”,既无定向,又无坚守,不懂得人生目标,不知道内心归宿。其实,这何尝不是健康养生之道,养生就要做到知足、知止;《老子》:“祸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常乐”;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就不会被七情所伤,五脏安内,气血平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管住嘴,饮食可以适可而止;迈开腿,经常进行运动锻炼;寝有时,避免熬夜......就会知止而后康。

   所以,人若不“知止”,则忙乱一生,荒唐一世,有的甚至反误了卿卿性命。只要把握好了方向,走“正”道,知所止,人生就不至于迷失,梦想就能成真,身体就会康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