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墨,李林墨讲师,李林墨联系方式,李林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养生专家、健康养生科普专家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墨:“儒释道”说药
2016-05-26 2996

      “药”的繁体字是“藥”,《说文解字》说“药”是治病草,从艸,樂音。上面是草,底下是个音乐的乐。音乐的根本是和谐,和谐来源于五音的合和,就如同药之配伍。和谐又是快乐的源泉,快乐可以驱散心中之郁闷,又是最好的治病良方。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药的根本也是和谐,而音乐又是药之上品,因为只有音乐可以直接作用于灵魂。


       ┏

         自家

           水 

              ┛     读音:药(YAO)字义:此字由“自”、“家”、“水”三字组成。这个(YAO)就是内丹的元素。道家经典《玉皇心印经》中说:上药三品,神与气、精。自、家、水者,即人体内之精液,为三品之源泉,故道家丹经《悟真篇》中又说:“人人本有长生药,只是迷途枉自抛,甘露降时天地合,黄芽生处坎离交”(YAO)(药)人不分贤愚,自家皆具有,只是常人因房事不慎,淫欲过度,以致“药” 

源枯竭,多疾寿夭。因此,修炼家把清心寡欲、筑基、炼精,作为养生最根本的功夫。


     

佛教以心法为药方,医治众生的贪瞋痴;世间的医学虽然也讲心理疗法,实际上与佛法的疗法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医学研究报告中提到:“当一个人不快乐、发怒或紧张受压力时,脑内会分泌‘去甲肾上腺素(

Noradrenalin )’,这是具有毒性的。”


     

贪:是对于自己的喜爱境生起染污耽着的心。例如:贪求美食过饱,而致消化不良;好吃零食、甜点;不定时的饮食,吃完后无暇清除牙垢,贪着美食留在口中的美味,时间久了,自然容易产生酸,成为细菌的温床,造成蛀牙和肥胖。


     

《摩诃止观辅行》上说贪着美好的色、声、香、味、触五种东西,都会产生疾病。因为色、声、香、味、触会蒙蔽我们的心智和德性。因此,佛教的养生之道认为:沉迷色境的人多半会生肝病;贪享声音的人多半会生肾病;贪爱香气的人多半会生肺病;贪图口味的人多半会生心病;眷恋触觉的人多半会生脾病。


     

可见儒释道对"药"的定义是殊途同归,最好的药可以自己造,对人体有伤害的毒药也是自己找的,如何选择,传统文化中告诉的明明白白,牧心即是良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