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墨,李林墨讲师,李林墨联系方式,李林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养生专家、健康养生科普专家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墨:“大禹治水”中蕴含的中医养生之道
2016-08-13 3651


      今天看到有关“大禹治水”的题目上了各大网络媒体的头条,据报道,8月5日(美国时间8月4日)发表于《科学》期刊的一篇报道中,南京师范大学的吴庆龙研究员带领的一支国际科学团队将为华夏历史“口说无凭”的源头带来举足轻重的事实依据。由于之前没有确凿无疑的证据,有学者认为,关于夏朝、大禹以及那场大洪水是否真实存在争议。

       其实世界各国的神话传说、史诗和宗教故事中关于远古洪水的记载十分普遍,比如《圣经》中有“诺亚方舟”、印第安传说中有“雷鸟与食人鲸”……我们的版本,是华夏首次团结的故事。春秋时期的儒教经典《书经》中,通过大禹驯服“大洪水”的故事,歌颂了一把上古圣贤:禹的父亲鲧受命治水后9年不成被处死,禹接过治水的重担,并用疏浚的策略带领华夏人民在随后的13年中努力战胜了“天灾”,他本人也因此不世奇功被九州推为共主,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夏”。

        那么作为一个医学工作者,为什么对于这则新闻感兴趣呢?源于对传统文化与中医的研究爱好所致,因为中医本身是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很多哲学道理和中医之道是相通的,如“大禹治水”典故中的“疏浚”治水策略,和中医的“疏通”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时禹的父亲鲧受命治水,采取的是“堵”的策略,后9年不成被处死,禹接过治水的重担,经过考察河道地理环境后,采用“疏浚”的策略,在随后的13年中努力战胜了“天灾”。这和中医在“辨证论治”下,采用的“疏通”是同样道理。许多疾病治疗不好,和采取的方法不对路有关,当然最主要的是看待问题的思路、方向错了。

        当前现代医疗条件之发达,药品之丰富,检查之先进……为什么慢性病却高发?虽有多种因素,但治疗的思路和方法上应该改变思路了,应该回到中医的治疗思维来,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现在是怎么治疗的,不都是盯着指标“围追截堵”吗!对慢性病,尤其是预防慢性病的并发症,大多是血瘀,阻塞,大小血管出了问题!如糖尿病的并发症的预防,活血化瘀,净化血液,疏通血管是很重要的方法;所以大禹治水的“疏通”策略,不失为一条防病治病的养生之道!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