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伟,王佳伟讲师,王佳伟联系方式,王佳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品牌与产品创新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佳伟:王佳伟:别做孤独的创新者
2016-05-22 2390

文/王佳伟(明察网创始人,北京鹰豪营销首席顾问)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人对“创新”的理解开始跑偏了,他们认为只有革命性的创新才算是真正意义的创新,成功的创新就要去颠覆旧的东西,而且最好是那种彻底的颠覆……

       科幻片中的很多场景也许会在未来随着技术的普及和人们认知的进化,渐渐的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但是那一定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也需要留给工程师一点时间去提升新技术的稳定性和经济型,同样也需要留给消费者一点时间去认识、接纳和适应创新所带来的改变。

       在创新过程中有不少创新者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专注于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有多么先进,提出的概念有多么超前。他们在创新的道路上独步前行,领略了沿途的风景也感受着创新带给他们的快乐。但是换个视角来审视,也许把握好创新成果输出的时间节点要比创新本身更重要。

       如同“Go Corp”、“Linux”“微软”等公司最早将“触控技术”应用于平板电脑,但20多年过去了,当下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却是苹果……

       1999年摩托罗拉推出的A6188手机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但是十几年后,最早发布“智能手机”的摩托罗拉早已易主,后来者三星和苹果却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头两把交椅……

       还是摩托罗拉,其耗费了巨资的“铱星计划”堪称人类通讯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是在商业化道路上却并不那么一帆风顺,太过超前的概念让铱星计划显得那么不合时宜,最终从先驱变成了先烈!

       类似的例子不只是出现在高科技领域,在普通的消费品行业也是屡见不鲜。诞生于美国DermaNew(得美新)提出了以物理方式进行日常的个人护肤的新概念。其代表性产品“个人微钻焕肤修护系统”成功的将医疗美容带到了人们日常的生活中。概念刚刚提出,便引来了业界的惊呼:得美新将带来了美容护肤行业多年来前所未见的革命!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在进入大陆市场后却面临着严重的水土不服,产品的概念远远的领先于大多数消费者的认知,孤独的行走在廖无人烟的荒原之中。这在消费品市场是一个非常致命的处境,作为一款革命性的产品,教育消费者的成本远远超出了企业的想象,撬动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更是一家企业力所不能及的。

       同样是在消费品行业,国内一家从事低聚糖生产的企业,结合低聚糖能够增加双歧因子改善肠道环境治疗便秘的特性,从肠道保健入手率先将低聚糖作为主要原料应用于饮料生产。作为一款能够治疗习惯性便秘并且不影响血糖的功能性饮料在业界尚属首创。产品虽好,但销售状况却始终难以达到预期的高度,甚至有些地区出现了退货。究其原因就是“低聚糖”三个字在消费者的认知中太过陌生,很多消费者都是第一次听到“低聚糖”这个名词,就更谈不上对产品功能的了解。这家企业因为提出的产品概念太过超前,而被动的担负起了一个品类的市场推广重任,其难度可想而知。

       “新概念”和“新技术”作为关键要素一直被看作关注的焦点而贯穿于创新过程中。但若是把新技术和新概念的领先程度当做衡量创新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就会将企业带入迷途。因此而带来的高额的创新成本和更加不确定的商业化周期是很多企业所不能承受的。

       在创新过程中切莫自得其乐,对于那些概念太过超前的创新而言,看似是你把全世界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但事实上你却因此陷入了新的窘境——等待你的将是未来商业化道路上的泥泞和艰辛。多听听来自世界的声音,别做孤独的创新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