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鹤之,韩鹤之讲师,韩鹤之联系方式,韩鹤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韩鹤之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商业模式,营销策划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鹤之:新模式盈利:东阿阿胶的盈利模式
2019-04-24 3361

阿胶,驴皮熬制成的固体胶,原产于山东东阿县,迄今已有2600年历史。

2006年至今,东阿阿胶的零售价从100多元/公斤涨至近4000元/公斤,10年翻了40倍,比房价涨得还凶,连茅台都自叹不如。

东阿阿胶之所以能够在阿胶市场一枝独秀,覆盖全国市场,主要原因在于东阿阿胶对阿胶市场的近乎垄断,使公司掌握话语权和提价权。没有垄断,东阿阿胶就不可能从容的思考和布局如何把阿胶品种运作到利益最大化。


曾经的阿胶,随着毛驴出栏量的锐减,驴皮成本不断上涨,整个行业并不景气。


针对阿胶上游原料驴皮资源日益紧张,行业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问题突出,东阿阿胶先后投资2亿元,在山东、辽宁、内蒙、新疆等地建起20个养驴基地,既实现了对源头的质量控制,也带动了养驴农民的收入。



如今,东阿阿胶垄断了国内90%的乌头驴资源,这些驴资源成为东阿阿胶不可复制的杀手锏。同行如果想跟他们竞争,对不起,驴都没有!所以,全国阿胶的价格可以说是由东阿阿胶决定的。



东阿阿胶对驴皮资源的垄断属于垄断上游核心资源。其盈利模式称为资源盈利。



什么是资源盈利?



资源盈利又称为垄断盈利,通过垄断一些核心资源,获取盈利。



资源盈利是建立在对某项政策资源或自然资源垄断的基础上,所形成的业务模式。当企业通过某种方式获得这些资源,形成对资源的独占优势后,业务模式也就自然而然建立起来了。


资源盈利,除了类似东阿阿胶这种掌握了上游核心资源的企业之外,还有诸如掌握了下游终端资源的百丽等企业,掌握了国家资源的高铁、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国企,掌握了专利技术的苹果、华为等科技公司,掌握了规模优势的分众传媒等等。

民企能否获取垄断地位的核心:融资能力


自从滴滴和优步合并后,滴滴打车涨价了,而滴滴的司机也在吐槽赚钱没有以前多了。因为滴滴和优步两大巨头完成合并之后,几乎垄断了中国的线上叫车市场。


神州和易道目前的规模无法和他们抗衡,所以垄断市场后的滴滴最近就敢“半夜悄悄涨价”。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滴滴背后拥有“豪华”的投资团队:腾讯、阿里巴巴、苹果公司……有了这些强大的投资机构在背后支撑,滴滴才能完成先收购快滴,再收购优步这样的壮举,一举在网约车领域占据近乎垄断的地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