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鹤之,韩鹤之讲师,韩鹤之联系方式,韩鹤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韩鹤之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商业模式,营销策划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鹤之:在商业的世界里,钱到底在哪里?(一)
2019-05-17 2404

很多老板都抱怨,这年头钱不好挣啊,今年都没挣到钱……请问,大家都说没挣到钱,那钱到哪里去了?今天开始我们花一点时间来探讨钱在哪里这个问题。

在商业的世界里,钱只存在三个地方:一是消费市场,二是创业市场,三是资本市场。

在消费市场,赚钱的方式就叫卖产品。在创业市场卖的是商机,卖的是赚钱机会。而进入资本市场,你卖的是公司以及公司的未来。

所有的产品只有三种形态,有形的叫做货品,无形的叫智慧,有形和无形结合就是服务类产品。环顾四周,各行各业的产品不会脱离这些形态,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在消费市场挣钱,就是俗称的挣差价。

过去我们所有的学习都想着学以致用,把原有公司、产品做得更好,卖得更好,这不是真正的机会。真正最大的机会是在资本市场和创业市场。


在消费市场,你面对的是一片红海,想知道钱在哪里,就要理解原来的消费市场。举例:请问怎样才能钓到鱼?是不是首先要找到鱼塘,鱼塘得有鱼,还要找到那种正饿得慌的鱼。即使如此,你还得准备鱼饵,准备鱼竿。还得好心情,天气好鱼才容易上勾。


好了,准备好鱼竿、鱼线、鱼钩,想钓大鱼,还要准备渔船,可以到鱼塘中间去钓。这样你就一定可以钓到鱼了吗?答案是,你依然钓不到鱼。是鱼塘鱼不多吗?很多,有五千条鱼。可是你到了鱼塘边一看,有一万人在钓鱼。

是的,这就是今天的消费市场的真实状况。看似任何生意都好做,每个行业好好做还是有机会的,毕竟任何行业都有人做得很好。


现在明白了,生意很难做主要的原因是:各行各业做的人实在太多了,竞争太激烈。那是不是同行业的同业者倒闭一半,生意就会好做一点?问题是怎么让行业里的同业者倒闭?


有方法吗?有!


办法一就是并购。比如可口可乐把潜在的竞争对手天府可乐直接买下来。比如惠普电脑直接把最大的竞争对手康柏公司给收购了。这是国际化大公司解决竞争的做法。所以你要问自己是否有这样的实力。

办法二就是比别人更有耐心地“熬”,熬下去,撑到同业者倒掉。万一熬不下去你倒了,倒是成全其它同行者了。

还有办法三,就是要我们放开眼界,打开格局,洞察商业本质,掌握商业逻辑,从红海中找蓝海,用模式转换带动企业价值。


过去,我们根深蒂固地都在原来的消费市场打拼。很多企业都抱怨,有不少钢材行业的老板表示,他们感觉行业越来越不好做。本来只有2-3%的利润,如果资金出现拖延,甚至被人骗货,一年可能都白干了,他们都有强烈的危机感。这是最典型的买货卖货,只要钢材行业出现大的资本,信息完全透明,大的用户都直接与厂家对接,价差就没有了。



所以现在的平台公司,微商卖创业机会,连锁加盟卖的是创业机会。很多年前马云创办阿里巴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鼓吹不做电子商务,未来将无商可做,卖的仍然是创业机会,所有直销公司卖的也是创业机会。



创业市场一直都存在,这几年各行各业都难做之后,信息越来越透明,传统的公司都开始卖创业机会,创业市场开始爆炸式增长。只不过消费市场都是在欠发达地区,创业市场和资本市场更多是在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创业市场开发才刚刚开始。


未来创业市场会越来越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把创业这件事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全民皆商,与其自己去做生意,不如我们帮助别人更好地把生意做好。


20年前马云透过帮助别人把生意做得更好,在网上开店卖东西成为了中国首富,今天那些帮助了更多的人成功的创业平台一样会诞生未来的富翁。帮助传统行业转型,帮助线下门店更好地获得线下的收入,成为巨大的商业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