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宏国,曲宏国讲师,曲宏国联系方式,曲宏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诊断咨询式高效培训创立人 业绩倍增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曲宏国:教育与培训的区别
2016-04-01 1536

教育与培训的区别

培训的教育学指称,是培养、训练,它是由社会机构提供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专门训练活动;或者说,培训是“通过正式的、有组织的或有指导的方式而不是一般监督、工作革新或经验,获得与工作要求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引自陈天希)。英文training一词更多地指出,培训是一种实践性的学习。而教育的教育学解释,专指由教育机构提供的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素质培养活动,是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必要手段,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现象;或者说,教育是“有意识的、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叶澜)。英文education(源于拉丁语educare,“引出”之意)一词更多的强调,教育是一种引导性的学习。

具体有如下不同:



1、教育为长期行为,而培训为短期行为(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某种目的)。

2、教育意在引导,而培训意在技能提升。

3、培训带有明确的目的,如某人能力不够则需加强技能培训使其能上岗;教育往往是按照惯例和习惯执行,如义务教育与某些公司的“形式”教育。

4、教育是理论性的,培训是实践性的;培训可以拿来教育,教育不一定能拿来培训。如:我们允许一个人接受性教育,但不允许她接受性培训。

5、教育是把自己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统统讲给受教育者,培训则是把自己知道但别人不知道的告诉给来培训的人。

6、教育可以改变观念,培训(训练)才能改变行为。教育只是告诉你什么是对的,训练才能让你把事情做对。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