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浩明,许浩明讲师,许浩明联系方式,许浩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销LTC变革专家十三年华为人北大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许浩明:华为许浩明老师给上市公司天上集团700名中高层授课《股权激励--让企业腾飞》
2018-02-07 3271

股权设计该怎么做?股权激励的道法术是?股权激励如何做才很好地起到激励的作用?成功企业的股权激励是怎么做的?

近日,深厚华为背景老师许浩明老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超12年华为工作经验的资深华为高级经理)给河北某上市公司700名中高层授课《股权激励--让企业腾飞》,以“理论和实践结合,轻理论、重案例”为讲课大原则,采用内容讲述、案例分析、游戏互动、情景演练、小组讨论互动式教学、讨论点评等方式相结合,分享了很多真实的案例,包括华为股权激励经验、碧桂园项目跟投、万科项目跟投等等,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授课完毕后,董事局主席公开表扬了许老师的精彩讲解,很多领导学员也称赞讲得很不错,感觉受益良多。




附上许老师股权激励方面文章:

当下时代,已经进入“合伙时代”,靠单打独斗,或者家族式企业方式,或者舍不得分享,已经不合时宜,已经影响甚至阻碍企业的发展;懂得分享,善于激励,勇于创新,才会使企业腾飞发展。通过合理的股权设计,使得核心团队凝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大做强企业;通过合适股权激励,把老板的事变成高管的事,把高管的事变成团队的事!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股权,而落脚点是激励;但不是为了激励而激励,而是建立好的激励机制来吸引优秀人才,并激励员工为了企业共同目标而奋斗!                


企业管理核心就是创造价值和分配价值,股权激励就是通过合理地分配价值,促进创造价值,因此股权激励是企业管理重要手段。“舍”明天之利润,“得”后天之未来;“散”股权期权,“聚”人心才智。

而在股权激励方面,华为无非是很经典的成功案例,也是很早就开始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任正非说,“一开始哪知道这就是股权激励?只是觉得,应该把兄弟们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有难同当有福共享,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股权激励最终促进了华为的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任正非作为华为领袖所占的股份在所有的企业创始人中是出奇的少,只有区区1.42%,可是他却牢牢地掌控着华为,而同样是企业掌舵人,万科王石,格力董明珠等却曾经被“野蛮人”搅局搅得无比心慌,疲于奔命应付,更有甚者南玻集团高管被清洗出局,也许您会说,因为华为没上市,所以没有受到资本的冲击、掠夺,可是也有千千万万的非上市企业,他们的老板也同样由于股权设计不合理或者缺乏良好的股权规划(例如真功夫),导致要么明争暗斗,分帮分派,要么激励不到位,最终导致企业业绩做不上去,甚至股权之争导致企业崩溃解散(大家记住的往往是少数的成功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事实上,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且失败原因,很多是因为股权设计不合理,核心团队如鸟兽散,且很多是“哥们式合伙,仇人式散伙”,或者股权激励不到位,优秀员工缺乏斗志缺乏归属感,企业做不起,最终被竞争者干掉)。相比之下,华为任正非仅有1.42%股权却牢牢地把控着华为,且组织执行力出奇的高,员工如同打了“鸡血”般拼搏,最终华为业务稳健快速发展着,可以说所向披靡,只要华为认准并决心要做的事情,基本都能做成。为什么呢?   华为股权激励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  华为股权激励采用的是虚拟股票模式,激励对象只有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没有所有权,也没有表决权。(其他模式包括,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股票增值权等,各有优缺点)。虚拟股票模式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如果实现公司的业绩目标,则被授予者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但没有所有权和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公司被公司回购而自动失效。

     第二、  从股权结构看,任正非占1.42%,其余98.58%是由华为控股(华为工会)持有,激励员工们的虚拟股票就是在华为控股里的。而华为控股采用的架构类似于GP(普通合伙人)+LP(有限合伙)方式,任正非在华为控股里有绝对话语权。

     第三、  任正非的人格魅力。1.42%股权仍然能掌控着华为,除了股权激励模式设计合理、规划缜密之外,任正非的个人人格魅力也是极为关键的。在华为,任正非就是教父级,神一样的人物,下面的高层、员工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基本上是没人敢挑战他,更别说排挤他或者抢他风头了。



      那么是否意味着,所有企业都适合照搬华为这种“虚拟股票模式”来做股权激励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各个企业最好是领会华为股权激励的“精神”然后再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再设计出合适的股权激励方案,然后根据发展阶段及发展情况再继续优化改进。实际上,华为现在的股权激励也是经过好几个阶段才演化到现在这个样子,包括这两年华为在采用TUP(Time Unit Plan)方式股权激励,这种新方式,不再需要员工花钱购买,而是每年根据岗位及级别和绩效,配置一定数量的期权,保障员工整体薪酬的竞争性,这个期权5年为一个周期,5年后一个周期进行结算,期权不需要员工花钱购买......


华为股权激励的更细节的方案是怎么样的呢?股权如何设计才更合理?股改工作如何开展?股权激励如何做才真正起到激励作用?怎样做股权投资?企业如何才能成功获得股权融资?针对大众普遍存在的这些疑问,曾服务于华为十多年的许浩明老师(前华为部长、现诚易达资本创始人、智谋帮管理咨询总裁)将在全国举办公开课《股权激励、股权设计与股权投融资!--从华为股权激励讲起》,以分享华为股权激励案例为切入点,进而延伸讲解企业该如何做股权激励(可归纳为”道法术“),接着再分享股权设计的一些关键考虑因素及注意事项,最后分享如何进行股权投资,以及股权融资,其中夹杂很多案例。授课的基调是”咨询式培训“,会采用更多互动研讨的方式进行。

近期时间安排如下:

4月22一天,在深圳

5月20一天,在上海

6月17一天,在北京

7月15一天,在广州

其余地点和时间待定。

报名参加和详情咨询,助理羊老师或者直接联系许浩明老师:xhmingtony                     


主讲人许老师介绍:

1、超12年华为工作经验的前华为部长/资深华为高级经理,北京大学毕业。在华为获得轮岗机会,在研发(造出产品)、销售(卖出产品)、服务(售后服务)等三大核心部门都任要职历练过(有机会在华为三大核心部门都历练过的人极少),历任产品拓展部部长、销售主任、研发经理、服务经理、HRBP等重要职务;还作为资深专家深度参与华为战略管理变革项目(LTC项目),因此对华为集团的整体经营管理有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美国PMI项目管理认证会员。高分通过TOEIC英语考试。有多年常驻海外工作经历和多年国内各城市工作经验。具备良好的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既有丰富管理实战经验,又有深厚管理理论功底。大学客座教授。

2、  有丰富的经历和丰富的创业经验,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公司聚焦为企业服务(提供管理咨询/培训、投融资服务)。属于实战派,更能理解企业家、中高层领导的关注点、需求和痛点。

3、  曾任某专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副总,现在是诚易达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在股权投融资领域有广泛优秀资源和丰富经验,可以给企业家、企业中高层们带来资本方面的资源,分享投资经验,帮助投融资。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               


《股权激励、股权设计与股权投融资--从华为股权激励讲起》初步课纲

(最终课纲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调整):

一、股权激励概述

1. 华为当年股权激励的背景

2.华为股权激励的几个发展阶段

3.华为股权激励的设计和实施

4.华为股权激励方案优缺点

5.华为股权激励给大家的启示

6.为什么要实施股权激励?

7.股权激励的原理,股权是基础,激励是目的

8.企业生命周期、行业特点与股权激励

9.股权激励与公司治理、企业文化

10.什么配套措施让股权激励发挥更好的效果

11.股权激励之“道法术”


【案例分析与互动】研讨:股权激励的本质是什么?股权激励的终极目的?


二、股权激励——“道”

1. 道之“四定”——定目的、定对象、定原则、定模式

2. 定目的——股权激励的目的不同,方法和结果不同

思考:为什么激励目的不一样,看似一样的方案效果不一样?

3. 定对象——找准该激励对象,比选对象还难

4. 定原则——股权激励的指导思想

5. 定模式——有效激励模式及组合选择,是成功的一半

6. 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激励模式

7. 案例分享—华为为例

思考:为什么解决好进入机制和保持激励对象动态激励如此重要?

研讨: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激励对象,选择合适的股权激励模式组合?


三、股权激励——“法”

1. 法之“五定”——定来源、定数量、定价格、定时间、定条件

2. 定来源——没有股份来源,股权激励如无可饮之水

基于存量(原/大股东出让、二级市场回购),还是基于增量(增资扩股、公积金转增股本)?

基于选择权(期权),还是基于非选择权(期股)?

【某公司案例研讨】

思考:为什么有的股权激励反而让大股东失去了公司控制权?


3. 定数量——蛋糕有多大?如何切蛋糕?

如何规划股权结构?如何预留未来激励空间?

如何确定股权激励总量?

股权收入占总收入多大比例合适?

对于个人多大比例或数量才有足够的吸引力?

如何实现股权分配公平合理?

分配原则是按照功劳、苦劳,还是疲劳?

【某公司案例研讨】--某公司股权激励数量分配

思考:如何合理分配股份、期权额度和数量?既不缺乏吸引力,又避免过度激励,稀释股权。

4. 定价格——价格定得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激励计划的吸引力?

某公司虚拟股票定价模型——案例


5. 定时间——时点、时期如何有效设置?“嵌套与循环”设计

什么时候授权合适?XX公司授权日确定——案例

为什么要设置等待期?等待期多长合适?

延期支付与股权激励

多长的限制期合适、有效?

不设限制期或禁售期无法体现“金手铐”的作用

【案例研讨】:金手铐和金色降落伞是如何铸就?


6. 定条件——股权激励不是免费的午餐!如何实现激励与约束对称的机制

如何设置股权授予条件?一次性授予、分期授予、补充授予、常青条款

如何将绩效考核与行权条件挂钩?

某投资公司行权条件——案例

如何确定合理的行权方式?现金行权方式、借款行权、股份互换行权

如何设置防范侵害公司利益的否决性条款?

【案例研讨】某投资公司股权激励丧失条件规定——案例


四、股权激励——“术”

1.术之定机制

2.为什么机制设定是股权激励的关键要素?

3.股权激励与绩效考核、任职资格、责任贡献如何挂钩?

4.如何设置进入机制和退出机制?

【案例分享研讨】退出机制,以华为为例


五、实战案例分享与现场沙盘演练

1.某公司股份期权激励案例深度剖析——非上市公司案例

2.现场选择3家公司进行现场沙盘演练



六、股权总体设计

1、从股权设计案例说起,例如真功夫、小米、腾讯、阿里巴巴

2、创业公司股权如何规划和设置公司较好?

3、动态股权设计与激励的实现方法

4、如何股权设计去吸引优秀人才

5、股改工作

【案例研讨】A公司的股权设计是否合理?



七、股权投资

1、“合伙时代”“股权时代”来临

2、私募股权的发展

3、私募股权天使/VC/PE不同阶段的不同投法

4、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决策--赛道选择

5、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

【案例分享研讨】我为什么投了B公司?



八、股权融资

1、股权如何规划有利于融资和发展?

2、怎么样企业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3、商业计划书该如何写才吸引资本?

4、如何去寻找资本、搞掂资本?

【案例分享研讨】C公司是怎么融资成功的?现场有几个想融资的?不妨分享下企业情况!



九、其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