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若谷,许若谷讲师,许若谷联系方式,许若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安全精细化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许若谷:安全管理人员到安全专家的修炼
2016-12-09 3460
对象
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
目的
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理论修养
内容

1、概念

(1)安全管理人员

安全管理人员是企业里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管理规定》(安监总局第3号令)对安全管理人员有明确的界定:指生产经营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以及未设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生产经营单位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依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通用规范》规定:企业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按规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不少于企业员工总2%(不足50人的企业至少配备1人)。按照该规定,一个员工总数1000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需要至少20人的安全管理机构(不包括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的的负责人及车间安全管理人员。按照有些专家的说法,也不包括环保、职业卫生人员)。在这里,又似乎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包括了所有在安全管理岗位(如车间级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上的人员。

安全管理人员是企业根据国家及地方政府对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任职能力要求,并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从公司范围内(或外部)综合考虑知识、经验、学历、专业、身体健康状况、性别、交流沟通协调能力、原岗位(职务)、性格、上进心、对安全工作的兴趣、以及是否具有相应专业资格证书等方面选拔出来的。尽管如此,是否合格也只是相对而言。

(2)安全专家

专家就是对某一事物精通,或者说有独到见解的人。专家有两类,一是有胆识战略专家,二是有突破能力的业务专家。安全专家指在安全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人员。


   2、注册安全工程师水平状况分析


   自2003年国家认证首批注册安全工程师以来,已经过了十几批次全国性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统考。目前,我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的总人数已达到20多万人。但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无论是来自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亦或是中介机构、科研院校中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人员,能力强的确实不多。虽然有一些人员可以称之为安全专家,并且有人在某些方面确实有着特别强的知识和能力,但这样的专家相对偏少。那种既有较全面、丰富安全知识,又有较强实践经验的就更少了。特别是那种不但有丰富的安全知识、实践经验,还掌握多种风险分析技术、先进安全理念、对安全理论或技术有创造性发现的人员,在全国都属于凤毛菱角。


   3、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尴尬


   2003年,国家聘请了首批注册安全工程师。在生产经营单位和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等单位中,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检测检验、安全评估或安全咨询专业工作,业绩突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人员,可申请认定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

(1)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和法规,热爱安全生产及相关工作。

(2)2001年12月31日前,在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或从事安全工程技术服务的岗位,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3)1995年及以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或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过有代表性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安全工程技术专业论文2篇,或有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专业的重要专著。

(4)连续在生产经营单位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检测检验、安全评估或安全咨询专业工作满5年,累计满10年。

(5)经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工程技术及法规方面知识考核合格。

从首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聘用条件来看,一个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应为高高工(当时企业里面的一种职称,也可叫做副教授级高工)。在当时,为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作用,还有的学着试图建议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发展成能够享受部分国家津贴的形式,让注册安全工程师在为企业进行高水平安全技术服务和理论指导的时候,能够放开手脚大胆管理,使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效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目前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虽然在出题技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考试内容主要还是安全知识中一些通用的“题眼”。有人曾对一个3大学毕业时每门科都是80分的学生,在参加工作时的实际能力2.17分:同样地,先假定不考虑每个考生其他方面,一个工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按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他完全符合,但他所在的企业几乎没有正式开工生产,为了寻求一个好的前程,他用3个月的时间努力学习,最后通过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想一下,这样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实际能力应是多少?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曾有一个在全国都很出名的安全专家,经常到各类企业检查和讲课,还参与过《安全生产法》第一版的起草,由于工作实在太忙了,他连续考了三年才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那他的实际能力又该是什么水平呢?


   从对以上两种情况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作为一个合格的安全专家,不仅要有一定的安全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运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超强能力。由于安全工程师考试需照顾各行业的考生,其内容主要是些公共的“题眼”,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仅可作为从事安全管理的“门槛”,是最基本的条件。一些有着丰富安全知识的人员,即使没有经过注册安全工程师,也是安全专家,甚至是优秀的安全专家。对于不需要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专家,其安全方面的专业水准由其在业界所取得的成就中体现,其在安全方面的成就往往只是其众多成就中的一部分。这样的安全专家本身就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畴。

本文主要对在生产经营企业中的安全管理人员(包括不在安全管理岗位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进行讨论。自2014年至今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人员,虽然都符合考试规定的相关条件,但无论从安全综合知识还是专业知识,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经验,很少有人能够满足国家最初制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时对获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人员所期望的知识和能力。当然,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出台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相关规定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的。由于,全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人员绝大多数没有达到国家进行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初衷,严重影响了出台正式的关于使用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相关政策,也使得绝大多数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人员在一年年的期盼中失望。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造成广大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目前现状的原因,固然有制定政策人员当初考虑不周的因素,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后继续学习的主动性不足,没有为企业提供令人信服的安全技术支撑是没有得到企业和政府相应认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下面,从8个方面来分别阐述广大的安全管理人员如何修炼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安全专家,为企业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相应的尊重和认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