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黄波讲师,黄波联系方式,黄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文化战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波:《还给孩子一个安全空间》
2016-10-01 2352
对象
全国的家长
目的
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轻松的空间
内容

父母们请住手!

最近在跟一些学生交流时了解到,不少父母因为过于望女成凤对孩子在家使用了严重的家庭暴力,而且他们的父母还是人民教师,如果说不是这个职业的父母对孩子使用这样的教育方式多少是可以理解的,但身为人民教师的父母用家庭暴力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确实是令人感到震惊不已。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想法是好的但必须注意教育方式和方法的正确才行。孔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提出要因材施教,教弟子要用举一反三的方法,然而直到今天这个好的教育方法仍未得到很好的执行。为什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谁又该为此负责呢?是分数的原因吗,一提这个可以说120%的家长都会举双手赞成,都会说只要是高考存在,那就不会减轻对孩子的负担。事实果如是乎,教育部为了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于2011年发布了新修订的各科课程标准,这样从源头上做到了减负,因为课程标准是所有课程改革的总纲,上面对各科的内容该掌握到什么情况,老师在教学时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说明,所有的教师教学用书和学生教材都是按照新课标上的要求进行编写,去年秋季开学根据新课标编写的部分教材和教师教学用书已经开始使用,高考的改革也正在进行中。再一个只要翻开孩子的各科考卷认真看一下不难发现,现在所有的考题都是在考孩子对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而绝非当年的死记硬背,说明现在的考试是在向着素质教育的方向走的,高考的命题也越来越生活化,向着素质教育的宗旨来命题,这点身为人师的父母应该是比其他职业的父母还了解的。

再一个很多会归咎到教育体制的原因上,都会说中国的教育体制出现了问题,唯分数至上,高考是指挥棒。社会原因的影响把父母逼得不得不对孩子进行高压的手段使用家庭暴力。但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教育环境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才是当今的中国最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长期不能跟学校教育达成和谐统一是目前中国教育的一个短板,而这点家长却并不重视,只关乎孩子的分数,但正是这个短板严重影响了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和人格健全,虽然全国的很多学校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又有多少的家委会真正起作用了,还不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而对外的宣传报道却沽名钓誉大谈家委会对学校起到了多好的作用,再好的政策不落实都是空的,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同样的道理。

最后是孩子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大多数00后的一代,从小在众星捧月的环境中长大,过的是养尊处优的生活,自然会养成一些坏习惯,很多家长会错过人生的第一个教育黄金期也就是学前教育期,这个时期是为人一生心理、性格习惯等方面有很大影响是人成长的奠基关键时期,但一旦错过这个黄金期,等长大再想给孩子改掉一些坏习惯确实很困难,也许是家长现在为了给孩子改这些坏习惯不得不动用家庭暴力的原因。再一个是意识转变问题,很多家长还抱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用自己当年的经历来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是非常错误的,所以即使是为人师者不见得都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是父母,在别人的孩子面前才是老师,教别人的孩子都会教但遇到自己的孩子都跟父母一样的娇惯,不会再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因人而异的进行因材施教了这是值得已经身为人师的父母引以为鉴的。希望已经身为人师的父母能按照自己孩子的特点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用科学的方式和正确的方法教育好孩子,把她们打造成和氏璧,为国前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既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更在他们的肩上,希望全国已经身为人师的父母能按照自己孩子的特点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用科学的方式和正确的方法教育好孩子,禁止使用家庭暴力,为把他们培养成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打造成和氏璧,将来为国前驱而不懈努力!



最后,给大家一个小建议:


《优秀家长的十个标准》

1.保持平和的心态。

2.和孩子建立朋友式的沟通渠道。

3.把选择权交给孩子。

4.家长热爱学习。

5.学会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6.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一切以孩子为主。

7.帮助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8.制定做事的规划,并坚持原则。

9.学会鼓励、表扬孩子。

10.以身作则。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