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峰,王国峰讲师,王国峰联系方式,王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峰:导师王国峰:生命之路(一)
2016-05-17 2007

       如果说一个生命是一棵树的话,在这个生命最早期的时候,一定是发展了它的根部,任何一棵树作为生命都懂得,只有把根扎的深,才能有机会生存的更好,才有机会开花结果,作为一个生命,根是什么?作为一个生命,最重要的生理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

      在我们所有的生活中,我们非常关注生理的健康,养生我们是关注的,吃好东西是关注的,如果花生油是转基因的,我们是不会买的,我们更喜欢在累的时候按摩和悠闲,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如果身体有病,会第一时间去看病,感冒会吃药,但是心理健康,我们很多人很少去关注他,心情不好怎么办呢?喝喝酒,女士心情不好去买买衣服,很多人把所有东西和心理方面的东西外化了,从外面得到的一些方式方法去解决,而不去探寻自己心理上有哪些地方需要作一些调整,是不是需要适当的疏导或者是辅导,而对于生命来说这两者都是至关重要。

      哈佛研究院有一个研究,说人体的生理疾病多数是由于心理疾病引发产生的,在孩子最开始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的身体往往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孩子慢慢会生病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去幼儿园,去幼儿园之前很少生病,去幼儿园孩子生病多了,特别是去幼儿园的那前半年,孩子只要听爸爸妈妈说明天你要去幼儿园,孩子放下碗筷,在夜里就会发烧,两天就会好,吃了药就会好,只要不谈去幼儿园,就没事,只要谈就会发烧,这往往与心理有关系,与生理没有关系。我们关注孩子的生理健康,吃的饱,睡的好,穿的暖的时候更要关注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的需求,其中一个需要就是安全感,决定日后这个人是否都有与人非常亲密的关系和状态,是不是让别人和他在一起感觉到安全,同时有一份归属感,如果没有安全感,总会感觉有危险有恐惧。

       那这个安全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果一个孩子作事情有的时候唯唯诺诺,长大后却不敢作自己,有很多担心和恐惧,我们这个在微信里面就可以看到,经常有人发一些孩子被偷了,谁家孩子丢了,如果偶尔发还好,但他经常发,说明内在安全感很低,在生活中,经常有爱人翻他的手机和聊天记录,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的安全感必须低,安全感低的人做事情有很多的担心和恐惧,而安全感能影响孩子生命的,最重要的人就是孩子的妈妈。

      安全感往往意味着一个孩子和妈妈内在的那份联结,如果在早期孩子被送的很远或放在老人处寄养超过2个月,这份安全感就会被影响,就会下降,如果时候长了呢?好几个月、半年或一年,这个孩子就会在安全感里面有很低的感觉,这叫做被遗弃感,那这个人就会提早建立自我意识,那这个安全感是很低的,也有可能会变成一个理性的人。安全感除了和妈妈这份联结,是不是在外面被被寄养可能有关系。另外一条,安全感与妈妈的情绪有关,特别在早期和哺乳期,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如果正在听课的父母,我们可以探索一下我们自己和妈妈的这份联结怎么样?想到妈妈是什么感觉,同时可以探索自己的安全感是不是十分充足,在我们和孩子互动的时候,特别在小时候,是不是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我们的情绪是不是足够稳定呢?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安全感的需求,如果可以打一个分,0-10分,0分最低,你给自己打几分呢?

       除了安全感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心理健康。很多时候父母会提问题,老师,我们的孩子担心太小了,不自信,我们经常会给家长给孩子戴这样的帽子,不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呢?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呢?这往往与家庭教育有关,如果一个自我价值感低的人,未来很难有力量面对世界,与世界有很好的互动,特别在人际关系上,那如果一棵大树自我价值感低,就很难成长为非常高,非常茂密的大树。

       接下来,我们就探讨一下自我价值感,价值感决定了一个人的自信,决定了一个人内在的这份力量,如果安全感与妈妈有关系,那自我价值感就与爸爸关系更多一些。如果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经常和孩子有好的陪伴、沟通和互动,那么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孩子内在的价值就会呈现出来,因为孩子会认为我是有价值的,如果妈妈情绪很好,内心就会有个声音,我是安全的,妈妈是爱我的,在整个孩子过程中,爸爸和妈妈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自我价值感如果培养好,孩子除了这些还有哪些好的表现呢?孩子会更加认同自己的性别,当然这个需要爸爸作一些工作,如果安全感培养的好,那对于孩子来,孩子会更加的自信,内在充满了力量,这也与爸爸有关。爸爸怎么做,会让孩子有较高的自我价值感呢?如果只有一条话,那就是爸爸对孩子的认同和欣赏,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在中国,特别讲究谦虚,讲究挑毛病和不足,所以很多男性跟儿子互动的时候就是经常不停的挑矛盾,你知道你正在做什么事情呢?当爸爸不断挑孩子毛病的时候,就是不断的给孩子减分,减去他的自信,减去他的那些自我价值感,让孩子感觉到自己不行,感觉到自己是匮乏的,是有问题的。我们说如果爸爸能作一些改变,那得孩子成长以后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和领导的关系,那是相当的重要,因为爸爸不仅给孩子带来自信、带来性别的认同,而且可以影响孩子与未来权威之间的关系。所以,爸爸做好非常重要。

      如果一个孩子在初期的时候,可以把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可以把安全感和自我价值感培养的很好,那这个爸爸妈妈就已经很厉害的,已经称之为卓越父母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