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峰,王国峰讲师,王国峰联系方式,王国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峰:导师王国峰:生命之路(二)
2016-05-17 1986

       什么是世界观,就是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什么是人生观呢?我想这一辈子过成什么样呢?什么是价值观呢?就是两者比较哪个更重要。这样的解释稍有一点书面,我就讲一个简单的故事,如果两口子结婚,都非常喜欢对方,还有房子,还有车子,什么都OK,那为什么会吵架呢?往往是因为三观,三观正不正,没有好坏,每一个都是有意义的,都是让每个人活的更好更滋润,一个人认为世界是黑的,那个人认为世界是白的,这两个人就容易吵架,一个人认为人生就应该躺在家里,每一天享受生活,或者出去旅游,这样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的人生才不白活。那另外一个人是什么样呢?我要不停的努力赚钱,赚更多的钱,从而证明我是有价值的我是有意义的,我可以告诉所有人,我是有价值的,我没有白活。这是两个人不一样的人生观,你说这两个人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会怎样呢?

       接下来是价值观,就是这两个相比在一起,哪个更重要?这300多人,每个人都在作选择的,你是进来呢?还是不进来呢?是钱更重要,还是听一个课影响一个人更重要呢?这就是价值观的选择,我说千万不要相信听别人说他很忙,因为从价值观和心理学角度来讲,从来就没有忙,只有两者相比较,哪一个更重要?

       所以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影响每一个人,影响每个生命的人生,那父母,如果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不探索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很难把自己没有的东西给孩子,或者是很随性的就给了孩子,如果这两口子这三观不一样,那孩子的这个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就会多了一些纠结,躺在床上的时候享受的时候想着上进,上进的时候想着休息。培养三观对父母的要求也不少,培养三观需要父母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跟孩子说清楚,表达清楚,还需要父母有良好的引导能力,如果孩子在哪个地方有误区看不清楚,你还能很好的引导好他。还要有好的教练的能力,去发挥孩子内在的特质,让孩子真正的呈现出来,与此同时,父母还要有好的生命的状态,你不能趟在床上喝着大酒,告诉孩子人生要上进?你也不能每一天都出去挣很多钱告诉孩子,孩子啊,人生要享受,享受金钱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所以言传身教在三观里面是至关重要的,除了言传身教这三观以外,还有作为父母,作为家长,作为一群看着孩子的长辈,一定要统一我们的“三观”,这对于孩子来说,才会少了一份纠结,才会被我们不一样的价值观扭曲,另外孩子也容易形成自己的行为习惯。如果今天在爷爷家,爷爷是这样的,明天去姥姥家,姥姥是那样的,周末回家了,父母又一个样,最后孩子的行为、习惯,当然最重要的价值观是很难一致的,那样对于孩子内在就多了一些纠结,如果内在有纠结,外在的行动力就会越加的缓慢。

      一棵树最早发展的是根部,然后破土而出,有了主干,再往上,就也有枝干和枝叶。枝叶有几部分是很重要的,我们要让孩子来探索这个世界,所以让孩子知道这些事情是怎样的一回事情,所以要不停的培养孩子的认知、探索,让孩子知道更多,这是第一条,叫做认知。我们可以通过阅读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学习看书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看电视的方式,甚至我们可以从很多事情里面引导孩子对外面的人、世、物有一种认知。

       光有认知,光是知道肯定是不够的,就像我们开车一样。如果我们有了车,不会开,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车怎么开,但是我们没有开过,所以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除了认知外,知道一些道理外,更重要的是去体验,如果孩子小,孩子吃辣椒,你会不会让他吃啊?很多父母在孩子还没有碰到的时候就会尖叫起来。当孩子大一点,天气有一点冷,孩子穿的有点少,在孩子还没有出门的时候,父母已经生气了,让多穿几件?当孩子再大一点,孩子在快谈恋爱的时候,在孩子还没有谈的时候,父母就插手了,说那个人不行。我们的父母或者我们这些作父母,总是用自己的方式阻止孩子各种体验,我们内心有一个声音,你只要知道就行了,你不需要去体验,因为那些都是弯路,因为我吃的米比你吃的盐还多,当没有这些体验的时候,孩子的生命是不圆满的,当没有那些挫折的时候,孩子就很难通过挫折去建立属于自己的那些认知,那些信念,属于自己的那些价值观,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重要的,因为他知道父母认为那些重要就是重要,在生活里,在未来的成长中,没有自我。认知是左脑的,有关于逻辑、记忆和分析,体验是右脑的,是关于感觉情感的表达,这两者至关重要,相辅相成。

       在接下来第三个重要的叫做独立。我们要让孩子独立,父母就要稍微靠后一些,天冷了,孩子少穿两件,天气热的,我们没劝,为什么呢?让孩子感觉去体验去知道。孩子最开始的独立,我们把独立分为三个阶段,最开始的独立是生活、生理上的独立,孩子可以自己上厕所了,自己拉粑粑了,自己会擦屁股了,自己会睡觉了,自己知道冷暖了,自己可以写作业了,再长大一点,孩子可以自己换衣服、洗衣服,可以自己去上学,自己交朋友,这些都是最开始父母给予适当认知的指导,然后让孩子去体验,回来后再作总结,孩子慢慢走上生活和生理上独立的道路。如果父母再退后一步,你一定会说为什么让孩子退后?因为我们应该清楚一件事情,养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有一天孩子会离开我们,去创造自己的家庭,而分离是我们所有父母养育孩子最终的终极目的,终极目的好不好,就是孩子是不是独立,独立的时候孩子是不是有快乐的感觉。

      第二个层次,父母再退后一步,孩子再往前一步,就是孩子心智的独立,孩子自己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观点,可以捍卫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解决你认为孩子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孩子可以承担自己闯下的祸,我们叫做心智的独立。每一层独立对于孩子是一种挑战,每一种独立对于父母来说是更大的挑战,除了我们把孩子培养成这样,我们需要很多的能力,我们退回一步来说,放手也是更大的挑战。

      第三层独立是什么呢?是心理的独立,没有那份依赖,没有那份依恋,那孩子心理是健康的,有非常好的安全感和自我价值感,当孩子这三个都独立的时候,也就说明在树的主干部分和树根部分是完整的,给予了很好的营养,这个孩子才有可能完成这三部分的独立,认知、体验独立。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