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枫,云枫讲师,云枫联系方式,云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管理能力,管理咨询,执行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云枫:员工好不好,客户说了算 ——互联网经济下的员工绩效考核新思路(一)
2016-05-30 2532

管理者的一个很基本的功能和工作,就是对员工进行绩效的评估和考核,也就是说,要决定员工做得到底好还是不好。这是一项极为敏感和重要的工作,因为绩效评估的结果,对员工在某一个阶段工作的结论和评价,不仅会涉及到员工的工资和奖金等切身利益,更影响到员工的心态、成就感和信心。


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员工绩效评估,是一种基于内部既定的绩效制度的纵向评估方式,基于KPI的平衡计分卡法式当下应用最为广泛的绩效评估方式,它改变了传统的以财务指标为唯一指标的绩效考核方式,通过引入客户指标、管理流程指标以及学习和成长类的指标,对财务考核指标进行“校正”,从而避免单纯追求财务指标所带来的错误引导。


但是这种内部纵向的传统绩效评估方式,在目前客户导向和客户体验为王的时代,其弊端已经日渐呈现出来。


信息化时代下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复杂化,但最根本的一个趋势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客户越来越占据了价值链的主角位置和主导权,厂商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日渐被打破,客户的“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厂商越来越主动或被动的与客户进行交互,以获取客户的反馈,并争取最大程度的客户满意度。


所以本质上而言,互联网经济的本质,就如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个管道,更直接更优质的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既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在客户维度上,那么企业内部的文化与管理体系同样应该更深的融入客户的因素,让客户真正在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包括员工的绩效评估。


信息化时代下,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介入到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而企业的员工也比以前更为直接的和客户进行着各种形式的交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的以领导评估为主的纵向评估方式显然不合时宜了。而是应该让客户更多的参与对员工的评估,让客户成为员工绩效评估的主体,至少是重要的打分者。

(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