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清辉,钟清辉讲师,钟清辉联系方式,钟清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清辉:在顺德孩子带着不良情绪去学习,对他智力发展有什么影响?
2022-01-08 1934

孩子带着不良情绪去学习,对他智力发展有什么影响?顺德大良新基三18号勤达升国际 顺壹顺德钟清辉儿童成长中心

情绪情感对认知能力发展、大脑活动有重要影响。在不同情绪下,孩子大脑活动的情况也不一样。孩子在高度紧张的情绪下,大脑甚至会分泌一种可杀死脑细胞的激素。


孩子学琴,不仅是手指的活动,还需要以大脑活动为基础,大脑活动是需要各种能量的。研究发现,人在高度紧张、焦虑的情况下从事智力活动,身体的能源不是供给认知区域,而大部分到了提供情绪的脑干区域。因此,对于智力的长、短期都会有影响。虽然弹钢琴本身能提高学生运算能力,但在不良情绪的状态下学习,可能是有害的。



脑部在婴儿刚出生四个月时,就大约有二千亿个神经元,可是彼此之间的连结还是非常稀疏,之后神经元会开始大量快速连结,随着孩子成长大约到三岁左右,80%的连结会建立起来。


可是到了青春期之后,脑部的连结却变少了,这是因为某些经验不断被强化,使得相对的神经连结被留下来,而一些不常用的连结就会慢慢被修剪,这就是大脑所谓的「用进废退」原则。


青春期前,大脑会经历一个大的修剪。因为进入青春期之后,人要开始发展性生理,脑部也要经历一次大的重整,之前所建立的神经连结,如果是用不到、或不常用的,就会被修剪、抛弃掉。


青春期到成人阶段,大脑仍在发展,其中尤以前额叶(总裁脑)的变化最大,因此青春期也被称为大脑的「第二次机会」。那么开发大脑的第一次机会是什么时候?


经过脑科学家长期的实验测试证明人类大脑的可塑性最强阶段是出生后的6岁前阶段,根据我们所熟知的“才能递减规律”,0-6岁时幼儿大脑发展的黄金发育期,同时也是宝宝大脑开发的黄金时期,在这一阶段给予一定的外界“刺激”与“干预”,塑造孩子的超强脑力!




|不可逆的0-6岁大脑发育关键期|


刚出生的孩子是那样弱小娇嫩,不能受任何刺激,应该把他放在宁静的居住环境中。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幼儿在完全没有刺激的房间对他们来说是有害无益的,单调的环境会导致婴幼儿产生不同程度的神经迟钝。


儿童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婴幼儿期(0-6岁)。大脑不仅发育快,而且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同时也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良好的行为干预对开发儿童智力。减轻及补偿脑损伤儿童的脑功能损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多专家已研究证明,丰富多彩的环境刺激对婴儿的智力开发有明显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同一天出生的婴儿分成两组,一组放在一间墙壁雪白,什么东西也没有的静室内;另一组放在天花板和被子上都有花纹的房间里,婴儿隔窗可以看见医生护士在工作,还可以听到音乐,充满了良好的环境刺激。


两组婴儿在两个不同的环境中分别护理几个月后,对他们进行了智力测验。结果在缺乏刺激的房间里长大的婴儿,在智力上比另一组婴儿迟钝3个月。由此可见,丰富多彩的环境刺激直接影响着婴幼儿早期的智力发展。



除此之外另一项科学研究表明,5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2~3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0~4岁是儿童视觉发展的关键期。形像视觉发展最敏感,是儿童对图像的视觉辨认的最佳期。儿童掌握词汇能力和数概念的最佳年龄5.0~5.5岁。


人的智力的潜能是相当大的,智商高的人如果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也会变得知识贫乏,创造力萎缩。反之,智力平常的人也能经过努力学习而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


【专家推荐】钟清辉




顺德儿童心理行为问题-顺德心理咨询中心-顺德儿童发育行为中心


基本信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编号:1817000008233920)。 2012届中美夫妻治疗连续培训项目 婚姻家庭咨询师。 从业累计咨询小时数:2300小时,团体累计小时数80小时。长期稳定接受一对一个体督导和团体督导。 专业经验 高校兼职心理咨询师 勤达升教育集团 心理咨询师




受训经历


1、儿童青少年心理童理心项目研究,当代自体心理学临床应用,脑联网脑机接口应用,十六期八年。(师从加籍华人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林彦辉博士,督导:林彦辉)


2、均博医院 临床心理科门诊,对心理测评与量表测评工作掌握熟练。


3、均博心理动力学精神析趋向连续两年理论与实践项目培训:沈均博


4、美国ABNLP大学,实用心理学高级导师,三期二年。(师从张国维博士,中美ABNLP会员,注册高级执行师,督导:张国维)。


5、国际催眠治疗学院,IAH实用心理学催眠导师,二期一年。(师从张国维博士,中美IHA会员,注册高级催眠师,督导:张国维)


6、美国NLP学院,注册心理学高级执行师,一期一年。(师从Nick LeForce,中美注册师,督导Nick LeForce)。


7、国际NLP学院 ,注册国际高级执行师,三期二年。(师从Suzi Smith,美国注册高级执行师,督导Suzi Smith)。


8、中英精神分析取向-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连续培训 (进行中)


9、儿童青少年情商气质高级导师 ,一期一年。(师从中科院王书荃教授,国字号注册证书导师班,督导:王书荃)


10、香港SEN甄别检测导师,二期二年。(师从Zach,香港茜提亚院注册导师,督导:Zach)


顺德大良新基三18号勤达升国际 顺壹精英壹伍玖贰零柒叁捌捌叁玖钟老师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注册导师,儿童心理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专注于儿童青少年语言发育迟缓/障碍、社会交流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学习障碍、情绪障碍、抽动障碍、品行障碍以及其他多种儿童异常行为等相关的儿童发育行为问题。顺德大良新基三18号勤达升国际 顺壹顺德钟清辉儿童成长中心开展项目包括个性化训练项目、亲子同训课程、综合训练项目、亲子语言课程、亲子感综游戏课、ADHD感综训练课程、ASD感综实操课程、多维感综能力训练、心理感综沙盘治疗等项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