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宝宁,韦宝宁讲师,韦宝宁联系方式,韦宝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 生产管理 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证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韦宝宁:谈企业对标的重要性-韦宝宁
2016-06-24 2020

2015年11月12日,中铝领导人与马云接洽,商谈双方在大宗商品上的合作。这意味着有色金属行业终于跳出了狭窄的井底,开始憧憬电商业务的“星辰大海”。

中铝涉足电商业务其实并不意外,因为此前它的兄弟行业——钢铁业已经开始自建电商平台,并发展出多套相对成熟的线上经营模式, 中铝要走电商之路,便绕不开对钢铁行业电商模式的学习借鉴,而这就不得不涉及到一个重要的企业管理概念:对标。

对标,又叫对标管理、标杆管理,它被国际管理学界称为21世纪三大管理工具之首(另外两大管理工具是流程再造和战略联盟)。它是指的不断学习其他企业、行业或者自身的“最佳实践”,以此为基准,对比分析,螺旋上升。

根据对标对象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异业对标和同业对标。所谓“异业对标”指的是分析学习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并探索出符合自身需求的模式、方法、流程等。在权威的标杆管理大师陈泓冰老师的标杆管理理论中,“异业对标”是一个产业升级、发展突破的重要方式。以陈老师辅导过的某知名餐饮企业为例,该企业04年初创时还只是一家管理混乱、亏损连连的小企业,陈老师考察该企业后,没有提交繁琐的报告或方案,而只给了一条建议——进行跨行业全面对标,以达到对企业内部所有要素的实时控制,在这个过程中,食品生产对标药品企业、顾客管理方面对标汽车行业4S店、食品流转对标冷链行业、财务管理对标用友软件模块、损耗管理对标丰田......取到“真经”的该餐饮企业立刻着手实现资源和信息的整合,加强多方面的考察、培训、对比分析,在内部管理上进行了革命性的改变。同时,老总还专门聘请了一名熟悉信息化管理的副总来协助他把这些管理变革落实到信息化平台上,短短四年内,该企业的分店就达到了上百家,并成功入选中国企业五百强名单。该企业的成功震撼了中国餐饮界,成为中国餐饮企业竞相学习的“标杆”。

同业对标则要相对简单些,指的是企业学习自身或者同行的先进经验,从而实现快速的发展。同业对标的案例相对较多,比较典型的就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对标行动,中国烟草将旗下经营良好、成本控制优异的企业作为标杆,将其指标向全行业进行公开、推广,在行业内部掀起对标高潮,许多地市的烟草企业均获得飞跃,几年内烟草全行业便实现降本增效上数百亿元。

用标杆管理的术语来讲,中铝和阿里的合作之举是一次典型的“异业对标”,是当前大环境的压力下做出的必然选择。中铝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它们能够合作成功,使更多的企业开拓出新的市场,实现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